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日本鬼子真的不打宁国吗?

2020/1/9 14:16:28 人评论

作者:桂忠阳 王国洲 在宁国民间曾流传这样一个段子:1 9 3 7 年底,日军攻下宣城后,打到水东靠近宁国时,指挥官问身边的翻译:“前面是哪里?”翻译回答道:“是宁国。”日本军官则命令部队:“我们只打中国,不打宁国。”便撤回了宣城。难道日本鬼子真的不打宁国吗?…

作者:桂忠阳 王国洲

 

在宁国民间曾流传这样一个段子:1 9 3 7 年底,日军攻下宣城后,打到水东靠近宁国时,指挥官问身边的翻译:“前面是哪里?”翻译回答道:“是宁国。”日本军官则命令部队:“我们只打中国,不打宁国。”便撤回了宣城。难道日本鬼子真的不打宁国吗?

事实当然不是这样。日本鬼子之所以没有攻打宁国,并不是误认为宁国是另一个国家,而是因为宁国是山区,地形复杂, 进不可攻,退不利守,再加上当时国民党派驻重兵坚守,久攻不下,不敢贸然进入山区,怕损失太大。据已故的时任国民党营级参谋阮鸣回忆,日本鬼子曾于1 9 4 3 年1 0 月8 日发动秋季攻势,再次向宁国进攻。当时国民党陆军五十二师奋勇反击, 在靠近宁国的大劳山、鸡头岭、葛子庙一带与日军展开了数次激烈的战斗,全歼敌人两个中队,击毙击伤日军3 0 0 余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自此,日军在水东鸡头岭和大劳山布置战术防御,构筑防御工事,对抗日部队形成了严密的警戒。

抗日战争时期,宁国成为抗战的前沿、沦陷区的后方。日军虽然没有进入宁国,但日机却经常对宁国城镇进行轰炸,给宁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创伤和经济损失。据史料记载,日机第一次轰炸宁国县城是1937年11月8日,地点是宁国火车站。自此至1945年1月26日轰炸港口商业街止,共轰炸宁国城乡50余次,轰炸的主要目标是县城、河沥溪和港口,同时啸天、狮桥、胡乐、竹峰、甲路等地也屡遭轰炸,造成直接人员伤亡620余人,财产损失达1340余万元(按1937年7月价值折算)。

据已故的朱耀庭老人回忆,日机对宁国轰炸最疯狂的一次是1941年5月的一天上午,空袭警报急鸣,日寇出动了飞机30架次,先后对西街、河沥溪、港口三地轮番轰炸,同时机枪扫射,历时3个小时左右,各地伤亡惨重,损失巨大。其中:县城驻军炸死20余人,炸死居民10余人,县政府办公楼及大批民房被炸毁;河沥溪损失也相当惨重,死亡人数较多,其中一枚炸弹落在大石桥旁边的河里,当即炸死船工7 人,血肉横飞,惨不忍睹。港口正街从中间炸断,大批商铺被炸毁,死伤数人。此后,虽然敌机偶尔还会窜来轰炸和侦察, 但轰炸规模比以往减小了。

为了加强防空,国民党县政府在宁国城南的邵冲设立了防空监视哨,还在县城北城楼上设有警报钟1 座,配有专职哨兵, 全天候值守。一旦发现敌机动向,立即电话通知敲响警报钟, 让居民提前疏散隐蔽,尽可能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宁国人民还为抗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宁国作为战时交通枢纽,境内驻军云集,调动频繁,先后有2 0 个师3 0 万人驻扎宁国县境,周边沦陷区2 3 个县政府及其单位在抗日战争初期均暂住于宁国县河沥溪镇。为支持抗战,宁国人民自发成立了抗日战地服务团,担负了抗日军队的武装物资、伤病员等繁重军运伕役。由于境内公路、铁路均遭到破坏,运输物资全部依赖人工挑运。8 年间,全县共出动民工数达9 3 6 万个。此外,宁国人民还饱受轰炸之苦,土地荒芜,物价飞涨,生活苦难到了极点。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期间宁国县在外地参加抗日将士达2 4 6 5 人,多数为国捐躯。

上一篇:吕辉廉政二三事

下一篇:没有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