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2012/2/13 10:13:57 人评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宁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213日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五年来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98件,其中常委会建议案1件,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78件,委员提案519件。经审查,立案542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22件,占22.5%;教科文卫体方面121件,占22.3%;城建、交通方面200件,占36.9%;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79件,占14.6%;其它方面20件,占3.7%。截至2011年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中所涉及的问题已经落实或基本落实的471件,占立案总数的86.9%;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39件,占7.2%;因政策和条件所限,待以后解决或转作参考,已作解释说明的32件,占5.9%。此外,对未予立案的34件提案,均按委员来信转请有关部门办理。从反馈情况看,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占提案总数的65.9%,表示基本满意的占32.4%。与以往相比,八届政协提案数量明显增加,质量进一步提高,并体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言献策。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特别是在市委作出《关于争当全省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决定》以来,委员们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集聚、应对金融危机,委员们提出了《高度重视发展第三产业,完善“一主两翼”产业体系》、《关于加快我市产业集群建设的建议》、《关于切实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的建议》和《优化发展环境,关注本土中小企业成长》等提案。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提出了《关于引导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建议》、《关于实施名牌发展战略的建议》等提案,为加快“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富民强市”进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献计出力。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的和谐统一,始终是广大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针对山核桃产区生态日益恶化的现象,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对购置割草(灌)机等小型农机具由市财政给予补贴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对农业产业化奖励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将割草机等小型农机具纳入购置奖励,大大激发了广大林农的购机积极性,有效推动了山核桃林区的生态保护。围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治理、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提出了《关于优化生态环境的建议》、《关于将河沥溪园区污水纳入城区污水厂统一处理的建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落实生态立市战略》等提案,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加快了我市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小城市的步伐。

——关注热点,反映民意,为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集智谋略。围绕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委员们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提出许多惠及民生的提案。如《关于建立学前教育经费统筹机制,加大政府投入,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全民医保的建议》以及《关于切实改善城市交通的建议》等提案,旨在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等问题,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民生为重、民生为先、民生为大”的履职为民理念。为促进河沥溪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根治水患,市政协八届十二次常委会还提出《关于加快建设河沥溪城市防洪工程的建议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我市重点工程之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意见》,推进了河沥溪城市防洪体系建设。

八届政协提案工作在做好征集、审查、交办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多措并举,切实保证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我们在加强提案质量管理上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在每年例会召开前印发提案征集信函,就当年提案的范围、内容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委员提案有的放矢。二是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和考察学习活动,帮助委员拓宽知情面,确保所提提案更加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严格提案审查。所有立案的提案,均由提案委提出初步审查意见,然后提请主席会议讨论确定,确保立案的提案立意高远、视角独到、有理有据、建议具体、操作性强。

二、狠抓督办,着力提高办理实效。提案督办是推进提案办理和落实的重要手段。我们在完善提案办理机制,提高办理实效等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实行领导督办。对重点提案继续坚持市委、市政府领导批办和市政协主席领衔督办制度,不断加大办理落实力度。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对17件重点提案作出批示,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对22件重要提案领衔督办。二是突出重点督办。密切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的联系,深入提案承办“大户”,实行上门督办,增强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三是引导委员参与督办。通过组织委员带案视察、参加提案办理现场会等方式,加强提案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面对面征求意见,共同推进提案办理落实。四是改进提案办理满意度的征询方式。即由承办单位征询提案人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改变为由政协提案委员会直接征询提案人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增强了满意率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五是强化跟踪督办。即开展提案落实情况“回头看”,对上年度已作答复但未解决或未落实的提案,由市政协领导进行跟踪督办,追踪问效。五年来,我们先后对5件未及时落实的提案进行了跟踪督办,取得良好的办理效果。

三、广泛宣传,不断增强社会效应。为扩大政协提案影响,提高提案工作社会效益,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政协提案咨政典型事迹,在《今日宁国》报和市电视台开辟“提案回声”专题栏目,提高全社会对提案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增强政协提案的社会效应。二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与兄弟县(市)政协的联系交流,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三是坚持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制度,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共评选出优秀提案61件、先进承办单位34个、先进承办个人54人。

回顾八届市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

正是由于市委、市政府尤其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才使得政协提案在推进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政协,只有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更多精品提案,才能进一步彰显政协提案工作的效能;只有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才能确保提案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只有不断探索提案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真正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使提案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各位委员,八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承办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此,我谨代表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形势发展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有的提案由于事前调研不充分,质量不够高;少数单位对提案工作重视不够,办理不及时,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今后工作建议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形式,必须不断加强。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应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率先小康、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提高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手段,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职尽责。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特别是新委员,要加强对《提案工作条例》、《政协委员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应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提高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性质、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二、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要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引导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精选题目,深入调研,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打造更多精品提案。

三、注重提案落实,确保办理实效。要不断完善重点提案领导批办和领衔督办制度,继续推行现场督办、联合督办和跟踪督办等行之有效的办法。积极争取将提案办理纳入对承办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切实增强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

四、发挥职能作用,提高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委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完善提案常态化管理制度,规范提案办理答复,严格执行提案提出、审查、立案、交办、落实、反馈等工作程序。要组织开展好老委员对新委员“传、帮、带”活动。要密切同提案人、党政督办部门和承办单位联系,架起提案人与承办单位相互沟通的桥梁。

    各位委员,立足新起点、新要求、新任务,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加快推进“五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早日实现我市“率先小康、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