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邻乡好友 情结宁国—记清代天文学家、数学家梅文鼎在宁国

2011/8/2 8:02:29 人评论

 

邻乡好友 情结宁国
——记清代天文学家、数学家梅文鼎在宁国
汪振宙
 
梅文鼎(1633——1721),清代天文学家、数学家,字定九,号勿庵,宣城柏枧山人。
    梅文鼎从小聪明且十分好学,对天文和数学尤爱好,当时被称为神童。清初的封建制度,人们热衷于科举进士,轻视自然科学,梅文鼎只好在父亲梅士昌的严教下,主要攻读八股,以准备科举成名。直到27岁时,才从师学习天文、数学。他发奋刻苦,钻研深究,在天文和数学方面做出较大的贡献。他参与《明史·历志》的编修,曾轰动京城,他的《梅氏丛书辑要》和《梅氏历算全书》在清代多次被刊刻,并收入《四库全书》,且流布海外,东传日本。梁启超在《清代学术概论》中写道:“我国科学最昌明者,惟天文算法,至清尤盛;兼通之;其开山之祖,则宣城梅文鼎也。”
梅文鼎不遗余力地整理和阐述我国清代以前数学家的成就,纠正流传中谬误。他著有《勾股举偶》、《几何补篇》、《方程式论》(六卷),既系统地介绍了前辈数学家的成就和西洋数学,又认真研究出新的成果,当时人们把他和英国牛顿并举。
梅文鼎生平所到之地甚多,他遍访历算名家以充实自己,他的历算著作,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将复杂难懂理念,表述得通晓简明。他在整理、挖掘、普及中国古代科学文献和遗产方面,可称为大师。他善郊游会友,吟诗会文,信手拈来,妙笔成趣,以示情怀,颇具文学价值。他家居住地与宁国港口接壤,经常来到宁国拜访挚友,游览胜地。他尤其对白云寺情有独钟,曾三次以诗抒发自己对白云寺和挚友的情感。
其一《同汪雨公陈孚吉游白云寺追和萧太守石刻》:
萧森秋色在林丘,竟日招携惬胜游。
红树漫须惊短鬓,青山自可傲沧洲。
林开溪筏分行下,地迥烟岚一片浮。
极目车尘看不见,武陵风物此中留。
其二《白云寺赠云屋上人》:
古寺依道周,岩壑巧位置。
径偏门不扃,游人若相避。
千仞俯溪,波光林外至。
道入空小楼,萧然绝尘累。
学佛不自名,何况文与字。
              杖藜时独歌,千山落空翠。
其三《白云山观陈吉甫作画》:
白云山岭扶筇道,忆惜扶筇恣幽讨。
人道嵩山似此奇,果是登临众山小。
重来对汝心轩爽,欲晴不晴云漫漫。
陈子长幅拂素,笔端扫净现晴岚。
岩半青松几千尺,松畔有人敞虚室。
我欲呼之同上最高台,下视浮云弄白日。
   梅文鼎以诗抒情,以诗写景,以诗述事,以诗致友,借物托情,借景寄情,景情交融,相得益彰。他情感细腻,吟咏景状,寄情挚友,以示情结。他的诗《题西溪图赠汪元佐》:
桥下西溪水,桥上观鱼数其尾。
一叶中流巢父眠,不羡垂纶洗双耳。
壁张此图闻潺,门内门外清流湍。
寄语桥西溪上客,爆栗烹茶仔细看。
 
他在《山门歌赠楚山叔》抒情道:
山到清明山正好,闭门门内生芳草。
楚山人忽逐春云,相邀重走山门道。
山门石室石峥嵘, 洞壑含幽灵。
酌酒酒尽兴不尽,披裘恍惚来瞿硎。
陟岭穿岩扫丘墓,过此谁能便归去。
一步十步重回头,回头失却峰头路。
为君一歌莫徘徊,处处青山云一堆。
君如不厌着山屐,石室岧峣尽日开。

颂读梅文鼎在宁国留下的诗词,我们感受到这位大师对宁国的那份情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