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传承历史文化 殚心竭虑修志—记民国《宁国县志》副总纂兼分校主任和总采访徐云涛

2011/8/2 8:04:41 人评论

 

传承历史文化 殚心竭虑修志
——记民国《宁国县志》副总纂兼分校主任和总采访徐云涛
贾金福
 
徐云涛(1877--1944),名启运,字寿昌,号云涛,原籍桐城,清末随父徐荣福迁居宁国县宁国墩镇。年少时,为邑增生,好读书,学识渊博,为优廪生。廪生,科举制度中生员名目之一,是廪膳生员的简称。明代州、府、县学生员最初都供给廪膳,补助其生活,以后及清代,则须经岁科两试一等前列的,才能取得廪生名义,成为资历较深的生员。廪生,又称作廪膳生,今称为公费生。徐云涛因品学兼优而被评为优廪生,超然有雅志,善交友,喜游览,为人磊落,有豪爽气。
云涛毕业后,先是协助父亲在宁国墩、河沥溪做生意。他做生意,善于经营,诚信为本,讲究信誉,老少无欺,保质保量,业务日益兴旺。后进入县府当办事员。任期中,遇事不畏权贵,秉性耿直,乡党中有纠纷为难之事,勇于排解,人争羡之。
民国元年(1912),徐云涛被推举为宁国县议会副议长,并担任宁国墩区区长、县财政管理处主任等职。虽握重权,但他居室朴素,衣不纹绣,食不兼味,家庭和睦,热心公益事,人间无欺,深受同僚和乡民好评。署宁国县警察所警佐(今为所长)期间,由于政绩突出,乡民一致推荐,而受到国民党中央内务部嘉奖,授于二等三级警察奖章一枚。调至来安县任警察所警佐,工作中,勤于政务,办事公平,被推举担任安徽省自治筹备处评议员、第一届安徽省候补议员。
民国初年,安徽省成立通志局,下令各县编修县志。宁国县曾于民国四年、十五年、十七年三次议修县志,均因经费困难而中止(民国十一年宁国县发生特大洪水,人畜淹死无数,房屋倒塌大半,田地被毁;民国二十三年六、七两月滴雨未降,245万余亩田地颗粒无收,灾民12万,占当时全县总人口143428人的86%)。民国十五年, 徐云涛于南陵友人处,以四十大洋购得康熙《宁国县志》五册,如获至宝。然不敢自私,献之于县府,期再提议重修,但因军事、饥荒,遂搁其事。
民国二十三年夏,徐云涛漫游上海,拜见吾乡中央监察委员、上海警备区司令杨虎,谈论县府修志之厄运。杨虎慨然曰:一邑文献,关乎一邑古今沿革、利病、文化、物质至深且巨,乌可付诸阙如?况现时大府征之甚急,备修史资料无邑志将何以应轩之采择?吾今捐资主修,君为草创,裨谌可乎?随即,杨虎推荐其师李丙担任总纂,函由县府具书,延聘之任斯席。
云涛从上海归来,禀报县长王式典,王式典同意编修并积极组织。徐云涛任副总纂兼分校主任和总采访,实际主持纂修工作。他积极组织邑中诸君子实施,邑人邹谦任交通志采访,绩溪人章阮水任实业志采访,邑人胡荣庭任学校志采访,邑人方文浩任赋税志采访,邑人史振起任党务采访,邑人程年裕、陈述启,分别提供民国十九年《采访册》。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四处搜集,凡耳目所闻、所见,皆记录在案,精心采集,存真去伪,历经两年而脱稿。由邑人张东林、胡士琦校对,邑人胡荣庭、绩溪人胡洪钊绘图,邑人谢子城收掌,邑人胡文华缮正。该志书由县长王式典任议修。捐资主修:邑人杨虎(捐银元捌仟)。捐资助修:邑人叶汲三(捐银元贰仟)、张焕新(捐银元壹仟)。赞修(以下皆邑人):汪鸿猷、方城、董协中、吴维翰、江国林、江国馨、吴之彦、江世泽、汪丙震、陈道富、吴觉民、刘永福、 方用中、任靖寰、毛家昆、胡翼、方时杰。江宁著名学者李丙修饰润色,精心裁定,总纂而成。由中国近代思想家、史学家章炳麟先生和李丙先生、杨虎将军分别作序。
民国《宁国县志》全书12册15卷,民国二十六年(1937)在上海用宣纸铅印刊行,印数700部。
民国《宁国县志》的最大特点是汇集资料比前代志书更为全面丰富。时间上起汉末宁国建县,下迄民国二十五年(1936),内容包含了宁国自然、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在继承明清志书篇目的基础上,增设了交通实业两志,为我们记录了近代境内铁路、公路、电话、电报、矿业等建设事业的发端兴起,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其中的建置、乡镇、人物、人口、田赋、物产、山川、艺文等为我们今天了解、研究宁国古代县情提供了详实的资料。该志体例为通志,符合志书四表(沿革、疆域、职官、选举)和八志(舆地、营建、食货、学校、武备、人物、艺文、杂记)要求。还设有大事记补遗,并利用宁国刚兴起不久的照相技术,在志书中载有9幅风景图照片,为后代保存下来珍贵的历史实物图像资料。该志书重考证,详注出处,辨别正误,并在杂志专设辨讹一目。
由于时代的局限性,同时为了维护国民党统治阶级利益,民国《宁国县志》中存在着与当今时代格格不入的思想内容。一是宣扬腐朽的封建道德伦理思想。志书中加大了孝行、节妇的内容,嘉靖《宁国县志》收录孝行、节妇14人,民国《宁国县志》增至378人。这些内容大多为夫死妇随、未婚守贞、股疗疾、吮脓尝粪等封建道德纲常。二是维护反动统治。大肆污蔑农民起义和革命运动,称起义军为贼、匪,称共产党领导的武装为共匪、赤匪等。  
总的来说,民国《宁国县志》是一部内容翔实、极有价值的旧志佳作,是宁国1700余年历史的资料宝库,对于传承宁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徐云涛,工诗文,撰有《宁国八景》诗和《戊申夏同秦明府游山门》:绝胜山门境,宁阳别洞天。灵岩荒佛座,幽壑见龙潜。博奕能消夏,清心可悟禅。与君游石室,何处访瞿仙。以及《过石门里》:登崇岭,行同蜀道难。马蹄偏踏石,人面尽迎山。路转羊肠仄,峰鸟道环。岚光遮剑壁,流水自潺潺。
名人修志,志传历史。民国《宁国县志》的纂修刊印与徐云涛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为宁国历史文化的传承写上了厚重的一笔。

(作者系宁国市地方志办公室原总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