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政协及机关党组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

2021/4/7 10:17:50 人评论

政协及机关党组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宁办发202116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市政协及机关党组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上级纪委全会部署,认真贯彻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会和阜阳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以学习党史弘扬党的实事求是优良作风为着力点,以整治有关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为切入点,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坚决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持久战,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优良作风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内容

一要从政治上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着力解决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政治鉴别力不强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提高“政治三力”。深入对照检查,认真总结反思,重点检视“五个不到位”问题。认真贯彻《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实施方案》,紧密联系工作职责,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促进政协履职成效全面提升。

二要从为民宗旨上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着力解决政绩观错位、群众观淡薄、权力观扭曲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坚守人民情怀。重点检视是否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的政治高度,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协商,积极建言资政,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问题,不断践行政协凝心聚力、履职为民的初心

三要从担当作为上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着力解决工作懈、怕苦畏难、敷衍塞责等问题,促进党员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重点检视是否存在以下问题是否存在调研活动脱离基层、浮于表面、不深不实的问题是否存在主观主义、长官意志,脱离实际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气象新作为

四要从履职尽责上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挂空挡”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扛责担责、动真碰硬。重点检视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即是否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党的建设方面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是否存在压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跟踪督办、压力传导还不够有力的问题是否存在强化日常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还不够到位的问题是否存在对市委巡察、监督检査中发现问题虚假整改的问题。要压紧压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从严从实落实好《宁国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纪工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不断净化政协政治生态

  1. 方法步骤

    此次警示教育于今年3月初开始,至5月底结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与中央巡视反馈题整改同步推进、一体落实

    (一)深入学习,做到入脑入心

    1.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1366总体部署,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引导全党员干部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不断营造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勇于担当、奋起直追的干事创业围。

    2.加强警示教育。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查处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件通报、警示教育读本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等,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清醒认识到腐败的巨大危害,警钟长鸣,廉洁从政。

    3.开展集中培训。在警示教育期间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同时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借助网络平台同步开展网络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采取上党课、举办红色文化专题报告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通过向甘磊同志学习等大力弘扬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党性修养。

    (二)系统梳理,开展大排查大起底

    5.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结合“四种思想误区“六种类型干部”,开展对照检视、举一反三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

    6.近年来历次警示教育、专项巡察、督导检査等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进行“回头看,开展大排大起底。持续深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工作,力争以扎实的工作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7.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反思剖析内容,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条对照检,深入剖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在此基础上,建立工作合账,形成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

    (三)全面整改,突出标本兼治

    8.坚持以点看面对排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实行销号式整改,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9.坚持以上率下。班子成员要从本级、本人改起,扭住不放,较真碰硬,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系统题上下沟通、协同作战,共同抓好落实

    (四)健全机制,推动常治长效

    10.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既要抓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也要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把健全制度和执行制度有机结合起来。

    11.做深做细“微权力”治理。通过微权力治理工作推动干部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真正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做到未雨绸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2.建立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做到“六个在前”,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13.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査,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切实发挥制度刚性约東作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2.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把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责任上肩,措施落地,做出示范,当好榜样。

(二)强化监督效能。持续加大“四风”整治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三)坚持统筹兼顾。将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政协工作相结合,既要开展好警示教育,又要推进落实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