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好一员虎将—“虎将”杨虎传奇

2011/8/2 8:05:17 人评论

 

好一员虎将
——“虎将”杨虎传奇
桂忠阳 徐丽华
 
曾被孙中山先生称为好一员虎将的杨虎,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令人惋惜的是他晚节不保,终于成了历史上一个悲剧性人物。
苦难的童年
清光绪十四年(1888)残冬,在皖南宁国县东南边陲杨山村,村东北隅一座窑棚里,胡窑匠的第三个孩子呱呱坠地。胡窑匠以烧制砖瓦为业,家贫如洗,带着妻子儿女流落这里苦度日月。本来四口之家就难得温饱,现在又添了一个孩子,这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呢?穷人家对孩子的取名并不重视,刚出生的男孩排行第三,就顺口叫他小三子。缺衣少食的母亲瘦得皮包骨,奶水不足,便常常向村里人讨奶哺养小三子。就在小三子出生的第二年,体弱多病的母亲撒手人寰。胡窑匠哭干了眼泪,没钱料理后事,只好以稻草裹尸,在邻居帮助下埋葬了亡妻。此后,胡窑匠又当爹又当妈,带着三个孩子,实在困难,万般无奈之下,决定将小三子卖给他人谋一条生路。
杨山村有个年过半百的裁缝杨允龙没有子女,经人介绍买下了小三子。从此小三子便改姓杨,取名德顺。杨允龙憨厚善良,喜爱小德顺。但他的妻子刘氏却凶狠泼辣,因脸上有麻子,绰号叫麻婆。她不喜欢小德顺,经常对他打骂。小德顺吃的是剩饭菜,穿的是破衣衫。几年之后,杨允龙夫妇先后病逝,小德顺又成了孤儿,终年为雇主放牛为生。由于没有衣服换洗,小德顺身上长满了虱子。村上有一个好心肠的沈奶奶可怜他,经常耐心地帮他捉虱子,像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
小德顺长到十一岁时,住在县城的堂叔杨西阳回村探亲,见德顺品貌不凡,聪明可爱,顿生怜惜之情。于是,杨西阳便将小德顺带回县城,送进私塾读书。哪知时隔一年,小德顺又遭厄运。杨西阳不幸病故,而一贯厌弃德顺的杨妻便把他当作童仆,经常打骂,也不让他继续读书。第二年正月,族人杨宝书来拜年,见德顺生活凄惨,动了恻隐之心,把他介绍到西街魏天源药店当学徒。德顺当了几年学徒,魏老板待他也不错。他先干杂活,以后慢慢学会了煎药熬膏。德顺十七岁的那年正月,西街来了一个马戏团玩马戏。他好奇心强,丢下正在熬的膏药跑去看马戏。待想到锅里还在熬膏药时,急忙跑回家,却见膏药已溢得满地都是,料定老板不会轻饶,便拿了自己的衣服,悄悄走出药店,穿过北闸,渡过西津河,才松了一口气。但是下一步往哪里走呢?他边走边想,终于想起住在药店对面的好友方成。方成到他舅父陈强家拜年还未回来,陈强是宣城守备营营长,看来只有去找方成了。
当兵生涯
德顺到宣城找到方成,说明来意。方成对他的近况深表同情,便向舅父陈强说情,并恳求舅父把德顺留在兵营。他舅父沉吟良久,最后终于同意把德顺留在身边当勤务兵。
半年后,宁国府都司杜中义到陈强兵营视察,无意之中看到杨德顺,当即向陈强问明杨德顺的身世,有意将其带走。陈强不好拂上司之意,只得点头答应。于是杨德顺便跟随杜中义做勤务兵。也许一个人的命运转机,往往在那偶然的一刹那之间。杨德顺正好赶上这一刹那。杜中义夫妇见杨德顺身材魁梧,浓眉大眼,相貌堂堂,十分喜爱,便认作义子。不久,杜中义赴江宁听候调任,杨德顺亦随同到南京。他们先住在清凉山,后经人介绍住南京三十四标统领周少彭家中。周少彭一见杨德顺品貌不凡,和杜中义商量说:德顺一表人才,何不送去进一步深造?杜中义说:我原本也有此意,只是没有适当的机会。周少彭沉思片刻说:我倒有个办法。杜中义连忙说:如蒙周大人提携,十分感谢。周少彭接着说:我让本标邹容介绍他到清军水师武备学堂读书。你看可好?杜中义高兴地拱着手说:我代犬子拜托了。
