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8/3/13 9:23:22 人评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宁国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8217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

吴 春 耕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应邀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在中共宁国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活动。通过政协各相关会议,就全市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八届一次会议期间,广大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加快宁国发展这一主题,就“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三项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讨论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在历次政协常委会议上,围绕我市经济发展、财政预算以及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按照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市委、市政府还就工业发展、民生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以及重要人事安排等议题,及时向政协通报,并根据协商意见进行调整和完善,有力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心系发展,扎实认真地参政议政。一年来,市政协严把选题、调研、追踪落实和信息反馈关,建立以专委会为依托,委员为主体,有关专业人士和相关部门领导共同参与的调研工作机制,先后开展了旅游经济发展、计划生育“村为主”、中药材产业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平安社区建设等5次专题调研活动。由于选题精当,调研深入,很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提案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利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提案内容丰富,涵盖了很多方面,其中,涉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内容的提案约占提案总数的70%,这些提案的提出和办理,切实增强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实效性。市政协班子成员还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参与“三大战役”指挥部的领导工作,帮助协调关系,解决矛盾,推进发展;不断加强与外地投资者的联系,积极参加招商引资活动,主动投身经济工作第一线。

注重实效,切实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视察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效载体。一年来,市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对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农村改水改厕、市医院规划与建设、家具建材市场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梅林集镇和工业集中区建设、河道采砂整治等工作进行视察,有关单位认真接受民主监督,切实促进了相关工作。先后推荐34名委员担任重点行业及部门的行风监督员,鼓励他们积极提出批评建议,真实反映各界群众意愿。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内容和形式,将民主监督寓于政协例会、提案、调研、视察和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之中,在协商中监督,在监督中协商,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反映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坚持把提案作为为民谋利的有效载体。一年来,广大委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共提出提案158件,经审查立案的15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6%。提案内容有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如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土地征用补偿、道路维修、污水处理以及被征地农民养老、医疗保险等都是提案中的热点。为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坚持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规范提案交办、督办、落实、答复、效果评价的制度体系。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一些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继续加强社情民意工作,开通网上社情民意专栏,将委员每年至少提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制度化,努力建立畅通有序的民意表达机制。一年来,市政协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与群众权益相关的劳动就业、医疗保险、社会治安、道路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及时反映群众诉求,不断夯实党委、政府决策的民意基础。

坚持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医下乡等活动。主动帮助联系点筹措灾后重建资金,帮助灾民恢复家园、发展生产。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针对道路拆迁引发的矛盾,困难职工因生产、生活不便引起的上访等,努力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积极引导委员参与扶贫帮困、救助失学儿童和贫困大学生等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许多委员在事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奉献社会,回报家乡,主动为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如五星集团总经理毛传国委员兄弟俩通过产业带动、村企联动等形式,投资近200万元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树立了政协委员良好的形象。

三、坚持团结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注重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作用。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不断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系。重视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有关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为他们知情参政创造条件。各党派团体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发展的水平不断提升。民盟宁国支部积极撰写集体提案,围绕职业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等课题深入调研,并与周边县市民主党派开展联谊交流活动,民盟工作取得新成效。市工商联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独特优势,努力担当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不断加强对外经济联络,成功加入长三角商会平台,积极开展百企连百村和廉政文化进民企活动,行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努力做好“三胞”和民族宗教工作。加强与“三胞”及其眷属的联系,鼓励他们为祖国和平统一和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了中秋茶话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话发展。港澳台侨联委员会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视察、走访等活动,使他们更多地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增进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对宁国的感情。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通过召开宗教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宗教界情况,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进一步密切与各级各地政协的交流合作。配合省、宣城市政协来我市开展“走新型工业化”、“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利用侨务资源”、“旅游经济发展”等调研活动,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热情接待兄弟县市政协考察团,积极组织委员带课题外出考察学习,加深与省内外政协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促进政协工作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学习,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召开传达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专题常委会,并作出《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号召广大委员自觉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委员参加经济形势和物权法学习讲座,切实提高履行职能水平。坚持做到重要问题主动向市委汇报,重要活动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在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以及其他政协会议上及时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市委的领导,积极争取市人大、市政府支持,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

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积极开展市政协领导走访委员活动,通过与委员见面谈心以及与委员单位领导交流等形式,及时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开展“至少提一件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影响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履行职能的活动、提交一份参政议政的心得体会、为社会做一件实事”的“五个一”活动,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宣传委员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事迹,不断激发委员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热情。开通政协网站,为委员参政议政搭建新的平台。编辑出版《宁国文史资料》特辑《古代诗文话宁国》,组织开展“读古代诗文,话宁国古今”文史活动,深入挖掘宁国文化内涵。

不断加强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制定完善《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市政协委员管理暂行规定》、《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和《提案工作条例》等一系列规则和规定,积极创建规范参政、有序建言的工作环境,切实增强了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凝聚意志团结一条心,履行职能坚持一个调,干事创业形成一股劲,在政协上下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我市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宁国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团结协作,全体政协委员、政协联络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市政协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式和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委员整体作用的发挥需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形式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认真研究并加以改进。

 

200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08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率先小康,构建和谐宁国”这一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为此,要着重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共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研读中共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特别要认真学习十七大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论述,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明确肩负的历史重任和社会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广大委员要结合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宣城市及我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己任,紧密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要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找准切入点,选准突破口,富有成效的履行政协职能。一要积极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党政部门的重要工作,以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以及政协其他会议为平台,开展好各种协商活动。同时,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拓宽协商领域,努力使政治协商成为反映民意、凝聚民智的有效渠道。二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积极参政议政。今年,将从生态环境、民生工程、文明创建三大建设和重点项目及园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与管理、现代服务业四个方面的工作中选择适当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努力打造建言献策的精品。同时,积极组织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提高质量的提案,并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提案办理制度,进一步发挥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三要积极组织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视察活动,特别要针对项目建设、环境改善、民生工程等工作,切实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不断促进我市“四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三、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大力推进和谐宁国建设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强的优势,不断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努力保持统一战线内部团结合作的共事关系,不断促进政党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和谐。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切实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鼓励他们多做促进团结、凝聚力量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撑。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渠道畅通的优势,不断密切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使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能够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各种利益关系能够通过政协得到一定程度的疏通和调节,为构建“和谐宁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增强务实创新意识,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切实推进常委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常委会成员要努力增强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学习意识,认真遵守《政协章程》,带头执行市政协的各项规定和决议,把政协常委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民主、恪尽职守、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的作用,认真做好对口联系、提案办理、文史资料等工作,不断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坚持并完善以重要课题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的专题调研工作机制,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丰富专委会组织形式,成立委员活动小组,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条件。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委员管理、提案工作、专委会通则等制度,并根据新的实践不断完善。继续开展并完善联系委员和“五个一”活动,积极引导委员服务发展,奉献社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全省率先小康,构建和谐宁国”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