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把握精神实质 增强履职成效

2016/6/22 3:05:19 人评论

 

饶培康

424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省农村、企业、高校、科研单位视察指导工作,给我们全方位地把脉导航,一系列讲话思想深刻、意义重大、语重心长,让我深刻感悟到总书记亲民为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为我们履行职能、助推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

  以“精准”为要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要“精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改革要“精准”,不能坐而论道,而要扭住不放、狠抓落实,列改革题目,定改革举措。说到底,“精准”二字,就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工作作风的现实要求。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其作用的有效发挥,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不是看声音大,而是看提得准。做好政协工作,“精准”尤为重要,我认为还是要紧紧围绕总书记强调的“心中有数”,在两个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要有“大数”。这个“大数”就是政协工作的方向问题,必须把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献计出力作为履职主线,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主动加强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精心搭建并善于利用协商民主平台,在凝聚社会共识上彰显政协的独特优势,努力为深化改革鼓与呼,为促进发展思与谋,促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协商议政中得到全面落实。

  另一方面,要有“底数”。政协工作一样要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前提,扑下身子、卷起袖子,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 4月份,宁国市政协召开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主题的“资政会”,会前,组织委员成立6个调研组,历时近3个月,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实际了解实情,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形成7篇调研报告,提出56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实践证明,政协工作要在党委政府中有地位、在社会各界中有影响,“精准”履职是核心要义。

  以“创新”为魂

  习总书记在中科大视察时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要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在小岗村视察时强调,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强调,要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这些讲话处处体现了总书记解放思想的精神、创新发展的理念和深化改革的决心。

  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有着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理应在创新发展中先行一步、率先垂范。发挥好政协委员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关键还是要在搭建新平台、完善新机制上下功夫。今年市政协在谋划政协视察、协商、督办主要工作安排时,重点突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新领域、新载体、新业态的内容,目的就是强化创新发展理念的落实。在此基础上,今后还将进一步创新完善政协委员履职评价机制,围绕委员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委组活动、自身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八个方面情况,采取百分制量化考核,年终将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与退出机制相挂钩,以此引导和促进政协委员在履职工作中发光发热,担当起促进发展、引领创新的重大责任。

  以“民本”为先

  “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祝你们生活越来越好!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在习总书记的“安徽行”中,这些朴实真挚的话语无处不在,饱含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亲民、为民、爱民的博大情怀。

  对政协组织来说,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着特殊的意义和指向。要“连好心”,多做交流沟通、解疑释惑的工作,增进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支持。要“代好言”,多接地气,勤下基层,真心倾听,真实反映,确保建言为民、取得实效。要“履好职”,在开展提案、建议案、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必须坚持群众观点,饱含群众情怀,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今后的工作方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