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致富思源 富而思进

2007/9/26 17:31:27 人评论

  ——毛传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毛传平同志,1963年出生在宁国市港口镇山门村一个偏僻的小山冲——毛家冲,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还未等完成高中学业就辍学回家了。回到家的毛传平,开始在村里的一个集体砖窑厂做工,由于多种原因,他在厂里只干了很短的时间,便东拼西凑在他自己家的自留地里办起了宁国第一个私营砖窑厂。不到三年的时间,砖窑厂的业务就超过了村里的集体砖窑厂。但命运似乎并没有给他太多的恩惠,他的窑厂到了第四年,说不行就不行了,不久,他的窑厂就倒闭了。     

毛传平面对失败,他没有气馁。一个偶然的机会促使他重新走上了创业之路。1986年的一天,他偶然从一张旧报纸上看到一个消息,说的是休宁县的一个农民因养鸡而发家致富了。他看了以后,心里闪过一个念头:我能不能也试着养鸡?这时候的毛传平已经结了婚,他说干就干把自己的新房腾出来当孵坊,从信用联社借了200元钱,这就是他起家的资本,从此他走上了养鸡的道路。如今,毛传平创办的五星集团已发展成为集三黄鸡育种、孵化、养殖、屠宰加工、成鸡销售,饲料加工销售;大米加工销售;梅花鹿驯养繁殖和鹿产品开发三大主导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科技型民营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企业目前资产规模达3.5亿元,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7.16亿元。主导产品三黄鸡荣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黄鸡养殖规模居全国前列。不仅在宁国市拥有一座三黄鸡祖代场、三座三黄鸡父母代场、一座现代化大型孵化场、两座饲料加工厂、一个年加工能力为3000万只的屠宰加工厂、一座存栏500头梅花鹿的鹿苑、以及一座即将建成的首期10万吨的精米加工厂;还在河南省上蔡县建有一座25万套种禽厂;在河南宁平县的十八个乡镇,建有22座大型肉鸡饲养场,一座孵化场、一座饲料加工厂和一个三黄鸡批发市场。人们很难想象,现在这7个多亿的产值,竟然是从200元起家的。他把他的公司起名为“五星”集团,“五星”在旅游宾馆行业意味着“最好”、“最优秀”的意思,他的想法就是,在养鸡这个行业做到最好、最优秀。

    一、致富思源、带领广大农民养鸡致富。

毛传平同志自己走上富裕之路后,一刻也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他了解到一些农民想致富、苦无路,一无资金、二无技术。针对这些情况,毛传平同志跑金融单位,跑当地乡镇,到目前为止先后为一千多户农民提供资金担保,解决了农民养鸡的资金困难问题。为了解决养殖技术问题,公司采取定期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派技术员到农户家中进行现场指导的办法,还与这些养户订立养殖合同,走“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并逐步完善了“三三六”的扶持农民制度,具体为三免费(免费咨询、技术培训、办理担保贷款)、三上门(上门勘察设计并协助建鸡舍、技术服务、调运成鸡)、六保证(保证苗鸡质量、饲料质量、药品质量、按时调运成鸡、按时财务结算、正常饲养下平均每只鸡纯利不低于0.60元)。为农户提供苗鸡、饲料、技术服务、成鸡回收等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使得农民养鸡发展迅速,从原先的不足四十户发展到目前的一千多户,养鸡规模从不足60万羽发展到目前的2000多万羽,仅此一项就可为广大养鸡户带来1000万元的年纯收入。

    二、富而思进,做强企业、回报社会。

毛传平同志成功了,但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想着怎么把“蛋糕”做大,使更多的人投身养殖行业,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此确立了“发展三黄鸡主导产业;全力投入粮食园区建设,开发鹿业新品种,实现公司多元化发展”的发展战略。

如今,党和政府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毛传平认为这是自己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事情。在2006年的下半年毛传平就参入到了山门方村3435两个村民组的新农村建设中。先后召开了三次全体村民参加的大会,制定了《港口镇山门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毛传平还代表五星集团和每一户村民都签订了《新农村共建协议》,谁有什么样的责任义务都白纸黑字写着,明明白白。在新农村建设的资金筹措上,除争取各级财政的支持外,不足资金全部由毛传平个人和五星集团负担。截止目前为止,毛传平和五星集团已投入了100多万元建设资金,主要用于村主干道和户户通道路的浇注,道路两侧的绿化,村民的改水、改厕、改圈,以及村民文化科技活动中心的建设,预计这些工程的全部完工还需要投入建设资金近百万元,毛传平郑重承诺不让村民负担一分钱。在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过程中,从2003年起毛传平已经连续四年出资为当地所有村民购买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让农民也过上和城市居民一样甚至更好的生活。”是毛传平长久以来的心愿。随着每家每户通水泥路后,计划还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就能让两个村的村民家家用上自来水,并在村里成立与城市小区一样的物业管理机构,负责村庄道路清扫、垃圾运输等方面的工作,让农村变的更加整洁、干净。并通过带动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逐步解决所有村民的养老保障问题,让每一位村民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毛传平同志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了一些事情,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被选为宣城市政协常委、宣城市工商联副会长,宣城市禽业协会副会长,安徽省农村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安徽省十大杰出农民,河南省驻马店地区政协常委。

毛传平,一个农民的儿子,随着其创办的五星集团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他定会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记宁国市第八届政协委员桂联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