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为推动宁国高质量发展凝心汇智

2020/12/24 15:58:54 人评论

为推动宁国高质量发展凝心汇智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饶培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政协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全部履职工作之中,为推进宁国高质量发展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汇聚智慧、集聚力量。

一、坚持以学促知,做到学习领会有深度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一是全面持续学。切实发挥好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引领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委员,通过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突出重点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围绕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研讨活动,全面理解掌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融会贯通学。把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以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一并学习贯彻,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以知促行,做到双向发力有精度

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围绕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找准切口、选准角度、精准发力,在建言资政的同时更加注重凝聚共识,为推动宁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在精准建言咨政中凝聚智慧。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如何推动中央这些重大决策在宁国落地生根,是市政协将来一个时期的履职重点所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时期的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深入思考我市发展的阶段特征、基础优势、短板弱项,就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重大项目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课题,深入协商议政,把情况吃透、问题挖深、对策找准,形成既有战略思维又务实管用、既体现新发展理念又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凝聚共识。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严峻复杂的考验与挑战。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社会各界坚定信心、团结一一致、奋力拼搏。市政协将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活动之中,让不同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平台充分表达、深入交流、形成共识。特别是要发挥好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事件,坚持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做实做细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化解情绪等工作,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强大正能量。

三是在坚持协商为民中凝聚力量。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开展协商活动,鼓励支持委员工作室和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积极开展各种“微视察”“微调研”“微协商”活动,切实为广大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一点一滴中做好触动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

三、坚持知行合一,做到自身建设有力度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要主动作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创新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地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始终与市委保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在加强政协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委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确保政协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落到实处。坚持以党建促履职,全面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党建引领带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二是创新政协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县级层面如何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入总结近几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在政协党的建设、委员管理、专委会界别组建设、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委员工作室、机关建设等方面,健全完善一套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创新协商民主形式。以委员工作室为依托,创新打造“请你来协商”特色品牌,持续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参与基层协商和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鼓励支持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创品牌、创特色,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四是创新委员服务管理。以委员履职综合评价为抓手,打造委员服务管理工作特色品牌。探索实施委员履职“成绩单”制度,在通报分数的基础上,对每名委员的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步改进的建议,实现从“做体检”到“开处方”的转变,推动委员做好“年度作业”。


上一篇: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人民政协工作大有可为

下一篇:没有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