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理追踪

构建全民参与的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

2021/2/20 11:18:45 人评论

文明贵在坚持,需要久久为功。常态长效是文明创建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难点所在。如果把文明创建当作“面子工程”,只图一时光鲜,文明城市将无从谈起。文明创建是一个长期过程,保持常态长效是回归创建初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内在要求。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推动文明创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轨道。


在去年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随着省测迎检热潮的过去,创城力量投入相对减少,公共环境和秩序有待规范,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丢等一些不文明现象出现反弹。城市基础设施存在欠账,老旧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周边停车泊位严重不足,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道路环境等建设管理薄弱。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的意识不强、参与创城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广泛关注,他们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上户,在“两会”期间撰写了《关于提高市民参与度,建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的建议》的提案。

“多年来,我市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文明创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环境明显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市民为一己之私,毫不珍惜全市的文明创建成果。”针对这些问题,政协委员姚建民走访了解相关情况,撰写了关于《强化创建过程中群众参与机制的意见与建议》,希望政府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自己的陋习,形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


就如何提高市民参与度,建立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市政协委员们通过大量走访、实地视察,在联点共建小区以及自己居住的小区,与住户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创城工作中的存在问题。政协委员高翠月告诉记者:“我市文明创建工作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停车难、飞线整治、“牛皮癣”等等,这些不足需要政府的投入,更需要全民参与。创城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为民工程,因此提高全民参与度,是创建工作的关键。”

通过对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委员们汇总意见,整理出提案。在提交提案后,市政协通过提案督办会、实地视察等相关调研工作,对提案内容督促督办,联合主管部门、各相关分管单位,对提案做出答复。

市文明办接到政协提案之后高度重视,立刻安排专班和专人来办理提案,同时在接下来的创建过程中充分参考提案建议,科学制定并实施了创建工作协调调度机制、专项考核机制、群众参与机制、宣传机制、专项督查机制。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早部署、细谋划,注重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注重抓经常日常平常,注重发动群众参与,凝聚社会广泛共识,汇聚创城决胜的各方力量参与创城工作,指导有关单位组建了“巾帼观察团”、“城市管理观察团”、“红袖章巡查队”等群众性组织,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参与全城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宁国市累计400余人参与各群众性组织,发现问题4700余处,整改问题4000余处。“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常态长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例如停车位改造基本上满足了我们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还有电瓶车充电桩让私拉飞线充电的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市民素质提高了,我们住在小区感觉非常舒心。”市民陈凤表示。

创建不易,“守城”更难。难的是,稍有松懈,问题就会反弹、前功尽弃;难的是,文明无止境,文明创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难的是,时代在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变。唯有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功夫用在平时,才能避免出现“一阵风”现象。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对照创建要求和标准,把各项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只有把功夫多下在平时、下在日常,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才能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长效成果。

“中央文明办对文明城市的定义是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创建工作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一阵风,而是永远在路上。在后创城时代,我们将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也希望各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创建工作。”市文明办副主任程律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