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发挥政协优势 助力水环境建设

2017/9/25 13:27:29 人评论

 

“市政协关于加强水环境建设的调研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对推动我市绿色发展和全域旅游具有参考意义。其提出问题和建议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请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并在总体工作中予以思考与落实。”这是近期市委书记王普在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加强水环境建设的建议案》中作出的重要批示。市政协的调研成果又一次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还得从年初市政协开展的加强水环境建设专题调研说起。

市政协为何选择“加强水环境建设”作为2017年专题资政会的主题?不言而喻,水是生命之源、民生之本。水环境建设关系到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城市魅力的体现,加强水环境建设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往日清澈的水正悄然失色,面对水环境的日益变化,各级政府非常重视,人民群众密切关注。正是基于对这些现实情况的洞悉,年初以来,市政协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了“加强水环境建设”专题调研活动,重点对我市城市水景观、青龙湾水生态、城乡污水综合处理3个课题进行了历时五个多月的广泛深入调研。

政协资政会是人民政协服务发展大局、参政议政最佳平台,是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也是对政府工作鼎力支持、真诚帮助的具体体现。为组织好此次资政会,市政协在年初的2017年重点工作部署会上,研究制定了“加强水环境建设”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成立了三个课题调研小组,分别由万辉、许东升、李汉林三位副主席带队,就城市水景观、青龙湾水生态、城乡污水综合处理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同时,安排了市直相关部门围绕城乡饮水安全、城市防汛排涝或其它相关课题,开展联动调研。各调研小组先后赴青龙湾副坝取水口、排屋垂钓点、市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点等地实地调研,分层次召开各类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部分课题组结合课题组织前往浙江黄岩、浦江、桐庐学习考察,并将外地好的经验做法吸收到调研报告中。同时,调研组还与市直有关单位设计了“加强水环境建设调查问卷”,通过宁国论坛以网络形式向政协委员和网民发出,共有720人参与问卷调查,收到意见建议300余条。

在各项基础性工作之后,市政协专注于研究分析。调研初稿形成后集中2个多月时间,两次召开政协党组会议听取了三个课题组调研情况汇报,对调研报告反复讨论修改,召开了三次联动调研座谈会,并赴承担课题调研任务的相关单位走访座谈,征求意见建议,不断充实完善调研报告。同时,市政协还专题召开主席会议对总调研报告、建议案和相关子调研报告进行了审议。

97日,市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暨“加强水环境建设”专题资政会召开。市政协主席饶培康对此次资政会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全程指导资政会筹备工作,亲自审定资政会实施方案,多次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到相关职能部门走访调研,并对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发挥政协资政作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确保了调研各项活动有序推进。

资政会上,市委书记王普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介绍了资政会专题调研情况,三个课题组和两名政协委员分别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就调研报告和建议案(草案)发表了意见与和建议,并通过了调研报告(讨论稿)和建议案(草案)

针对此次调研活动中发现的普遍问题和典型问题,市委、市政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将加大水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通过建立环保、水务、国土、城管、渔政、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制定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加强水环境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自觉、社会支持的多元化水环境建设投入机制。

“市政协始终紧紧围绕全市大局,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超前的意识、高质量的建言献策赢得关注、共推发展。加强水环境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需要上下齐心,各界参与、人人出力,因此,市政协要持续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水环境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搞好专项调研视察,把群众的智慧与实践经验总结上来,齐心协力推进我市水环境不断取得新进展。”市政协主席饶培康如是说。(刘 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