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在血与火中成长的共产党人—记革命烈士强日增

2011/8/2 8:12:40 人评论

 

在血与火中成长的共产党人
——记革命烈士强日增
党史室
 
强日增(1902—1949),原名强富周,化名梁是强。一九0二年二月二十三日出生于芜湖县十连圩新坝强村。父亲强长生是清朝末年武秀才,家庭比较富裕。强日增兄弟三人,除小弟强贵周外,他和大哥强华周在私塾读书。强日增从小品学兼优,深受父亲器重,得以继续深造于宣城师范学校。他在求学期间,看到日本帝国主义对华实行经济侵略,日货充斥市场,怒火中烧,积极投身抵制日货运动,并参加了该校师生驱逐校长的学潮,被视为不轨学生,险被学校开除。强日增年青时倾向教育救国,一九二五年他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十连圩创办国民小学。
强日增身材魁梧,秉性刚直,平时急公好义,反对以势欺人,在当地群众和上层人士中颇有声望。一九三五年任国民党十连乡联保主任期间,他常为群众的利益着想,与当地地主豪绅时有冲突,遭到一些非议和排挤。翌年,被免除联保主任职务而躬耕故里。
抗日战争爆发后,大哥强华周死于日寇刀下。亲人仇、民族恨,打破了强日增教育救国的幻想。一九三九年一月,南芜宣县委成立。强日增是当地乡绅之一,但他思想进步,拥护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对共产党、新四军抱有崇敬心情,随即参加地方上的工作。后来,南陵县林都圩强以增在十连圩新坝强村建立地下党组织,金贯一、王敬之、金厚初等负责同志先后来此工作,强日增主动掩护他们过日伪军封锁线。经过一段工作的考验,强日增于一九四0年经组织批准为中共特别党员。他一九四三年任繁昌保大区区长,一九四四年三月任南芜工委委员,同年五月任奎湖区区长和临江参议员,一九四五年五月又兼任马园区区长。一九四一年八月和一九四五年六月,强日增两次被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英勇不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一九四六年,强日增被保释以后,回到繁昌地区继续参加革命斗争,任南芜(区)工委委员。一九四七年十月,敌开始对皖南进行清剿,组织上考虑到他年纪较大,身体较弱,平原地区不易隐蔽坚持,决定调他到泾旌宁宣县委工作,任泾旌宁宣县委委员,兼涌溪工委书记及办事处主任。不久,敌六十三师开始对泾旌宁宣根据地进行清剿,强日增积极领导山区人民,开展了反清剿斗争。
一九四九年,解放大军渡江前夕,国民党一0六军的一八二师、一八六师向南溃退。为了迎接大军渡江,强日增率领一个班的武装在宁国县济坑坞一带活动。四月十七日与国民党一0六军一部遭遇,因众寡悬殊,无法突围,不幸被捕。敌人用尽卑鄙手段劝其投降,强日增痛骂劝降的敌人,后被敌人押至甲路,四月二十四日壮烈牺牲。

(本文原载宁国党史资料选编,编入本书时有修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