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2/2/13 11:14:05 人评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宁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213日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

吕长河

 

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富民强市”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在推动全面转型中献计出力

坚持把“谋发展、促转型”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紧贴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献计出力

充分协商议大事。协商议政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八届政协以来,主要从三个层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一是通过全体会议集中协商。组织委员以分组讨论、专题协商、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就“十二五”规划纲要、“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组织委员认真协商讨论,对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五年来,召开常委会议31次,主席会议51次,先后就承接产业转移、工业经济、“三农”问题、城市建设与管理、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进行重点协商,关于突出产业招商、破解用地指标制约、尽快编制新型节能建材产业专项发展规划等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当全省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决定》出台之前,通过主席会议认真协商,广征博引,积极建言,很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所采纳。为加快河沥溪防洪工程建设,八届三次会议期间,以常委会1号建议案提出《关于加快建设河沥溪城市防洪工程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勘察设计,规划评审,项目编制。目前,东津河综合治理刘村河堤工程被列入国家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并开工建设,标志着东津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三是通过专委会对口协商。各专门委员会就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组织委员通过专题资政、视察等形式进行对口协商。如针对城市公交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多次组织调研,提出了尽快制定公交规划、改革理顺公交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等建设性意见;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就如何推进我市体育场馆建设与教体部门面对面协商;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如何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与市房管部门深入协商,取得了良好效果。

深入调研谋良策。紧紧围绕事关我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参政参到点子上,建言建在关键处。五年来,先后开展调研活动20多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0余篇。由于选题准确,调研深入,很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200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既提出了中长期的战略构想,又提出了近期可操作的具体措施。2010年,为更好地促进全市农民持续增收,组织部分常委,深入乡镇、农户、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及部分涉农单位,围绕如何提高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以及财产性收入认真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2011年,选择统筹城乡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这个课题,成立由各位主席领衔,部分常委参加,十二个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课题调研组,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统筹城乡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调研报告》,报告中许多建议被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所采纳。同时,还先后就农村垃圾一体化处理、中药材产业化、打造“翠竹工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编制“十二五”规划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资政建言,为加速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提案办理进诤言。充分调动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积极性,认真撰写提案。关于推进全民创业、引导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我市产业集群建设、优化生态环境、建立全民医保、改善城市交通、解决外来就业人员子女上学难等一批提案紧扣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主题,有效发挥了提案在政协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提案成果转化,通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交办,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调研督办,组织视察督办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实现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提案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许多建议被采纳,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共收到提案598件,经审查立案542件,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4%。

围绕中心促发展。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投身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经济形势,市政协领导分别率队,深入走访经济企业界委员和重点企业,寻求破难之策,鼓励企业增强信心,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认真做好项目联系服务工作。在联系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各位主席经常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调研,认真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推介、展示宁国,为项目建设找信息,为客商落户牵红线。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与“三大会战”、“联村帮扶”、“美丽和谐乡村建设”和“三城联创”等重点工作,做到始终关注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

二、履职为民,在促进和谐稳定中倾心尽力

坚持以人为本,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视察咨政关注民生。五年来,组织委员视察50余次,围绕关系我市民情、民意、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视察,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征询解决问题的意见,广集民智,为推进相关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如针对城区排水管道和城区三条内河管理和治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视察,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尽快完善宁墩路排水管道建设,解决内涝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问题》、《关于加强小南河、星河、龙潭河管理的建议》。为加快“八路一桥”建设进度,组织委员进行视察,提出要加快推进工程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工程管理力度等建议,引起了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此外,还就重点项目建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廉租房建设、村村通延伸工程等方面开展视察,寓关注于支持之中,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掌握社情反映民意。高度重视社情民意的信息报送、反馈、跟踪工作。组建队伍,健全网络,加强联系,充分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积极性,及时了解反映广大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和利益诉求,切实发挥下情上传的“直通车”作用。八届市政协以来,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300多条,编发《社情民意》简报50余期。其中,《关于尽快调控我市食用油价格的建议》、《我市乡镇猪肉食品市场亟待整治和规范》、《凤凰城步行桥设计过于狭窄》等社情民意信息,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民主监督顺应民心。五年来,共推荐66名政协委员担任政府相关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行风、政风监督员,对加强行风建设、促进部门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市直单位百名科长、基层站所长、公共服务单位的民主考评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委员们主动了解部门工作,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行风、政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

