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板桥自然保护区旅游开发的建议

2018/5/21 9:17:26 人评论

 

市政协委员杨建华反映:板桥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皖南“川藏线”方塘段,是全球亚热带东北部边缘保存最好、林相最完整的唯一一片原始森林,内有国家级保护植物10多种及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近三十种,省级保护动物近千种,拥有堪称中华一绝的成片甜槠林、香榧、红豆杉等多种珍稀植物,还有云豹、麋鹿、金钱豹、娃娃鱼、环颈雉等珍稀动物。近年来,随着皖南“川藏线”的日益火爆,大量游人行经板桥村,慕名想游玩一下板桥自然保护区,却因没有任何的观光线路抱憾而归。为充分利用宝贵的自然资源,扩点提质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现就加快板桥自然保护区旅游开发建议如下:

一、及早规划,有序发展。坚持保护为主、旅游开发为辅的方针,及早将板桥自然保护区旅游开发纳入我市“全域旅游”规划,策划好、包装好旅游项目,争取挤进皖南“川藏线”开发重点项目,与皖南“川藏线”开发同步推进、同步发展,为游客“有的玩、留得住”创造条件。

二、扎实调研,精设线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紧扣“新、奇、险”,务必保持保护区的“野趣”,组织专业人员对保护区进行全方位了解,对生态环境、生态质量和动植物资源进行综合评价。根据拓展游和风光游等不同定位,结合保护区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一条车览路线和一条步行线路,让不同游客人群各有所乐。当然,还需要对保护区自然景观中生态脆弱部分进行调查,防止旅客侵入生态脆弱区,保障生态环境的原貌。

三、特色宣传,打造品牌。要用好“全球亚热带唯一最完整的一片原始森林”资源优势,结合万亩甜槠林、“野人”传说、专家称“动植物的王国、生物多样性的殿堂和基因库、可贵的净土”等特色宣传语,做好宣传营销规划,将保护区打造成背包客们的“天堂”、都市人回归自然的“桃花源”、青少年探究自然的“大课堂”,以自然的魅力吸引游客,培养一批忠心粉丝,给我市全域旅游注入新鲜动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