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理论研究

在解放思想中转变工作作风 争做“五型”干部

2009/4/30 15:06:05 人评论

 

 

在解放思想中转变工作作风  争做“五型”干部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心得体会

市政协  信光裕

 

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关键是看这个地方是否推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是否促进了整体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是否得到提高,本职工作是否得到促进。作为一名党政机关干部,肩负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责任,面对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如何在实践中更好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市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做一个“敬业型”、“学习型”、“创新型”、“实绩型”、“清正型”的干部。

一、立足岗位,做“敬业型”干部

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把精力用到发展上,把心思用到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到抓工作上,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有勇于克服困难的勇气,敢于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怕吃苦,不怕风险,千方百计攻坚破难。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安下心来,专心工作,用心去经营,尽一切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把做好本质工作,始终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认识,立足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以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为榜样,发扬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尽心、尽职,尽力、尽已所能,努力为实现我市“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服务。要强化实干意识,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埋头苦干,紧张快干,真正做到以实为本,以实为荣,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创实绩。

二、刻苦钻研,做“学习型”干部

做一名学习型干部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客观要求。新的历史时期需要广大干部确立学好、学优和终身学习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熟悉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和掌握各种适应时代要求的新思路,只有这样,知识才能不断得到更新,能力才能不断增强,思想才能不断先进,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本领才能不断提高,也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不落后,才能称为合格的干部。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指的就是学习是能力之基、成事之本。要成为“学习型”干部关键是要“真学、善思、会用”。一是真学,就是真正学习,发奋学习。业精于勤,厚积薄发,无论学业,还是事业,大抵如此。如果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一种成长途径,你就会静下心来,抓住一切机会,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挤时间学,抢时间学,就能多多掌握一点真本领。二是善思,就是善于思考,注重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总结思考问题的能力,对一个问题善于从现象到本质、从局部到全局、从个性到共性、从静态到动态的思考。善于思考的真谛在于掌握现象,领会实质,而不是学而不深、学而不精;深入细致、入心入脑,而不是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三是会用,就是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重要的学习。只有深入实践,勇于实践,才能将学到的理论和方法用于指导具体工作,用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提高自己内在素质,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三、与时俱进,做“创新型”干部

创新型建立在认真负责地对待本职工作基础之上。开拓创新就是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做事缺乏创新,最多只能把一件事做对,而不能把一件事做好。创新是融责任、勇气、方法、态度等要素于一体的实践活动,是一切工作取得进步的关键因素。比如在求真务实中开拓创新、在大胆探索中实现突破、在拓宽思路中推行举措、在把握规律中增强预见,等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一个没有创新精神的国家,一个缺乏创造力的民族是注定要落后失败的。而今,人类已进入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瞬息万变,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多变的世界,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现实,敢于创新,才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作为一名干部,就需要创新精神。要把创新精神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内容,立足本职,勇于开拓,着力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造新业绩。要时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抓,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促进政务、商务、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干部创新业、百姓创家业、企业创大业”创造优良的创业环境。

四、真抓实干,做“实绩型”干部

实干就是脚踏实地、扎实做事,做有利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好事,做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实事,做促进本职工作的具体事。即要通过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区和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争当全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排头兵。

对一个地方来说,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旧面貌。对于一个干部来说,不干事,无异于丢掉了立足之本,干不成事,就等于失去了成长和发展的基础。干事体现了一种责任,干成事体现了一种能力,评价一个干部行不行,除了德的表现外,主要看他肯不肯干事,能不能干成事。那么,“实干”从何而来呢?首先,是要精业。精业,就是在敬重自己的事业基础上精通业务,熟悉本职,对业务能熟练自如,融汇贯通,对本职能独当一面,驾驭轻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是要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问题的能力、敏锐发现问题的能力、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既要充满激情又要保持理性。就是对建功立业要充满激情和渴望,对自身定位要保持高度理性。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对事业没有成功渴望的干部也不能算是优秀的干部。成功渴望所点燃的创业激情,会使工作过程充满新鲜感、趣味感和成就感。保持对建功立业的热情和渴望,一方面要树立做好本职工作和干出工作成绩的理想和抱负。另一方面,要培养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行职责,敬岗爱业,勤奋扎实。作为一名干部,每个人身上都担负着神圣的责任。对于这份责任,要时刻保持认真的态度。不管什么工作,不管事情大小,都要认真对待、一丝不苟,确保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五、严于律己,做“清正型”干部

要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发扬廉洁从政的作风,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要加强自身修养,慎小事,拘小节,防微杜渐,两袖清风,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要处处以党纪法规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做遵纪守法的榜样;事事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做勤俭节约的楷模;时时警钟常鸣、拒腐防变,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制度,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勤政为民的表率,坚持原则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艰苦奋斗的表率,才能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引领社会科学发展、和谐进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