杨德顺进入水师学堂读书后,就留住在周少彭家中。苦难的经历使他悟出一个道理:要想做人上人,必须发奋读书。很快,他成了学堂的优等生。杜中义不久被调到江北高邮赴任,临行拉着杨德顺的手说:你要好好读书,不要辜负周大人一片苦心,将来要做国家的有用之才。杨德顺含泪点头说:义父大人放心,教导德顺的话,德顺一定铭刻在心。杜中义走后,周少彭夫妇对杨德顺更加关爱,并有意将长女周玉麒许配给他为妻。
一个星期天,杨德顺在后花园中练拳,突然听到一阵银铃般的笑声,只见假山后走出一位漂亮女郎。杨德顺立即收拳恭立一边,紧张得大气都不敢出。只听女郎说:你可就是新来的杨德顺?杨德顺低头说:正是。女郎又问:今天怎么没有到学堂里去呢?杨德顺说:今天是星期日,学堂放假。女郎呵了一声,然后说:那你继续练吧,我不打扰你了。望着女郎飘然而去的背影,杨德顺的心怦怦直跳。长这么大,他第一次和这么漂亮的小姐对话,难免有点想入非非。原来这位女郎正是周玉麒,是她父母特意安排她见杨德顺一面,婚姻大事应该让女儿心里有数。周玉麒见杨德顺果然相貌堂堂,心中暗喜,回到房间便向父母点头同意了。
两年之后,杨德顺转入两江讲武学堂学习,毕业后又升入南洋高等警务学堂,并在当年加入反清同盟会。
献身革命
杨德顺在南洋高等警务学堂毕业后,便到南京成德中学任体育教师。当时清廷腐败透顶,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已在全国开展反清运动。杨德顺作为同盟会会员,在学校里呆不住了,更何况他历来胸怀大志,以报效国家为己任,遂投身于新军第九镇,准备在清军中策动起义。且说杨德顺所在的队中有一个叫李歪嘴的士兵,长得狐眉狗眼,可他常在公开场合散布反清言论,杨德顺被他的假象所迷惑,邀他参加起义。可是就在他们起义尚未酝酿成熟的时候,李歪嘴向督军告密了。一天夜晚,起义成员在附近工地上密谋,李歪嘴没有准时到达,杨德顺料到情况有变,慌忙遣散与会人员。然而,工地已被清兵包围。危急之中,杨德顺脱下军装,借来一套工人的服装化装成水泥匠,然后提着灰浆桶拿着砖刀,巧妙地走出了清军的包围。
杨德顺脱险后,深深懊悔自己缺乏识别人的经验,上了李歪嘴的当,知道在南京呆不住了,便离开南京从上海乘船到广东,见到了南洋警务学堂同学蓝天蔚。蓝天蔚也是同盟会会员,早有反清大志,两人便一起潜离广东,到东三省秘密进行革命活动。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各省纷纷响应。很快,革命风暴席卷全国,清朝统治土崩瓦解。杨德顺和蓝天蔚赶到南京,追随孙中山先生,沉浸在革命胜利的喜悦之中。然而,时隔不久,袁世凯窃取了革命成果,孙中山号召革命党人进行二次革命。杨德顺奉命回沪,协助陈英士部署军事,后因兵力单薄而失败。1913年9月,杨德顺跟随黄兴流亡日本。一天,陈英士对杨德顺说:孙中山先生也在日本,我带你去见他。杨德顺一听说要面见孙中山,十分激动,整好衣装随陈英士一同前往。孙中山住日本一普通住宅,陈英士和杨德顺进来,他正在书房起草一份文件。孙中山一见杨德顺身材魁梧,相貌堂堂,当即赞赏道:好一员虎将!陈英士笑着对杨德顺说:杨德顺,你就改名杨虎吧,取字啸天,怎么样?杨德顺乖巧地立即表态说:谢谢孙先生赏识,德顺此后就叫杨虎。当天,孙中山设宴招待了陈英士、杨虎等人。
袁世凯称帝后,接受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卖国条约。孙中山立即发动护国运动,兴师讨袁。为消灭袁世凯在上海的势力,孙中山命令陈英士担任江浙司令长官,驻沪主持一切;命杨虎任江苏军总司令、海军陆战队司令;命蒋介石帮助计划。1915年12月4日下午,杨虎双手提枪率二十余人组成敢死队,夜袭肇和军舰,发动水兵起义成功,用军舰上的大炮轰击上海制造局。上海反动势力十分震惊,迅速组织疯狂地反扑。起义军因为联络不便,陆上进攻遇挫失利。杨虎坚持到第二天早晨,北洋海军应瑞、通济两舰联合炮击肇和,同时又遭浦东、浦西增援的袁军夹击。杨虎等起义成员猝不及防,被迫弃舰撤退。虽然肇和一役革命党人损失惨重,但起义打击了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野心。因此孙中山十分赞赏杨虎。
