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

关于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建议

2019/7/15 16:13:17 人评论

陈 静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这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直接决定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这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直接决定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苏浙发达地区相比,我市农业不强、农村不美、农民不富等问题突出。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议: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打造美丽乡村。按照有序开发、合理布局、持续利用的要求,立足各地资源优势,突出地域特色,因地制宜编制全市各镇、村的总体规划,要秉承镇村以有的生态肌理、地理位置、自然禀赋,以“一镇一韵、一村一景”思路,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宜居环境。完善农村路网、电网、水网,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优化农村环境卫生,使农村环境整治再升温。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宽带网络在乡村广泛覆盖率,促进乡村互联网服务水平的提高,让农民既能享受互联网的便捷,更能依靠互联网增收。

    三是加大统筹力度,发展乡村产业。加大对农业农村发展项目的统筹,大力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引将农业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资金向初具规模、具有特色的重点项目流动,重点支持村镇建设规划、农村基础设施、村庄美化绿化、农村公益事业等建设内容等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民间资本投资乡村旅游,立足各地优势,重点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丰富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把移风易俗、乡风教化与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出台针对婚丧嫁娶、薄养厚葬、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重点领域旧风陋习文件,培育新型农民、弘扬乡村文化,加强农村文化教育、完善农村文化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发挥文化引领风尚、促进和谐的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