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理追踪

规范校外托管机构 保障学生安全

2021/2/20 11:19:48 人评论

校外托管机构无照经营、无人监管、设施简陋、从业人员缺乏资质,安全隐患多,无法保障学生安全等各种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如何让校外托管机构规范发展,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工作忙、无时间教育子女等问题,社会上涌现出一批校外托管机构,并迅猛发展。宁国市大部分校外托管机构分布在学校附近,托管对象主要是小学生,服务内容包括就餐和学业辅导。校外托管机构为中小学生的校外生活、教育和管护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客观上解决了一些家长因外出务工而无暇顾及孩子等实际困难,满足了社会的部分需求,但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和监督管理缺位,校外托管机构存在的现实问题令人担忧。去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奚裕辉积极履职尽责,通过走访调研提出《关于鼓励和规范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的建议》。

宁国市阳光托管教育中心成立于2006年,机构为学生提供餐饮加学业辅导。在检查中,该机构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厨房内布局合理,清洗池、消毒区、冷藏设施等配备完善。据悉,2020年市场监管局针对全市提供餐饮服务的托管机构加大力度,开展集中检查,全年共检查发现13家校园周边“小饭桌”存在相关问题,现已全部要求整改到位,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校园周边“小饭桌”的监管,确保学生的用餐安全。

与此同时,针对部分校外托管机构存在辅导学生作业的情况,市教体局和相关部门开展多次联合检查,对发现存在缺失办学许可证的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一年来,我市已有40所校外托管机构关停和自动停办,极大地促进了校外托管机构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如今,我市的校外托管机构在市场监管局、教体局、卫健委等单位的共同监管下呈现一片良好发展态势。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制定出台《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依法加强监管,从而满足社会需求,保障学生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