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构建社会医养服务新格局

2017/8/23 15:21:02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副主席  章明安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对医疗康复照护服务需求日渐加大。 2013年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推进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相结合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大部分地区医养结合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与人口老龄化形势下的养老社会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医疗康复要求不相适应,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养老服务业的要求不相适应。为此,应加快形成以政策扶持为导向、以财政投入为推手、政府与社会力量互联互动互补、覆盖城乡的社会医养服务新格局。

一、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机制

医养结合涉及多个部门,需要明确的规划引领和统筹联动的机制。一是制定专项规划。制定养老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专项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十三五”期间根据地方老年人群医疗服务需求和养老、医疗资源分布状况,统筹做好各类医养结合机构的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设的有效配置和有机衔接,提高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对公共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二是逐年分布落实。根据专项规划,制定出台《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分解任务逐年推进,争取每年建成12个示范型医养结合服务基地,成为惠及地方老年人的重要举措。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建立民政、卫生、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部门间的横向联系,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二、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医养资源

根据地方老年人卫生服务需求和医疗卫生资源分布状况等要素,对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进行规划布局,鼓励通过整合或转变用途等方式,努力实现现有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有机衔接。一是鼓励部分医院设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特别是有较强资源优势的公立医院可试点设立老年康复分院等医养结合机构。二是支持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设立老年病医疗服务机构。三是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探索形成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联系地方实际,加大对医养结合专门机构的政策优惠力度,制定更加符合地方特色、操作性强的措施。在土地使用、风险保障、医保政策、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扶持性政策,同时加强对医养结合专门机构业务指导和监管。政府还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采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护理院、康复医院等专业服务机构,激发医养结合市场的活力。

四、加快医养结合人才队伍的培养

将养老护理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范畴,为养老护理人员设立政府特殊岗位补贴,提高服务人员待遇,逐步建立起养老护理人员的资格认证、职称评定体系,稳定人员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定向委培等方式,让学校、专业培训机构、医院和有经验的养老机构合作开展医养护理相关培训,以适应医养服务的专业人才需要,不断提升老年护理服务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