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宁国撤县设市纪事

2018/9/5 8:22:02 人评论

宁国撤县设市纪事 宁国是一个有着1800多年建县历史的县,历史可谓悠久。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发展的县域经济、在安徽率先进入全国百强县的荣誉促成了宁国开始了历史上的第二次飞跃——由“县”变成“市”。 一九九七年三月,撤县设市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尽管九六年的“630…

宁国是一个有着1800多年建县历史的县,历史可谓悠久。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发展的县域经济、在安徽率先进入全国百强县的荣誉促成了宁国开始了历史上的第二次飞跃——由“县”变成“市”。

 

一九九七年三月,撤县设市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尽管九六年的“6·30”洪水使宁国遭受了重大损失,但是作为最后一批获国务院批准的撤县设市的县,机会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县委于三月二十日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撤县设市的庆典工作。会议由县委书记孙长胜同志主持,会议研究了撤县设市后的建制和庆典时间。四月十二日县委又召开常委扩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并对庆典活动的准备工作做了明确的分工。当时县委有三位专职副书记,一人负责一项工作,副书记岳宪生同志负责上级领导和来宾的邀请接待工作,副书记阮一君同志负责市容市貌的整治工作,我负责工业产品为主的展销工作。对我工作的具体的要求是:(1)有保质保量的实物。(2)有统一尺寸的文字图片展版。(3)有产品的宣传资料。(4)有讲解员。(5)有销售价格和一定的数量。(6)摆设要体现艺术性。庆典时间定在五月一日。

从我接到任务到庆典只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完成较高水平的展销会确实难度很大。我立即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成立领导组,研究如何开展工作,并布置任务。首先要考虑的是展销地点问题,因为没有专门用于展销的场所,只有临时去找。当时位于宁阳东路南侧的物资局新大楼主体工程已完成,一楼二楼的销售大厅比较宽大,可以布展。看完大楼的情况后便把地点确定下来了。我要求施工单位尽快搞好这两层的粉刷,拆除楼前的篱笆,做好布展的前期工作。接着,召开经委、二轻局、乡镇企业局等企业主管部门的会议,确认参展企业和产品。然后根据参展企业的具体情况规划参展位置,把重型产品放在一楼,轻型产品放在二楼。请来文化馆的美术设计师胡明道、袁老师等负责布展设计和展牌制作。经过大家的日夜奋战,终于在庆典前夕完成了布展工作,书记孙长胜同志来检查,表示满意。展销会于五月一日上午开展。

五一节上午,庆典活动在实验小学的操场举行,主席台是临时搭的,上面坐满了省、地领导和兄弟县市的来宾,台下是由各界群众组成的各种方阵,庆典活动由孙长胜书记主持。此时,会场周边的房子上站满了观看的群众,孙长胜同志为此捏了一把汗,唯恐出现安全问题,几次在广播中要求站在高处的群众下来。但热情的观众似乎没有听见书记的劝告,仍然纹丝不动地站着、坐着。我因为参与展销会开展的事来晚了,等我挤进会场时,大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在主席台上找到自己的座位已不可能,我便在主席台边上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大会开始后,吴瑞荣市长致欢迎词,会场的扩音器接到了县城的各个角落,市区的人民都能听到会议的盛况。庆典仪式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各界群众举行了庆祝游行,游行队伍沿着市区的主要街道有序地进行着。

而我则抓紧时间赶往展销会,因为上级领导和来宾要参观展销会。在以后的三天里,陆陆续续的有许多市民和学生来这里参观购物。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来这里参观,市委决定展销会延期撤离,保留一段时间。我于五月七日召开展销领导组会议,研究延期展销的有关事项,会议要求各展销单位:(1)、原有的展品一律不动,已经搬回去的要搬回来。(2)、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一步地完善。(3)、加强保卫工作,白天值班以部门为主,民警配合;夜晚值班由武警二人、装潢队二人共同值班。(4)、有大批外宾参观时,解说员要到位。就这样,展销会一直延续到五月底。

河沥镇的建制撤销问题是在庆典活动一年以后才提上议事日程的。这时,孙长胜、吴瑞荣二同志已调离宁国,吴学军同志任市委书记。而我也已离开市委副书记的岗位,任市政协主席去了。我所联系的乡镇也由远而偏的万家乡调整为近而大的河沥镇。当时河沥镇的书记是陈明水同志,镇长是段鸿龙同志。市委研究的方案是,撤销河沥镇和畈村乡,成立西津、南山、河沥三个街道。街道办事处为正科级单位,是市政府的派出机构。

为了稳妥顺利地进行这项改革,市委决定让我负责这项工作,用吴学军同志形象的话说,是让我当分家的“舅舅”。兄弟分家,舅舅可不好当,我紧紧依靠镇委书记陈明水同志和镇长段鸿龙同志,将人员、财产和债权债务进行分割。根据三个街道的不同区域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适当向河沥溪街道倾斜。镇、乡领导干部的去留由市委统一安排;一般干部的分配由组织部与镇党委商办;财产和债权债务的清理工作由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抽人组成清算组负责。镇领导干部的安排是这样的:陈明水同志调往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任主任;段鸿龙同志任西津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傅红同志任主任;章平子同志任南山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章明安同志任主任;原畈村乡党委书记王炳根同志转任河沥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余平同志任主任。原河沥镇下属的居委会和村委会按照地域分别划给三个街道,并从青龙乡划出大村村并入西津街道。河沥街道办事处的办公地点仍设在原畈村乡政府;西津街道办事处与南山街道办事处的办公地点仍设在原河沥镇政府大楼内,西办在一二层,南办在三四层。在河沥镇干部的分配中,段鸿龙同志本以为会任南山街道办事处书记,可是最后宣布任职时,成了西津街道办事处书记。这不仅让陈明水、段鸿龙同志感到诧异,也让我感到奇怪。他们问我为什么作这样的变动,我只好找点理由回答说:可能是市委考虑西津办事处摊子大,又是城区的核心地段,需要能力强、工作熟悉的同志担任的原因吧!其实,至今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许是市委书记吴旭军同志虚晃一枪的做法吧!

总之,河沥镇、畈村乡的区划调整工作还是很顺利地完成了,各办事处领导班子召开所辖村委会、居委会干部会议,按新的工作范围和内容很快地进入了角色。(张贤南  时任宁国市委副书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