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政协委员用好话语权要坚持“四个三”

2018/10/8 9:02:28 人评论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最大的权力是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话语权。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用好政协话语权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如何讲好政协话,用好话语权,笔者认为要坚持“四个三”。一、…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最大的权力是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话语权。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用好政协话语权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如何讲好政协话,用好话语权,笔者认为要坚持个三

一、坚持“三点”原则一要抓住党政工作的着力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刻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党委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战略、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正在推行的重点工作,准确摸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趋势,抓住事关本区域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找准角度,精准发力。二要把握广大群众的关切点群众的问题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委员要把话语权用在为民谋福利上,准确把握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发出群众心声,引起党委政府关注,用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三要抓住破解问题的关键点。委员所提建议意见要从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讲透、意见提实,力求一个建议解决一个问题,一个意见改进一项工作,一份报告促进一种转变,让政协“小建议”成为党政决策“大智慧”。

二、坚持“三实”要求一是察实情。委员常接地气,讲话才有底气。广大委员只有脚上沾满泥土,才能访到真民情;只有屁股沾满灰尘,才能听到群众心声;只有身上流满汗水,才能真正体味到群众艰难。要时刻把群众挂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用心拉近群众距离,用脚步丈量履职初心。二是说实话。政协委员要坚持道实情、献实策、支实招,切实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用心谋事、踏实干事、尽力成事,真正把政协话语权落实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上,体现在推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三是献实策。政协委员发表意见和建议要具有预见性、超前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党委政府形成科学合理的决策,有利于党政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有利于改善和保障民生,有利于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而不能简单的“烙烧饼”、“炒现饭”,不痛不痒,一片和气

三、坚持“三见”风格开门见山。好的话风就是讲真话、实话、短话、通俗易懂的话。政协委员议政发言应围绕中心议题参政议政,涉及到相关问题,点到为止切忌偏离中心,离题万里;切忌信口开河,口无遮拦;切忌漫无边际,随心所欲一针见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要直言不讳讲事实、摆道理,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切不可拐弯抹角,发表似是而非、模棱两可、建议不肯定的意见建议见解独到面对新常态,政协委员要眼界宽阔,勇于翻新创新,善于言出新意,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看法,见人之所未见,言人之所未言,力戒“言虽多而不要其中,文虽奇而不济于用”。

坚持“三言”真味一是言之有据。政协委员发言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应从本地区具体情况入手,从界别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说起,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反映事物本来面目,力戒假话、空话、不着边际的话。二是言之有理。话语权的价值体现在讲真话、说实话,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要观点鲜明而不尖酸刻薄,分析深刻而不偏激极端,问题精准而不片面偏颇,措施对路而不琐碎冗长。三是言之有味。身为政协委员,应有政协的语言、政协的语气、政协的智慧,展示政协话语权的人格魅力。讲话要以诚示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语言要简短精练,形象生动,多些协商的口吻多些亲切平等的姿态多些微笑的表情,让人印象深、记得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精制“皖南川藏线”名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