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对有关机构废弃锐器物管理的建议

2021/10/9 11:17:01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反映:锐器伤在医疗机构中很常见,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医务人员需熟知锐器伤发生后的即刻处理,医院废弃锐器物会严格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标准和警示标识的规定》的要求,损伤性废物(锐器物)使用专用利器盒盛装,按规定统一处理。而在其他一些机构中,如美容美发机构、修脚屋、纹身店等也存在大量使用锐器物的情况,但没有严格的管理、处置办法,存在针头或刀片等利器刺伤或被使用者的血液、体液污染的情况,因不知使用者的健康状况,这种血液、体液污染废弃锐器物存在的风险更大,随意丢弃和简单处理极容易会对他人造成损伤和传染病的传播。

因此,建议:

1、加强宣传。各主管单位要加强对有关机构使用锐器物的宣传,使其充分到不按规定随意丢弃或简单处理的危害。

2、制定标准。对于废弃锐器物可参照医疗机构的废弃锐器物管理,采用统一的专用回收盒,统一回收处理。

3、加强管理。各主管单位要加强对有关机构锐器物的管理,对有体液接触的锐器物采用“一人一用一抛弃”,或者经过严格的消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