第二年4月,孙中山又让杨虎到江阴要塞再图大举,陈英士亦命蒋介石协助杨虎。杨虎和蒋介石到江阴后,很快策反成功,并于4月14日占领炮台,同时发表《江阴独立宣言》。可时间不长,内部发生叛变,起义士兵纷纷逃离,袁军大肆搜捕杨虎和蒋介石,情况十分危急。一天夜里,蓝天蔚带领十几名精兵找到杨虎和蒋介石,急切地说:中山先生得知你们失败的消息,十分焦急,特地叫我等前来接应。快随我等绕道到江边,那里有汽船等候。于是杨虎和蒋介石在十几名精兵的护卫下,连夜匆匆离开江阴,急行到江边乘汽船返回上海。
 
营救孙中山
1917年7月,孙中山率海军和部分国会议员回到广东,举起护法旗帜,声讨北洋军阀。8月在广州召开非常国会,9月初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府,孙中山就任大元帅。杨虎被任命为大本营参军,深得孙中山器重。然而,当时革命形势十分复杂,各派军阀明争暗斗,拥兵自重。尤其是桂系军阀陆荣廷,野心勃勃,居然劫持非常国会,排挤孙中山。他多次派人收买杨虎,均遭杨虎严词拒绝。对陆荣廷的所作所为,孙中山十分气愤。他离开广州到上海,命杨虎到川鄂扩展党务,联络军队,任杨虎为鄂西军总司令。
三年后,孙中山又回到广州,杨虎被任命为总统府参军兼警卫总队长。然而,此时的广州也并非风平浪静。时任广东省长兼粤军总司令的陈炯明,暗中联络湖南、福建等地军阀,排挤孙中山,并破坏阻扰革命军北伐。孙中山对他的行为气愤至极,遂决定免除他广东省长、粤军总司令之职。陈炯明因此怀恨在心,密令驻扎在广西的叶举迅速回师广州,对抗孙中山。6月16日凌晨,叶举率兵炮轰总统府所在地观音山,并将总统府重重包围,企图置孙中山于死地。身为警卫总队长的杨虎处变不惊,紧急检查军火库,见库中还存有冲锋枪二百支,子弹八百匣,便挑选忠勇之士二百人组成敢死队,一人一只枪,四匣子弹,然后指定身强力壮的大个子马伯麟背负孙中山,他自己手持双枪,指挥敢死队左右护卫,向叛军火力薄弱处猛冲,冒着枪林弹雨奋不顾身地冲出包围圈,快速登上永丰舰,终于保护孙中山先生脱离了险境。
患难见真情。观音山脱险后,孙中山对杨虎更加信任,北伐时,孙中山任命杨虎为北伐军第二军第一师师长,随后又任命杨虎为第二军军长。孙中山逝世后,杨虎奉命班师,并与蒋介石结拜为兄弟。
政变刽子手
安庆三·二三反革命事件后,身为特务处处长的杨虎深得蒋介石信赖,被蒋介石委任为安徽等五省清党总指挥。事变的第二天,杨虎便随蒋介石撇下郭沫若、朱绍良等人,匆匆离开安庆到上海。蒋介石在上海密谋反革命政变的同时,派杨虎、陈群秘密与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等青帮头目商议反共清党事宜。为了更有力地控制帮会,蒋介石指使杨虎去爬香头。因杨虎早年受陈英士之命,加入过青帮,但排廿三,是悟字辈,辈份不高。作为总司令部特务处处长与军政要员出入一品香酒馆时,常遭青帮同辈人起哄,使杨虎十分尴尬,所以爬香头势在必行。
爬香头是青帮中的黑话,意为某人原先已入帮,以后为了爬高一辈而另外攀拜一个先生,这样就和原来的老头子成为同门兄弟。1927年3月底的一个深夜,杨虎与陈群带着蒋介石的秘密指令,微服溜进上海法租界爱多尼亚路黄金荣家,与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会晤。杨虎表示要拜当年上海青帮中辈份最高的通字辈为先生。黄金荣沉思一会儿说:现在青帮中属于通字辈的仅有王德林、张仁奎二人,但他们早已关了山门,照例是不再开香堂收徒弟了。杨虎听黄金荣这样一说,十分焦急,搓着一双蒲扇似的大手说:难到就没有办法了吗?杜月笙想了想说:张仁奎收的徒弟较少,而且没有成气候的,能不能劝说他再开一次香堂?黄金荣和张啸林都认为这个方法可行,便决定由杜月笙为主去疏通张仁奎。张仁奎一听要来拜师的是杨虎,摸着长须沉思良久,终于点头答应了。因为他也知道杨虎和蒋介石的关系,怕招惹祸端。爬过香头后,杨虎便由悟字辈爬上了通字辈。
