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领导讲话

在《古代诗文话宁国》首发仪式上的讲话

2007/10/16 16:50:39 人评论

 

                          在《古代诗文话宁国》首发仪式上的讲话 
                                  市委副书记 葛建荣
                                  (2007年10月16日 )

同志们:


    在硕果满枝的金秋十月,在“中国·宁国竹文化节暨撤县设市十周年庆典活动”即将举办之际,今天我市文史资料工作又一重要成果《古代诗文话宁国》一书正式发行了。首先,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此书的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付出大量心血编辑诗文的张贤南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诗文的出版、发行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宁国具有1800年的悠久历史,自古以来山青水秀,物产丰富,民风纯朴,曾经养育了很多文人学士,吸引了一大批历代知名文人墨客,他们有的在外从政,有的在宁国为官,有的慕名而来,有的路经宁国,他们游历山水、留恋忘返,写下了大量优秀的诗词文学作品,见证了宁国的历史变迁和发展进步,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遗憾的是,在时代变迁中,这些优秀文学作品没有得到很好的保存,很多作品遭到了破坏,大量作品散落民间各地,不少作品已经遗失,一些官方文献收集也不系统,使现代宁国人难以全面了解过去历史的全貌,也使宁国少了一份历史文化底蕴。


    众所周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尤其是与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就会缺乏内涵和生命力,没有文化底蕴的旅游就会缺乏魅力和吸引力。纵观当今世界名城,大多数既是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集中地,又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因此,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要在立足资源优势、打好“生态牌”的同时,加大人文景观的开发,深挖文化旅游资源的内涵。在这方面,市政协给予了高度重视,文史资料工作部门和文联组织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宁国红学会在探索《红楼梦》与宁国的联系方面开了一个好头。在这些工作中,张贤南同志付出了大量心血,做了细致深入的工作。张贤南同志是我市的老领导,几十年来为宁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退出领导岗位后,仍然笔耕不缀,潜心研究宁国的历史,深挖历史文化底蕴,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对党的无限忠诚,这种高尚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发扬。今天,首次发行的《古代诗文话宁国》一书,正是张贤南同志研究和挖掘宁国历史文化的一次重要突破,也是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这本文集从历代县志和大量古人诗集中,搜集了历代文人学士在宁国留下的诗词文章,远至唐宋,近到民国,既弥补了我市地方文献的不足,也为我们提供了资料丰富、生动有益的乡土教材。阅读这些诗文,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宁国历史的自然人文景观、民俗风土人情。充分挖掘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对于我们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发展旅游经济,等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研读这本诗文集,进一步丰富历史知识,把握宁国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发展规律,从而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谋划未来发展。


    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呈现出各尽所能、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文史、文化工作领域也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做到有所作为。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要通过定向约稿、文史交流、学术研讨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引导更多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参与到研究探索宁国历史文化的工作中来,不断拓宽历史文化资源的信息渠道,力争搜集到更多、更好的文史资料。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文史资料的研究、开发和利用。要组织专门的力量,成立专门的班子,深入研究宁国文史资料,深挖历史文化的闪光点和潜在价值,并通过相关部门,将研究成果融入城市、旅游和农业产业化等相关领域,为城市丰富文化内涵,为旅游增强人文魅力,为农特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内,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宁国历史文化,通过文史资料这一窗口,了解宁国的过去,激发热爱家乡的热情;对外,要充分展示宁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广泛宣传生态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宁国、认识宁国、投资宁国。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性,切实给予支持和配合,积极为文史资料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同志们,今天《古代诗文话宁国》的正式发行,标志着我市文史资料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大家以此为新的起点,积极探索,深入研究,进一步挖掘和展现宁国历史文化,不断塑造宁国新形象,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