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做好“二是三有”,提升提案工作质效

2017/8/23 15:20:37 人评论

 

宁国市政协副主席   章明安

 

  提案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面临新形式新任务,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尤为重要。笔者结合宁国市政协近年来提案工作做法,就做好提案工作总结和思考如下:

一、思想重视是前提

宁国市政协始终重视提案工作,不断强化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服务和督促办理。市委、市政府始终关心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每年“两会”后,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做到提案办理工作与部门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市委出台《市级领导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的通知》,逐步健全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建议案和重点提案的阅批机制,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机制。去年8月,市委书记率先对九届五次会议96号提案《关于完善重大疾病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进行了领衔督办。九届政协以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先后对94件重点提案进行了领衔督办,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均达100%

二、质量提高是根本

“只有提得好,才能办得实”。要引导委员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按照“问题要准、研究要深、建议要实”的要求,对焦“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群众所盼”,以人民政协的独特视角为党政科学决策建诤言、献良策。每年在全体会议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引导委员认真选题,提出高质量提案。组织委员参加各类座谈会、听证会和民主评议等活动,开展各类视察调研活动140余次,为委员准确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创造条件。发挥专委会、界别组的组织优势,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央、省、市人民政协有关知识,不断增强委员的提案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水平。全会召开期间,严格提案审查,严把立案标准,由提案委员会提出初审意见,提请主席会议审定,确保立案提案质量。

三、督办多策有推力

提案督办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协商民主渠道作用的“重头戏”。一是开展现场督办。市政协领导带队,针对办理有难度、推动阻力大的提案,组织相关单位及提案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如《加强城北农贸市场管理》提案,市政协主席带领各承办单位和提案人深入实地,现场协商解决方案,加快了城北农贸市场综合整治进程。二是邀请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与督办。注重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与提案督办活动。如《倾听民声,关注民意,修缮津河路》提案办理中,主动邀请新媒体代表人士全程参加督办活动,同时在网络公开办理进展情况,吸纳网友意见和建议,促成了津河路城市特色风貌示范街建设。三是追踪督办问效。对一些跨年办理的提案进行“回头看”,督促承办单位兑现承诺,确保答复中的措施落到实处。如《将符合条件的部分港口湾水库移民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提案,因政策受限,当年难以解决。后经两年跟踪督办,承办单位不懈努力,难题终得破解。目前,水库移民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核实登记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制度健全有保障

注重制度建设,把建章立制作为提案工作的着力点。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市政协协商意见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交办、转办、办理、回复、反馈等作了进一步规范,明确将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建立委员履职综合评价机制。制定《政协宁国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将提案履职情况作为委员履职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委员提案履职意识。实行双向评议。制定《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年度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开展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活动,变单向考评为双向监督、双向评议,有效促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共同提升。

五、服务提质有合力

政协提案委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为提案办理工作凝聚合力,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要通过座谈、调研、视察、走访等多种形式,扩大委员的视野和知情渠道,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要与党政督查、督办部门和承办单位加强联系,增进交流,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效率和水平。要加强提案工作网络化建设,进一步拓宽社会公众了解和参与提案工作的方式和途径,为委员搭建履职尽责新平台。要加强提案工作宣传,不断提高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扩大提案工作社会知晓面和影响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