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胡耀邦在宁国的12分钟

2011/8/2 8:14:01 人评论

 

胡耀邦在宁国的12分钟
华和平
 
1982年10月31日,皖南已进入深秋,放眼望去,辽阔的田畴一片金黄,正待收割的晚稻在秋风中形成了波澜起伏的稻浪;连绵的群山一片绿色中点缀着枫叶的黄色和红色,田塍、河边盛开着一蔟蔟野菊,金黄金黄的。就在这天高云淡的深秋里,一列专列风驰电掣般驶过南京、芜湖,驶向皖南的徽州,这列专列的最终目的地是江西九江市的共青城。
这是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的专列。在刚刚闭幕的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耀邦代表中共中央作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政治报告,振奋人心,那是全面改革开放的号角。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按照十二大通过的党章,不再设立中央委员会主席职务,由总书记主持全面工作。胡耀邦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他也成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的第三任党的最高领导人。在这之前,胡耀邦于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推选为中共中央主席。
党的十二大刚刚闭幕一个月,胡耀邦就深入部分省市进行视察和调研。这次视察的目的地是江西的共青城。说起这座共青城,还是胡耀邦当年亲自建起来的。从他十五岁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就被派遣到江西革命根据地工作,与江西老区的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胡耀邦长期从事青年工作,无论是在江西苏区还是长征到达陕北,新中国成立后于1952年就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1957年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他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
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后,1977年3月起,胡耀邦先后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党中央秘书长,并且是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他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为重新确立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做了理论准备;组织和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大量工作,使大批遭受冤屈和迫害的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得到平反昭雪、恢复名誉;重新调动八亿农民的积极性,主持制定和执行了发展农村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了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于党的工作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实现的伟大转变,对于各条战线清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流毒和影响,恢复正确的政策和适应新情况制定新的政策,他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为恢复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其他一些国家共产党的关系,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努力。
胡耀邦1989年逝世时,中共中央的评价是: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
胡耀邦这次视察和调研,随行的是胡启立、郝建秀等党的高级干部。专列进入宁国时,胡耀邦被车窗外的元竹带所吸引:绿色竹浪翻腾起伏,令人心旷神怡,满目青春。他被这元竹摇曳所陶醉,也陷入了沉思。他或许想到了当年在湘赣交界的井岗山和苏区的毛竹林,浮现出当年革命的火种在江西根据地的燎燃之势,更想到了当年他们在毛竹丛中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根根毛竹就是杀向敌人的武器,而苏区的人民群众也是用毛竹笋养活了红军队伍。他望着车窗外的元竹林,想到了山区农民发展经济的途径。
专列在宁国火车站停下。根据安排,胡耀邦在专列上听取宁国县委主要负责人关于山区小水电建设及林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停站时间仅12分钟。此时,早在车站站台上等候的时任宁国县委书记方达林,按捺不住激动而又紧张的心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登上了胡耀邦乘坐的车厢。胡耀邦和蔼、亲切,平易近人,但毕竟是一个基层县委书记见到党的最高领导人,难免显得紧张。胡耀邦见方有点紧张,立即用轻松的话题问他:“宁国”这个名字多好,邦宁国泰,这是我们治国安邦的最终目标啊,用作县名缘自什么时候?有故事吗?他认为,作为一个县的当家人,应该知道这个县的历史和来历,这是个最为轻松的话题。可方达林刚从外地调来不久,只知道“宁国”的引申义,却说不上当初为什么以“宁国”为县名。胡耀邦见方为难,立即转移话题:宁国有哪些名胜古迹?方达林回答的流畅,他告诉胡耀邦总书记,宁国县地处皖浙交界,历史悠久,建县历史较长,为后人留下了建于宋朝的千秋关遗址、建于唐宋的仙人塔和东晋隐士瞿硎隐居并终老的山门洞,这些都载入了中国名胜大辞典。胡耀邦微笑着点点头,方达林的心情也轻松了。接着,方达林向胡耀邦总书记汇报了宁国县针对山区特点,加快小水电建设等方面工作,胡总书记不时询问一些关键问题。胡耀邦肯定了宁国县委和政府的做法,利用山区自然资源,为农民办实事很好。胡耀邦指着车窗外摇曳的元竹林,对方达林及他身边工作人员说:你们看这些元竹浩浩瀚瀚,绿波翻涌,景色多美,既能保持水土,美化环境,又有经济价值,发展好了,还能提升旅游价值,应该大力发展。宁国是山区,群山连绵,植被好,应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业,发展农村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是治理地方当好地方官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根本。方达林听了胡耀邦总书记的教导,忙点头说,请胡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按照您的指示做好我们的工作,发展农村经济,让广大人民群众逐渐富裕起来。
不知不觉,12分钟到了。胡耀邦握紧方达林的手说:在基层工作很辛苦,你们一定要多为人民群众想想,为他们多做工作,当好人民的公仆。
专列起动了,胡耀邦站在车窗前,向送行的人们挥挥手,又把目光注视着远处的元竹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982年10月31日10时47分,胡耀邦乘坐的专列停在宁国火车站;1982年10月31日10时59分,胡耀邦乘坐的专列离开宁国,向徽州行进。
胡耀邦来宁国已过去了27年,他离开我们也已二十年了。当我每每走在元竹林中的路上,心中总是想起当年胡耀邦总书记的赞美,想象他立在专列上看着窗外翠竹起伏而露出欣慰心情的场景,我更看到了一位十几亿人民国家的总书记心系农村、心牵人民的伟大情怀。
虽然胡耀邦的专列仅在宁国土地上停留12分钟,但作为宁国人,应该不要忘记这短暂的12分钟:总书记的希望和殷切教导将永远在宁国人的心中铭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