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对宗杲出家地文化遗迹开展保护工作的建议

2018/5/21 9:19:20 人评论

市政协委员瞿国根反映:近年来,随着对宗杲生平及其成就的考证与发掘,人们逐渐认识到他对佛教文化的突出贡献,开始修建宗杲文化园,成立了宗杲文化研究会。但是,在宗杲的出家地——山东寺遗址(位于中溪镇石口村芦溪山东村民组),还存有两处千年遗迹…

市政协委员瞿国根反映:近年来,随着对宗杲生平及其成就的考证与发掘,人们逐渐认识到他对佛教文化的突出贡献,开始修建宗杲文化园,成立了宗杲文化研究会。但是,在宗杲的出家地——山东寺遗址(位于中溪镇石口村芦溪山东村民组),还存有两处千年遗迹:“枫树搭桥”和“栎树撑伞”。一棵拥有直径约40厘米粗大树根的枫树,横卧在一条小溪上,形成了枫根桥,方便行人过往,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淋,其中一大半已经腐烂。旁边5米处,屹立着另一棵古老沧桑的枫树;再往东25米处,一棵硕大的青冈栎树,树干直径约40厘米,枝桠茂盛,冠如巨伞,为行人遮风避雨,而这一树种,通常是很难长成大树的。

在枫根桥的上游,还有一座石拱桥,据传也有千余年历史,与山东寺同岁。但因小桥没有文字记录,年代已失考。

如今,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经常有人在古树上悬挂彩带,在树下烧纸烧香,在枫根桥上玩耍拍照。这些行为,都将影响古树和枫根的健康,破坏其原有的风貌,有损其文化价值。古石桥也有风化和破损现象。为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迹延长寿命,建议:

 一、属地管理,责任到人。市文旅委和市民宗局加强业务指导,进行前期调研,探索将之纳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可行性。中溪镇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将保护工作任务落实到所属石口村,该村负责人为第一负责人,建立责任机制,形成顺畅有力的管理格局。

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镇、村和市文物保护部门建立督查、巡查机制,有计划地组织实施抢救性保护维修工作,防止文物遗产灭失、损毁等情况发生。

三、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发挥文物资源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壮大旅游业中的重要作用,说好文物故事,打造文物旅游品牌。在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中,应结合当地旅游项目、文化创意产业等进行规划,因地制宜地进行文物资源的合理适度利用,让社会大众共享文物保护成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