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我市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建议

2020/7/27 8:10:46 人评论

据教科卫体委员会反映:近年来,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据了解,2019年我市抽样调查2405名学生,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4.47%(其中,高中生近视率为92.03%,初中生近视率为77.04%,小学生近视率为37.77%,幼儿阶段儿童近视率为27.61%),日益加重的近…

据教科卫体委员会反映:近年来,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据了解,2019年我市抽样调查2405名学生,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4.47%(其中,高中生近视率为92.03%,初中生近视率为77.04%,小学生近视率为37.77%,幼儿阶段儿童近视率为27.61%),日益加重的近视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儿童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

近期,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就我市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调研活动。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在此项工作中仍存在以下诸多问题:教学使用的电子白板年久老化,处于非正常使用状态;除少数新建和改建学校外,大多数学校未采用升降式课桌椅,室内采光不符合要求;学生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配镜机构进校开展营销活动等。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重视不够、保障不足、协作不强等。

为此,建议:

一、加大硬件建设投入,改善视觉环境。加快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确保满足全市各中小学校需求;对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及时更换维护, 确保多媒体设备正常运行, 防止出现屏幕亮度不足,影响学生视力;严格按照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GB7793-2010),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

二、严格控制电子产品进入校园。全市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教体艺〔2018〕3号)文件要求,通过完善校规校纪、召开家长会和主题班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个人电子产品入校的管理,引导学生合理规范使用电子产品。

三、建立视力档案,规范市场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关于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要求,全面建立并及时更新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防控方案。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市医院、健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学生视力筛查、视力防控干预等眼科医疗服务。进一步规范视光矫正市场,严格监管验光配镜行业,严厉打击和查处无资质机构非法经营,严禁相关配镜机构进入校园开展产品营销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