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此间丘壑赏心真—记洪亮吉游山门洞

2011/8/2 8:03:03 人评论

 

此间丘壑赏心真
——记洪亮吉游山门洞
高生元
 
洪亮吉(1746-1809),字君直,一字稚存,号北江,晚号更生,江苏阳湖(今武进县)人,清代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幼年丧父,家贫,励志苦学。35岁中举, 44岁考中进士一甲二名。先在国史馆任编纂官,后督贵州学政,广刊经史书籍,开一方教化。1796年回京,不久因上疏嘉庆获罪,充军伊犁,后赦还,返乡居家,撰述终老。
洪亮吉在史学、经学、音韵学等方面均有研究,而最有建树的是历史地理学。嘉庆间洪亮吉曾先后受请出任《宁国府志》、《延安府志》、《怀庆府志》及泾县、长武、登封、固始等多部府县志编纂或主事总修。其中《泾县志》得到张之洞的推崇,视为上乘,为一方名志。
洪亮吉在撰修《宁国府志》时,欣闻宁国县山门洞奇妙无比,便与宁国人胡岱云(嘉庆宁国府志宁国篇总编),一同骑马直奔宁国山门洞。洪亮吉抵达山门,观赏了奇洞,果然是名不虚传,欣然作《抵山门洞》诗:“离山忽入山,山势悉东捍。一门天半落,白先作扇。晴光倾万斛,石窍出无算。峰峰此归来,石石即崖岸。乾坤疑垂开,日月复叠绚。迂回通水脉,寥廊抵山县。南行径稍坦,反石作山案。高空调玉,光景长不断。玲珑诸洞壑,曲若蚁珠贯。僧房嵌其下,面面山色换。屋后路复义,千峰爨烟乱。”

灵岩寺住持陪同洪亮吉游览了山门七洞和文脊峰的瀑布奇石,并介绍了文脊山的神奇传说、东晋隐士瞿硎的故事、隋唐和南宋年间发生在文脊山的战事,以及历朝达官显贵和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的诗词文赋和题字等。山门洞和文脊山的优美山水和历史文化令洪亮吉流连忘返,心情十分愉悦,久久不愿离去。他又挥笔赋诗《山门洞久坐》:“不种桃花不避秦,距城卅里号通津。宽疑典午瓜分县,密讶宏农豆撒人。两地烟云穿肋近,此间丘壑赏心真。瞿硎去后无消息,留得三花作化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