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协商意见

2020/6/17 17:36:23 人评论

去年的“利奇马”台风给我市造成了百年一遇的重大灾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奋力夺取了抢险救灾的重大胜利,并在第一时间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盯目标、严把节点、攻坚克难,民房重建、道路桥梁…

去年的“利奇马”台风给我市造成了百年一遇的重大灾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奋力夺取了抢险救灾的重大胜利,并在第一时间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盯目标、严把节点、攻坚克难,民房重建、道路桥梁修复、河道清淤及地质灾害点治理等各项重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重大进展。但从总体上看,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繁重,在推进过程中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

为此,建议:

一、强化工作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要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围绕重建工作目标任务,按照轻重缓急,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定期开展督查调度,督促各单位抓好任务落实。加强工作指导,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及时会商研究,拿出指导意见,形成整体合力。  

二、加快建设进度。相关部门要根据计划安排,对在建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自查,对进度滞后的项目,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加快推进。特别是对河道清淤、河堤加固、水毁道路桥梁修复等关键节点工程,要抢抓时间进度,确保安全度汛。尽快完成民房恢复重建和集中安置点建设,创新施工组织方式,加大帮扶力度,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好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确保高质量如期完工。

三、优化项目包装。发改、交通、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国家、省的政策和资金投向,主动对上衔接,指导受灾乡镇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整合项目资金,将灾后恢复重建与美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修复、发展乡村旅游等结合起,用好用活政策和资金。紧抓“十四五”规划编制、上级加大专项债及中央预算内投资机遇,积极对上争取,认真谋划一批恢复重建项目。

四、做好服务保障。强化资金保障,立足财力实际,尽量加大对灾后恢复重建的支持力度。创新财政资金配置方式,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等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弥补资金缺口。加强专业技术指导,在项目申报审批、工程组织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

五、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健全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监测体系,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帐篷、卫星电话、救生艇等应急物资储备,充实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救灾水平。强化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落实《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引导群众科学发展山核桃等林业经济,保护生物多样性,治理水土流失,逐步推进山核桃林地生态修复。优化村庄布局,对受山洪影响大且不适宜群众的居住点,引导农户集中搬迁,降低受灾风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