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市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2/19 8:19:55 人评论

 

 
根据《中共宁国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宁发〔2014〕5号)精神,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宣城市委三十条规定和市委二十二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影响政协机关工作和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构建有利于推动机关建设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我市政协事业发展,为实现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包家云
副组长:庞雪峰
成 员:胡乐天、徐海礁、赵祖军、周喜平、赵国华、朱超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朱超界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和皖发〔2013〕9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与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衔接、上下联动,以除“四风”之害、履为民之责、祛行为之垢、固服务之基为重点,把“四解决四推动”作为重要抓手贯穿活动全过程,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集中解决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四、方法和步骤
根据市委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20149月基本完成,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着重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各环节紧密衔接,互相贯穿。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抓好思想动员。制定实施方案,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召开市政协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宣城市和市委有关精神,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动员,作出总体部署。动员大会后,机关领导干部用一周时间集中学习,机关党支部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实践活动计划。
2、开展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交流。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深对中央、省、宣城市和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机关党支部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集中时间进行一次学习交流讨论。二是开展一次调研走访活动。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机关联系村、社区,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座谈会、上专题党课等,学习宣传保持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先进典型。四是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专题片等,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五是举办一次理论知识测试。重点测试对党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的理解和领会,进一步巩固集中学习成果。
3、征求意见建议。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指导帮助和推动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机关领导班子、各科室深入基层和服务对象,通过上门走访、个别征询、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开辟政协网站活动专栏等方式,广泛征求机关干部群众、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及有关人士的意见建议;机关全体党员要积极建言献策,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在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科级干部中开展“五对照五查摆”活动(对照党章,查看宗旨意识强不强;对照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宣城市委三十条规定和市委二十二项规定,查看执行规定严不严;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查看解决问题实不实;对照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提醒的情况,查看履行职责好不好;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查看努力方向准不准),机关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其他党员也要按要求进行“五对照五查摆”。
1、开展谈心活动。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各科室、内设机构负责同志之间、各科室负责同志与科室干部职工之间要开展谈心活动,支部范围内在职党员之间进行谈心。通过坦诚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帮助,增进团结了解。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近年来个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并深入剖析,写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加强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科级干部负责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及时送督导组审阅。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别召开机关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听取督导组通报掌握的机关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摆表现、查危害、挖根源。既要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批评要认真负责、坦诚相见、推心置腹,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会后,及时通过适当形式向机关干部群众通报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要把整改贯穿始终,坚持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1、制定整改任务书。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机关党支部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逐一抓好落实。机关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由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并由督导组审核把关。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科级党员干部的整改任务书由机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党员整改任务书由支部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扎实开展专项整改。开展“五排查五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排查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宣城市委三十条规定和市委二十二项规定落实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权力运行中滋生腐败、群众办事不便的情况,重点整治文山会海、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三公”经费过高、以权谋私、消极应付、办事效率低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机关各科室、内设机构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着重完善协助界别组活动规则、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健全落实干部作风状况考核相关规定、厉行节约和制止浪费制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制度,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和会议、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
五、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要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宣城市及市委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整风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简讯、宣传栏、政协简报、开设专题网页等形式,加强对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要突出正面宣传引导,坚持反面教育警示,注意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机关实践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领导带头,全面推动。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党员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的活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深入群众,带头查摆剖析,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所分管科室和其他干部职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4、精心组织,确保质量。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按照活动环节和步骤,精心组织,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要及时向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报送活动进展信息,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总结推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要建立学习考勤和检查考核制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5、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全体党员要正确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关系,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政协工作和机关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边学习、边思考,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中共宁国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
                                                                  2014年2月17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