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领导讲话

钱沙泉书记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5/13 15:32:40 人评论

 

(2014428)

 

市委决定今天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宣城市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努力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刚才,光华主席代表市政协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近几年来政协工作的主要成效,明确了当前和下一步政协工作的目标任务,我完全赞同,希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关于政协工作,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曾经说过:人民政协这种民主形式,确实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天才构想和伟大创造,具有许多的特点和优点。它在组织上的最广泛的代表性和在政治上的最大限度的包容性,充分体现了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大团结、大联合;它具有的智力雄厚、位置超脱、下通各界、上达中央的有利条件,使它能够在参与高层次活动和重大决策中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它坚持的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使它既能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能够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广泛地、切实地发扬人民民主。这段话既深入阐述了政协工作的关键作用和独特优势,也充分表明了做好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促进全市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政治协商有方。紧紧围绕促进全民创业、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快城区停车场建设、三津河生态修复和治理、加强领导干部与各类媒体沟通等重要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很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二是民主监督有力。通过组织委员参与民主考评,开展政情咨询活动,安排委员担任行风、政风特邀监督员等方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对全市重点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了监督。三年提案立案总量达到418件,提案办理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提高了民主监督的实效性。三是参政议政有为。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尤其是政协领导认真执行市级领导联系乡镇(街道)、联系重点工作等制度,在协助地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项目建设、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四是凝心聚力有效。始终坚持把增进团结、凝聚力量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围绕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政协自身建设也得到新的加强。市委对全市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宁国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广大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当前,宁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已经非常明晰,即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主基调,深入开展项目提速年城市提升年旅游突破年活动,争当全省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艰苦奋斗,需要人民政协大力支持、亲密合作。借此机会,我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紧扣工作中心,当好三员 我多次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不足,发展不快,仍是我们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所以,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助推改革发展,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是要当好参谋员 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政治协商意识,切实做到对规定协商的事项,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另一方面,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主动协商。当前,我市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突出项目提速、城市提升、旅游突破、美好乡村建设、三线四边整治等重点领域,认真开展好协商议政、调查研究、专题视察等工作,建管用之言、谋创新之举、献务实之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提供重要参谋。二是要当好监督员各级政协组织要增强民主监督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实效。要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以三严三实为标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三改三促为重点(从群众最关心的切身问题改起,促民生改善;从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促社会和谐;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促科学发展),对干部作风转变、发展环境改善的进行深入监督,看看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求是否真的严了、作风是否真的实了、不足是否真的改了,切实在反对四风、落实八项规定上多说诤言,以此促进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三是要当好战斗员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加速转型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如:在整个耐磨行业市场受限、利润下滑、举步维艰的形势下,如何推进企业间兼并重组、合资合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整个耐磨行业的做大做强;如何破解农产品销售困难、价格下滑等难题,改变营销策略、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如何深入研究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金融体制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新举措、新动向,用好用活各类政策,这些问题的破解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政协人才荟萃,广大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和业界精英,市政协要善于团结和凝聚这支队伍,广大政协委员,尤其是企业界委员,更要勇当战斗员,迎难而上,转危为机,把企业壮大、把产品做优、把品牌打响。

第二,服务发展大局,增强三力 人民政协应该而且能够在促进团结、维护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要善增合力。广大政协委员工作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第一线,说话有分量,行动有影响。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充分发挥界别多、联系广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准确认识我市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人士、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二是要善聚民力。多听群众心里话、多看群众身边事、多算群众生活账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要及时准确地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工作,多做排忧解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促进和谐的工作,努力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团结起来。三是要善借外力。政协在对外交流联络、推进招商引资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要紧盯产业招商、以商引商,牵招商引资之线,搭对外开放之桥。要抢抓国家、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良好机遇,引领我市民营企业与国有大型企业合资合作、嫁接重组,为开放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三,提升自身水平,推进三化加强自身建设是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的关键。一是能力要强化。要勤学,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系统学习政协章程、规章制度以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广泛学习经济、管理、科技、法律、文化等方面知识,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深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参政才能参到关键处,议政才能议到点子上,要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和群众关心的问题,选准课题,精心研究,努力提供高水平、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和依据;要善言,要从大局出发,该说的说透、说准、说到位,暂时做不到、行不通的则不脱离实际,不求全责备,从而保证所建之言可资可鉴,所献之策可行可用。二是服务要优化。要为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营造良好的环境,要积极开展界别视察、调研、联谊等活动,增强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活力;要建立完善市委、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与政协专委会的对口联系制度,促进各专委会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要建立委员服务机构,加强政协委员的联络和服务管理工作。三是作风要深化。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非常广泛、十分密切,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很多意见建议要通过政协的渠道反映上来,很多决策部署要通过政协的渠道落实下去,政协的工作作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风政风民风。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位政协委员要以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察实情、说实话、献实策、办实事,以务实的作风、平实的形象、扎实的工作服务群众、取信于民。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要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要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重要会议请政协列席等重要工作制度,对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和政协事业的发展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认真办理好来自政协的意见建议,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二要全力支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把文件精神吃透,把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到位。要强化提案、意见和建议的办理工作,完善批办、督办、反馈制度。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全力支持和配合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视察、民主评议等监督活动。三要强化保障。要从政协工作的实际出发,在人财物上给予必要保障。要不断拓宽政治协商渠道,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去年,我们在全市各乡镇(街道)设立政协工作委员会,这是市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强政协组织建设,拓宽政治协商渠道的重要举措,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要重视和加强各级政协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政协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和使用纳入全市人才和干部工作整体计划,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干部队伍。要加强对政协理论及政协工作的宣传教育,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我市人民政协工作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推进科学发展、再续宁国辉煌,人民政协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让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早日建成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小城市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