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沈括在宁国的二三事

2011/8/2 7:54:06 人评论

 

留在宁国的足迹
——记沈括在宁国的二三事
李为民
 
提起沈括,大凡读书人,该是无人不晓了。他是享誉世界的我国北宋时代一位著名的科学家,同时,他还是一位卓越的工程师、出色的军事家和外交家。他在许多科技领域都有过十分杰出的贡献,《宋史》称赞沈括博学善文、于天文、方志、律历、音乐、医药、卜算无所不通,皆有论著。他所著的《梦溪笔谈》一书,详细记载了我国古代科学技术的重要成果,是一部古代科学的世界名著,是中国文化宝库中极为珍贵的遗产。英国著名的科学技术专家李约瑟称《梦溪笔谈》是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并赞誉沈括是中国整部科学史上最卓越的人物。可以说,《梦溪笔谈》是炎黄子孙智慧的象征,沈括是中华民族的自豪。但鲜为人知的是,这样一位极具影响力的历史名人,曾经与宁国的历史有过联系。为了更好地挖掘宁国的历史文化底蕴,再现宁国历史发展长河中的闪光点,有必要让更多的宁国人了解历史上沈括与宁国的关系。
沈括在宁国供职居住过
沈括,字存中,杭州钱塘人,生于1031年,1054年被北宋朝廷授以海州沐阳县(在今江苏省)主簿。他在任沐阳县主簿期间,因主管兴修水利工程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政绩,于1055年被朝廷调任东海县(在今江苏省)代县令。嘉六年(1061),沈括从东海县来到宁国工作,于1062年底离开宁国去陈州宛丘县(今河南省淮阳县)任县令。
沈括为何来宁国?在宁国期间任何官职?史书记载说法不一,至今也难以考证。一种说法是:沈括于1061年在宁国担任过县令;而另一种说法是:沈括于1061年来宁国是协助时任宁国县令的胞兄沈披管理治水工程的。笔者在查阅了大量文史资料的基础上分析认为:沈括来宁国协助其兄管理治水工程比较可信。
因为其一,南宋初年高布所编刻的《吴兴三沈集》一书中,有宣州宁国县令沈披之说,明代刻本《四部丛书》也同样记有宣州宁国县令沈披的条文,而提及沈括任宁国县令的说法,最早源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浙江书局刊刻的《沈氏三先生集》,依据先入为主的原则,应该是宋、明年代的记载更为可信。其二,在沈括自己所著的《梦溪笔谈》中,有余嘉中,客宣州宁国县之说法。所谓是指客居,意思是说:我于嘉年间,曾客居过宣州宁国县。而在沈括所著的另一文集《沈氏良方》中,又有余官居宛丘的提法。可见客居官居是有区别的,这也说明沈括不曾官居过宁国县令。其三,沈括来宁国后的第二年,因治水有功,被宋仁宗赐职宛丘县令。如果沈括在宁国期间就已是县令,那么任宛丘县令只是平调而已,何谈赐职提拔呢?所以我认为,沈括于1061年来宁国供过职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不是任职县令,至多可能是担任过相当于现在的常务副县长一职吧。
沈括在宁国期间干过大事
沈括在宁国期间,干过一件彪炳青史、功德千秋的大事,即修建芜湖万春圩。北宋初年,一次特大的洪水冲毁了位于现今芜湖市境内的秦家圩,在以后的几十年里,芜湖地区便经常发生水患,致使千顷良田因水患而无法耕种。虽然修复秦家圩的建议每年都有人提出,但由于工程量大、修圩的可行性论证不足,朝廷一直犹豫不决。嘉六年(1061),时任江南东路转运史的张顒及判官谢景温积极上奏,主张重修秦家圩以绝江南水患。朝廷便委派时任宁国县令的沈披前往芜湖勘查调研,沈披便想起其胞弟沈括在沐阳县任主簿期间,曾成功治理过沐水,有着丰富的治水经验和才干,便奏请朝廷要求调沈括来宁国协助其修圩治水,经朝廷准奏后,沈括便辞去了东海县代县令一职来到宁国,兄弟俩经过认真的实地考察,力排众议,坚定不移地主张重修秦家圩,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治水修圩方案。于是,朝廷便命沈披以宁国县令之职统宣城、南陵、当涂、芜湖等八县民工实施修复秦家圩工程,沈括则主持并负责具体的修圩工程。由于沈括精通水利,又有治理沐水的成功经验,在施工中,计划周详,指挥有方,工程进行得既轰轰烈烈,又十分顺利。经八县万余民工近一年的奋战,筑成了一道底宽二十米、高四米、长达42公里的雄伟壮观的新圩堤,堤内垦辟良田1270顷,沿堤还种植了万千株杨柳,春来万亩良田秧苗葱绿,秋至无边稻海风涌金浪。宋仁宗闻之大喜,行旨将新修建的圩堤赐名万春圩,并将修圩有功的沈括升任陈州宛丘县令。
