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进一步做好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协商意见

2021/10/9 11:35:12 人评论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牢抓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整体氛围、工作干劲和实绩成效都有了明显提升也还存在招引项目质量不高、落地进度不快、各单位之间进展不平衡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首位意识。通过持续加强宣传引领考核奖惩、跟踪问效多种方式,引导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一把手”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首位意识,坚决克服“一阵风”思想确保常年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氛围不降

、进一步规范项目预审。一是建立项目科学评价机制,以产业契合度、亩均税收、用地、用工、用能等为主要依据,建立科学、公开、公正的评价标准,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确定落地项目供地顺序等。二是建立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机制,在项目洽谈阶段提前深度介入,重点对项目的环境影响、能耗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科学评判,坚决杜绝仅凭字面意义就对项目进行简单否决、甚至让好项目“溜掉”的情况发生。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通过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对其派驻机构充分授权,将审批职能向经开区重点工业乡镇集中,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间二是加强涉审中介机构管理。健全完善涉审中介机构多维评价体系,切实解决当前部分中介服务时间长、收费高、质量差等问题

、进一步盘活土地存量。盘活土地存量是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的最根本途径,将其列入全市中心性工作加以推进。一是清理低效用地盘活一批。实施僵尸企业处置和盘活低效用地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专班、高位推动、捆绑考核,力争实现“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全扫尾”。二是鼓励“上天入地”节约一批。提高政策奖补力度,引导企业通过新建多层厂房、对现有厂房加层改造、利用地下空间等多种途径,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是推进村庄搬迁释放一批。提高农民宅基地自愿退出补偿标准,鼓励引导偏、远、高的村民向中心村、集镇搬迁,或放弃宅基地进城,释放土地空间。

五、进一步优化考核体系。一是强化招商实效考核。加大实际到位资金、主导特色产业重特大项目等方面的考核权重,引导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招引项目质量,防止少数单位“耗时间、凑天数”倾向。二是强化项目落地考核实现项目引进单位与项目落地涉及相关部门“双向评价”,引导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主动做好项目落地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