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领导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2007/11/13 14:59:26 人评论

在市政协八届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在市政协八届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信光裕

(2007年11月13)

 

各位常委:

这次召开的常委会议是一次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专题会议。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宁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草案)》,部分常委还作了重点学习发言。贾庆林同志在全国政协十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已经印发给大家,请各位常委会后认真学习领会。本次常委会既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一次学习会,也是一次动员会。我相信,通过这次常委会议的召开,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中将会掀起一个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中共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中共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继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并鲜明回答了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深入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重点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尤其是各位政协常委,要认真研读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地把握十七大精神的实质。

一要深刻领会新主题。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的主题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思想保证、强大动力、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宝贵经验得出的历史结论,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这一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体现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这一主题,才能真正领会十七大精神的实质。

二要深刻领会新经验。对新时期的特征和中国发展的成就,报告进行了新概括新阐述,得出了新的结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对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报告用“十个结合”进行了高度概括。学习十七大精神,一定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切实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要深刻领会新论断。报告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并作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重要论断。深刻理解这一新论断,要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要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催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又具体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要认识到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是发展的、开放的,伴随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然越来越丰富。

四要深刻领会新要求。报告对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提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推进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二是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反映出我们党更加注重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三是提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抓住了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中心环节。四是提出“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把消费拉动放在首位,对于优化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五是提出“加强文化建设”这一专题,突出了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六是提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体现了改善民生的决心。七是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升华了我们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

五要深刻领会新任务。报告深刻阐述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一条主线、五个重点和五大建设、六项工作,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任务,体现了时代性、把握了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要结合政协组织的特点,把这些要求和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到政协党组和机关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中,不断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重在贯彻落实。我们要充分结合政协工作的特点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切实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为我市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发挥好政协应有的作用。当前,我们要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切实抓好年内几项工作。

一要继续抓好“五个一”活动的开展和总结工作。今年年初,我们决定在全体委员中开展至少提一件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影响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履行职能的活动、提交一份参政议政的心得体会、为社会做一件实事等“五个一”活动,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前期,我们已经就“五个一”活动开展情况,对委员进行了一次走访,现在全年时间已过大半,为更好的了解和总结“五个一”活动的开展情况,市政协领导将于近期分组对委员进行第二次走访,希望各位常委和广大委员积极做好准备,使这项活动能够圆满完成。

二要进一步做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的办理和八届二次会议提案的征集工作。八届一次会议的150件提案中的149件提案已办理完毕,目前关键要抓好提案办理的反馈工作,认真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及时向承办单位反馈,不断提高委员的满意率。同时,要抓好八届二次会议提案的征集工作,今年要重点把好提案的质量关,政协委员在写提案时,一要有充分的调查研究,二要有充分深入的分析,三要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力求把问题找准写透。对一些内容缺乏深度、建议操作性不强的提案,要及时帮助修改完善,使今年的提案精品率不断上升。

三要做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政协八届二次全体会议可能在元月中旬召开,时间比较紧,办公室要抓紧制定会议方案,层层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通力合作,高质量做好会议的前期筹备工作。这次例会准备新增加几项会议内容,一是准备安排部分委员在大会发言,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准备之中,希望各组成单位和专委会动员广大委员积极做好大会发言的准备工作,也希望各位常委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准备评选优秀政协委员,并进行表彰,目前,正在制定优秀委员的评选表彰办法。我希望通过这两项活动的开展,能够有效地调动广大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

四要认真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总结,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作。现在离年底还不到2个月,希望大家要紧紧抓住最后一段时间,对照年初工作计划,扎实做好各项扫尾工作。需要向各位常委说明的是,由于今年政协活动开展的较多,年底时间也比较紧张,年初安排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中的企业人才支撑问题调研、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情况调研以及乡镇片的委员经济形势讲座等活动,将不在开展。

最后,我希望各位常委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早谋划明年政协工作的思路,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使来年的政协工作既有新的气象,又有新的突破,从而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