三、团结民主,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凝心聚力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开展工作,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动科学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密切合作共事。密切与民盟宁国支部、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的联系,尊重和保障他们在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权利。通过组织参加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支持和鼓励他们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协商讨论。运用新春茶话会、联谊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络联谊。坚持开展走访慰问“三胞”及其眷属代表活动,不断增进与各界人士的感情。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注意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通过走访宗教团体、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等方式,加强沟通,增强团结,汇聚力量。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2007年以来,全国政协及省政协多位领导来我市视察调研,圆满完成了上级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多次接待兄弟县市政协,大力宣传宁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广泛进行工作交流,组织委员到浙江、江苏等地考察学习,感受外地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既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又大力宣传推介宁国,扩大了我市知名度。

加强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五年来,把挖掘历史文化作为文史工作的重点,组织专业人才和热心人士,整理相关史料50多万字,编辑出版了《古代诗文话宁国》、《宁国古代名人》、《宁国近现代名人》、《宁国掌故》、《宁国古今楹联》等文史资料专辑。同时,为全国政协文史委主编的《畲族百年实录》和宣城市政协主编的《宣城古桥》、《宣城风情》提供稿件近9万字,完成了《中国文史资料总目录·安徽卷》宁国部分的编撰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历史文化的传承。此外还成立了政协书画院,为助推我市文化事业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

四、开拓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增强活力

五年来,我们着力提高服务发展、奉献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政协工作的水平和成效进一步提高。

着力加强政协“三化”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推进政协工作,不断完善政协工作运行机制。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政协常委会议工作规则》、《政协主席会议工作规则》、《政协委员管理暂行规定》、《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和《提案工作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政协工作进一步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使政协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注重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坚持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讨论、视察调研、评议监督等活动,不断拓宽委员履职平台,引导委员积极参加以服务发展、履职尽责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同时,每年还组织委员中的有关专家,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等活动。广大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捐资助学、抗灾救灾、扶危济困、建桥修路、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奉献爱心,展示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风采,受到了社会的赞誉。

着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机关效能建设等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修订完善了20余项机关规章制度,规范了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了机关效能建设,提高了服务水平。市政协机关先后获得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招商引资贡献奖,市政协机关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五年来,我们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深刻感受到: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只有自觉主动接受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才能切实履行好政协章程赋予的各项职能。

始终坚持推动科学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只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用促进发展凝聚力量,用促进发展谋划工作,才能为发展献计出力,才能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中体现人民政协的价值和作用。

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立身之本。只有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加强联系,才能在增进团结中汇聚助推发展的合力;只有坚持广开言路、畅所欲言,才能在发扬民主中形成加强发展的共识。

始终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坚实基础。只有始终把加强委员学习、提高委员素质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调动广大委员的积极性,才能保证政协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

各位委员,过去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宁国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团结协作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八届政协常委会,向所有为政协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领导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协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履行职能、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委员主体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还有待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今后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同志们,八届政协完成了自己的光荣使命,九届政协即将肩负起新的历史重任。中共宁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制订了我市今后几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些目标,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全体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市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此,我代表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就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有新贡献

促进科学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献计献策的主攻方向,尽力使政协履职的成果“直通”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好地融入我市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具体实践。要发挥政协位置超脱的优势,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对影响发展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既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又满腔热情地提出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提升宁国发展软环境。要紧扣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五区”建设、“十二五”规划实施等重大课题多建睿智之言,围绕社会管理创新、统筹城乡发展、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多献务实之策,瞄准经济社会转变转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多尽精诚之力。

二、深入学习研究,在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上有新探索

加强学习是政协有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九届政协委员是来自我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阶层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具有较深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要切实履行好政协职能,关键是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摸实情,听真言,出高招,深研长远之道,多建可信之言,善献可用之策。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新时期人民政协使命和责任的认识,把广大委员、各界人士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动力,不断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三、努力协调关系,在实现广泛团结上有新气象

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充分发挥政协团结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多做团结联谊、凝聚力量的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联谊等活动,切实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协调关系,增进共识,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为加快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鼓励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维护团结民主、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加强与各地政协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宣传宁国,提升我市对外影响力。

四、高度关注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举措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适应时代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迫切需要。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重大问题决策过程中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要关心民生热点,围绕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扩大城乡居民消费、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努力推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收入分配、稳定物价、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的解决。要关爱困难群体,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惠民活动,在就业指导、扶危济困、慈善捐赠、爱心资助、结对帮扶等方面献计出力,充分体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

五、坚持改革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进展

创新是政协永葆活力之本。要加强常委会建设,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要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密切各专委会之间的协作与配合,落实专委会与市直对口部门的联系制度,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使广大委员真正把政协岗位当做崇高事业,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投入到政协工作之中。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政协第八届宁国市委员会群贤汇聚,履职为民;展望未来,新一届政协精英云集,协力同心。让我们在中共宁国市委的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激情创业,共同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早日实现“率先小康、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