万春圩的修建,是北宋时期我国水利建设工程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沈括平生治水事业的最大杰作。万春圩的建成,不仅减轻了芜湖地区老百姓的水患之苦,还大幅度地增加了农民的粮食收入。著名诗人杨万里曾赞颂过这一民心工程,诗曰:圩田岁岁续逢秋,圩户家家不用愁。夹路垂杨一千里,风流国是太平州。事后,沈括及时总结了修建万春圩的经验,写下了《圩田五说》和《万春圩图记》等科学著作。
沈括在宁国留下过诗文
沈括虽在宁国生活的时间不长,但他却游历了境内的名胜景观,写下了赞美宁国山水的诗文。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沈括的诗文多已散失。即使是现存的《梦溪笔谈》,也是后人根据残存的一部份内容整理而成的。有关沈括描写宁国的诗文,张贤南先生所编辑的《古代诗文话宁国》一书中收录了仅存的三篇,分别是《宁国县十松亭》、《游山门序》及《游山门》。在《游山门序》一文中,沈括描写道:宁国之西,有山蔚然独起,四壁斩绝,有佛宫栖其间,不可攀而跻也。宣称江南山川之奥,而宁国县据其高垲,山门又其尤焉。在沈括的眼里,山门之山蔚为壮观,陡峭奇险,为江南山川中最有代表性、最值得一游的山。他还在另一首《游山门》的诗中,更加详细地描述了山门的奇特景观,抒发了游山门后的感受。诗的前四句为:
溪水激激山攒攒,苍崖腹封壁四环。
一门中 嚂俯惊澜,造物为此良有缘。
在沈括的笔下,山门溪水湍急,青山簇拥,苍崖矗立,绝壁相环,是一处天地造化、神工鬼斧开辟出的境地。在全诗的结尾处,沈括更是有感而发:
山川幽深适素尚,辙蹂万里穷跻骞。
生平所更了可记,怪特若此殆未观。
崆峒地首久茫昧,自此稍欲信所传。
这意思是说:到深山大川去游览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事,我行万里路,登临过无数名胜山川,平生所到之处给我留下的印象仍然记忆犹新。但是,象山门这样奇特怪异的景观我却从未见过,以前只听说甘肃崆峒山是神仙最早开辟出来的景地,我一直半信半疑,今天到山门一游,总算感悟到了奇特景观的形成确实有神工的力量存在啊。
由此可见,古代宁国县山门的自然景观真可谓奇秀天下,名不虚传啊!
沈括在宁国期间,还出于对事物进行科学探究的兴趣,遍游村野山乡,记录并分析了在民间所看到的一些现象。如在《梦溪笔谈》卷二十五杂志二中记有:宣州宁国县多枳首蛇,其长盈尺,黑鳞白章,两首文彩同,但一首逆鳞耳。家庭槛间,动有数十同空,略为蚯蚓。这描述的便是宁国民间所说的两头蛇,也俗称山蚯蚓,如今在宁国境内仍然可以见到。沈括仅用了几十个字,便将蛇的形态、花纹、鳞片及栖身、活动等特点描写的很具体,体现了他观察事物时认真细致的科学态度。
在《梦溪笔谈》一书中,还有一处是对宁国茅栗的考证:江南有小栗,谓之茅栗音草茅之茅也。以余观之,此正所谓也,则《庄子》所谓狙公赋芧者,芧者音,此文相近之误也。沈括认为:江南一带将小栗称为茅栗是错误的,茅栗就是《庄子》一书中所指的,应叫才对,是因为字形相近而造成的误称。或许是沈括在宁国生活的时间不长,了解的情况不够全面,在这个问题上,他犯了一个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小错误。实际上,宁国人称小栗为茅栗并没有错,茅栗是指野生的小板栗,而在古书中指的是橡实,即宁国人称的橡栗子,其不可生食,却可制成形似豆腐的食物,在宁国叫做橡栗子豆腐茅栗(橡栗)是两种不同的果实,显然,沈括是将茅栗橡栗混为一谈了。
在《梦溪笔谈》中,沈括还记载了他在宁国期间考证民间收藏的一份史料的事。原文大意是:我于嘉年间曾在宣州宁国县居住过,当时县里有位叫方玙的人,他的高祖方虔曾担任过唐末吴王杨行密的守将,带兵驻守宁国县,以防备浙江。方虔后来被吴越人俘虏了,他的儿子方从训便子承父职继续带兵驻守宁国,所以方的子孙至今都是宁国人。方玙的家中收藏有吴睿帝杨溥与方虔、方从训交往的书信,而且至今都保管得很好。这些书信落款处的签名均是使或者吴王的字样,其中一信写道:钱镠于本月内已经死亡。据《五代史》记载,钱镠是在公元932年死亡的,而杨溥却在930年就已经篡位当了皇帝,怎么会在932年还自称吴王呢?但杨溥信中所说之事非常详细,翰墨印记也很清晰,应该是当时的手书原件。我从方玙处得到了四张杨溥的手书,现在还保存在家中。
由此看来,沈括在宁国期间收集了不少散失在民间的文史资料,并且以求疑存真的科学研究态度对资料进行了认真的考证,可见早在宁国时,年青的沈括就已经是科学研究的有心人了。
星转斗移,时过境迁。由于沈括所处的时代距今已有九百余年的历史了,我们无法挖掘出更多的有关沈括与宁国的故事。但是,毕竟沈括曾经在宁国的土地上留下过足迹,宁国的一些山川名胜、风土民情也经沈括的文笔而流传于后世。仅此,我们也应该为宁国的历史而感到骄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