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旧) > 履职知识

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2019/2/21 14:50:21 人评论

据人民政协报 政协委员作用发挥的程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政协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效果。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如何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摆在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本质要求,也…

据人民政协报    政协委员作用发挥的程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政协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效果。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如何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摆在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本质要求,也是委员履职的第一要务。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政协委员必须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行动步调一致,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在选题立项上,首先考量是否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呼应党委中心工作和群众所急所难,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准议政课题。在调查研究中,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听领导怎么讲,也听百姓如何说;既从业务上思“能不能”,更从政治上想“该不该”;既听取多数人的意见,又尊重少数人的意见;既听正面的意见,又听反面的意见。开展民主监督时,要立足于帮助推动党委政府推进工作,选准角度、把握适度,民主监督的意见、批评、建议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符合本地区的客观实际,做到有理、有据、有力。

深化“初心”与“使命”教育。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为民代言、为民立言是政协委员的立身之基、履职之要。江西省政协利用江西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学习《红色家书》《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100个经典故事》等,通过学习先进、榜样带动,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为民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保证交出优异的“委员作业”,真正把“人民政协为人民”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不断加强学习培训

委员履职能力的高低,不仅决定着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而且决定着政协整体工作质量,委员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做到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深入骨髓。坚持原原本本、集中系统学,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深入研读,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重要观点地逐一理解。江西省政协通过“讲、问、考、辩、网、做”六字促学法,形成了有标准、有痕迹、有检查、有考评的学习质量保证机制。

抓好委员集中培训,用刚性制度力求新老委员一个不落身至心入、真学实学。2018年,江西省政协先后举办两期封闭式“1+多”委员集中培训班。“1”是学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多”是学读宪法、政协章程重点内容和举办“委员讲坛”。

抓好日常学习,推动学习内容系统化、学习主体全员化、学习方式创新化。江西省政协围绕提升学习能力,引导委员甘当“小学生”,用摘“金句”“要论”的办法,把“厚的读薄”、把“薄的读厚”。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创办《学习》《分享》等刊物,编印40余期;通过“政协读影”,及时推送、播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工作视频,促进入脑入心;通过“对话政协”平台,聚焦难点,问答互动,增强了研讨性、互动性。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通过中共党员委员去影响党外委员,并发挥党外人士的先进作用,再去影响带动各界别更广大群众,关键就是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的标杆立起来,切实增强每个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

强化政协党组的主体责任,强化党员委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强化政协党组的主体责任,不断深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认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江西省政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起草《党组工作规则》,充实补齐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组建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的作用是什么、政协委员的价值是什么”学习与讨论,引导党员委员把党员的标杆立起来,增强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到实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做到严字当头。同时,积极推进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经常倾听党外委员心声、交换看法、沟通思想、解疑释惑,促进合作共事。

从严从实管理,敢于较真碰硬。针对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现象,敢于较真碰硬,深入开展作风问题“大起底”“大扫除”。

突出界别特色

界别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和独特优势。政协组织要依托界别平台,发挥界别作用,使各界别成为凝聚委员、发挥委员专长的大舞台。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联络机制,让界别组织由“松散”变“紧密”。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把加强界别工作作为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增加界别协商、界别民主监督、界别调研视察的比重,把界别提案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的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把界别活动纳入专委会整体工作计划。专委会对界别活动实行分类指导,组织界别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突出界别特色,创新界别工作,让界别委员的界别意识由“淡”变“浓”。积极支持配合界别召集人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界别召集人的作用。在科学选题的基础上,组织同一界别委员就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同开展调研,形成界别合力,提出行业性、领域性的参考意见。同时积极探索不同层级政协界别联动,集中不同层级政协的界别委员对同一问题的意见建议,提升界别活动成效。鼓励各界别及其委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搞好服务,扩大社会影响力。

推动成果转化,把委员“智力成果”变成“实践成果”。坚持多渠道、多形式报送界别协商成果,协商会议结束后,及时形成内容详实、数据可靠、分析深刻的综合报告,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并第一时间在媒体发出“界别之声”。

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水平

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委员的服务保障水平,取决于对委员的考核和激励机制。

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服务机制。出台加强委员联络和服务工作的办法,用制度完善联络机制、做好服务工作。利用现代通信和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与委员日常联系制度。定期走访委员,通过手机发送短信、微信等方式,增进与委员的感情。

建立委员考核激励机制。针对委员履职情况,强化正向激励,积极开展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优秀委员作业评选表彰工作。建立和完善建立委员作业、述职和履职信息登记、反馈制度。

大力推进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政协机关是服务委员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政协每一项履职活动都要通过这个枢纽来具体安排、联系落实、综合协调。因此,政协机关作风如何,直接影响政协委员履职成效,甚至关涉全局,影响全盘。为此,江西省政协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开展政治政协、民主政协、团结政协、学习政协、文化政协、有为政协建设,推动政协文化上墙上桌,要求党员干部上班戴党徽、桌上摆党旗国旗、言行符合政协形象。同时,建立了《不严不实典型作风问题检查与通报》和《优良作风典型事例通报》“双通报”制度,及时把一个一个错的问题“晒”出来,把好的标杆树起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