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

2009/4/30 15:04:09 人评论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心得体会

市政协吴春耕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近期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我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一名党政机关干部,肩负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责任,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工作任务,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从而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已成为当前一项紧迫的工作任务,现结合自身工作谈点体会。

一、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政协必须把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多立科学发展之论,多献科学发展之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发展实践。当前,市委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促进我市跨越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求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扎实开展“思想观念新解放、改革开放新突破、科学发展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宁国精神,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和发展定位,鼓励干部创新业、百姓创家业、企业创大业,切实把全市上下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宁国“二次创业”的实践上来。市委提出的思想大解放新思路将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与我市当前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对政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一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投身到促进我市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抓学习、抓落实、抓创造,做出工作新业绩。二要把参政议政的重心放在对如何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考上,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进行调研视察,特别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有水平、有价值、可操作性强的建议。三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建功立业。同时要积极参加招商引资和服务项目建设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把参政为民作为履职的第一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高度重视和解决民生问题,是党的现行政策的一个突出亮点,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强调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为人民谋利益的执政理念,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就必须树立参政为民的理念,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咨政建言、献计出力。一要善于集中民智。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把群众的创造、经验总结上来,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在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中多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形成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二是要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及时把群众的要求、愿望向市委、市政府反馈,协助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要身体力行。努力回报社会、奉献人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要把社会和谐作为履职的第一追求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就必须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履职的重要方面。一是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前瞻性、警示性、预见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各界、上通下达的优势,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充分体察群众的情绪,反映群众的愿望,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各种矛盾,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为构建和谐社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三是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民群众都团结起来,为构建和谐社会打牢群众基础。

四、要把创造性开展工作作为履职的第一目标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使政协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自己的工作更加适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时代的需要。

一要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坚持把加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坚持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切实按政协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努力实践,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使自身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二要加强思想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争创一流的精神,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建功立业。

三要发挥优势,在试验区建设中积极作为。市委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为市政协今后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政领导干部,作为政协委员中的一份子,我将与全市政协委员一道,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建设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区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带头把全市上下的热情和意志,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完成市委确定的工作中心上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我市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