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九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资政会上的讲话

2016/6/8 1:46:56 人评论

 

市委书记  王普

2016415日)

 

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召开专题资政会议,主题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刚才,会议通报了专题调研情况和建议案说明,各调研组、各界别、各政协常委作了很好的发言,刘市长也站在政府层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完全赞同,相关单位要加强问题研究,拿出具体措施,优化发展环境。下面,我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环境建设非常重要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营造良好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优化发展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制约和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已经不再单纯是政策的差异、地域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发展环境和服务质量的优劣。区域经济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发展环境的竞争,谁能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谁就能吸引更多的生产要素,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只有尽快改善和优化我市的发展环境,才能聚集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二是扩大对外开放的现实需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扩大投资、吸引人才、聚集生产要素、培育市场主体的必由之路。良禽择木而栖道理告诉我们,投资者总是选择综合环境优越的地方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形象逐步提升,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与上级要求和客商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与不足,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对外招商,对于宁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紧迫、更为重要。三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今年,市委、市政府谋划了一批城市建设、工业园区、道路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能不能把这些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实施好,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能不能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良的环境。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项目立项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方面,提供优质的环境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环境建设还有不足

通过多年努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营造了独特的亲商、安商、营商环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宁国在2015年度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排名第12)。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市发展环境与先进县市相比,与基层、企业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此次,市政协开展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题调研和问卷调查,形式非常好,成效非常实,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发现了很多实际问题和不足,提出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从问卷调查来看,发出问卷900份,调查了政策、政务、法治、市场、人文、企业运营六个方面的环境,测评结果显示,满意率都不高,最高的82%(法治环境),最低的仅51%(企业运营环境),“一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的情况占比较高。其中突出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服务氛围还不浓。少数人把手中的权力当做寻租工具,小团体利益、个人利益在少数部门和个别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真心实意、千方百计为企业、为群众办事情、搞服务的氛围还不够浓。二是工作效率还不高。办事程序依然繁杂,少数服务窗口“只挂号、不看病”,甚至有的私设前置条件,搞体外循环,唯恐自己的权力受到削弱,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还存在,一些好的服务制度流于形式。三是工作态度还不主动。有的干部主观上不想做事,思想僵化保守,遇事往往以文件、规定为借口,张口就是拒绝,只会讲不能办,不会讲怎么才能办,态度消极,支应差事。四是大局观念还不强有的部门对自己有利的事情拼命往前跑,遇到棘手问题绕着走,甚至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想问题、办事情还没有真正从全市发展大局和维护群众利益出发。五是精神状态还不佳。有的干部慵懒散漫,无所事事,心思精力不集中,上班迟到早退、溜岗缺位、上网聊天玩游戏,工作时间办私事,对工作不负责任。六是工作作风还不实。有的干部不能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群众呼声,了解一线情况,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有的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都不动。以上这些问题,在干部队伍中虽然不是主流,但影响十分恶劣。此次换届,我们也将针对这些问题,在干部安排上,该调整的作了调整,强化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明确干部干事的用人导向。

三、环境建设重在落实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我们各项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要把环境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环境,促发展。一是要专项整治优环境。对此次调研中发现的普遍问题、典型问题,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进行专项整治,加强问题整改。要坚决整治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凡是领导干部妨碍企业发展、私自插手企业工程的,必须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尽其责的,该调整的调整,决不允许占着位置不干活。要坚决整治公职人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窗口服务单位的直接责任人要先行免职,然后查处,并公开曝光。二是要加大问责优环境。“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市文明创建、信访维稳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成效,一个关键的经验就是动真格、真问责。要探索建立主要领导优化发展环境负责制,出台问责办法,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被动或失误的地方和单位,要实行重点问责,该通报的通报、该批评的批评。对发生破坏发展环境问题的,要实行倒查问责,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行政主要领导的责任。对破坏发展环境视而不见、不管不查的,致使环境恶劣、长期得不到改善的,要实行专项问责,班子该调整的调整,该换人的换人。三是要强化监督优环境。在不断强化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的同时,要积极发挥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司法、审计机关的职能监督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社会监督。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监督反馈“绿色通道”,切实维护好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尤其是统战、工商联要充分发挥与民营企业联系广泛、紧密的优势,积极抓好民营企业投诉举报直通车制度建设,对民营企业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及时向地委和行署进行反馈。五是要深化改革优环境。解决环境不优的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借鉴桐庐等地经验),重点在简政放权上下功夫,着力破除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等乱象,继续制定完善“三个清单”,用刚性制度管权限权,再砍掉一批行政审批和核准项目、一批审批中介事项、一批企业登记注册和办事关卡、一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和各种行政管理中的繁文缛节。要完善服务承诺制度,继续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告知、帮办代办等制度,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客商,像为自己办事一样帮企业办事,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要立办快办,决不能一问三不知,一推六二五。

同志们,加强环境建设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我们要以此次资政会议为契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