紧接着,蒋介石授意杨虎,由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出面,在上海组织中华共进会,由杨虎和陈群幕后操纵。4月12日凌晨,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集合党徒,首先将上海总工会委员长汪寿华骗到杜月笙家杀害。随后,穿着工人服装的数万暴徒分头从租界出发冲向闸北、南市、沪西等地工人纠察队驻地,展开全面进攻。与此同时,淞沪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周凤岐派出四个团的兵力分别包围纠察队,假称调解双方冲突,命双方放下武器,乘机将纠察队武器全部骗走,然后进行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纠察队死伤近三百人。4月25日,蒋介石撤销淞沪警备司令部,成立以杨虎为司令的上海警备司令部。
四·一二政变后,黄金荣、杜月笙指使其爪牙到处侦查共产党人,随时向杨虎递送黑名单。这期间被杀害的有许多著名的共产党员,其中有江苏省委书记陈延年。
叱咤上海滩
1933年7月,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宋子文由南京到上海,刚下火车便遭刺客行刺。幸好随身秘书唐某与宋子文长相近似,又走在前面,被刺客误认为宋子文,一起向唐某开枪,唐某当即中弹身亡。宋子文一听到枪声,迅速潜入车站警卫室,得以幸免。案发后,作为上海市保安处处长的杨虎奉命破案和缉拿凶犯。杨虎很快查出此案系王亚樵所为,并得知他藏在愚园路。杨虎立即调动军警于当日深夜严密封锁通向愚园的各条马路和里弄,挨家挨户进行搜捕,可是搜到天亮依然一无所获。杨虎十分恼怒,追问侦缉队长王大头,到底有没有人出入包围圈?王大头说:除见一个泥水匠走出以外,没有其他人出入。杨虎听了嗤之以鼻说:哼!这个泥水匠肯定是王亚樵所扮,你怎么不盘查呢?同时,他想起了自己二十二年前在新军中策反,被清兵包围后也是化装成泥水匠逃脱的事,想不到王亚樵也会用此伎俩。
且说宁国县城东门外有个叫汪小双的人,从小认识杨虎,听说杨虎在港口买了田地,便想将自己的七亩梨园也卖给杨虎。于是汪小双便到上海找到杨虎,谈了卖梨园的事,杨虎马上就答应了。等汪小双走后,杨虎身边的幕僚向他进言说:宁国穷乡僻壤,深山野林,交通闭塞,买梨园岂非自找麻烦!杨虎觉得有道理,拿不定主张。幕僚又献媚说:杭州宝淑塔边有废宅基一片,该地面对西湖,远眺三竺,柳堤在望,花港观鱼,环境幽雅,若能买下建房,当胜宁国许多。杨虎动心了,遂派人到杭州向卖主商谈成交。随后,杨虎又花了七万银币,在废基地建起一座豪华别墅。这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杨虎却因此招来一场风波。原来,杭州市市长周象贤曾托杨虎代购英造手枪,可是杨虎却把这件事忘了。周象贤对此耿耿于怀,认为杨虎看不起自己。恰好西安事变后,蒋介石回南京心境不佳,到杭州消愁解闷。周市长等权贵陪同蒋介石游西湖时,有意将他引到宝淑塔前,一所别致的别墅立刻呈现在蒋介石眼前。蒋介石询问周象贤:此房是何人所建?周象贤故作惊讶地说:委座,你还不知道?这是当今大名鼎鼎的上海警备司令杨虎专为避暑而建造的豪华别墅!蒋介石听后颇为震怒,立即吩咐:没收!娘希匹,给游览西湖派用场。如此一问一答,被护蒋出游的侍从室主任钱大钧得知。钱大钧与杨虎私交甚好,随蒋介石到上海后即将上述情况密告杨虎。杨虎颇为紧张,并非怜惜房产,而是怕有损名声。正在为难之时,老友山东省主席韩复榘到上海来谒见蒋介石,与杨虎相伴。杨虎便将西湖别墅之事告诉了韩复榘,请韩帮忙。韩复榘笑着说:我当是什么   事,不就是建了一栋房么?我明天见老蒋时给你说情。第二天,韩复榘与蒋介石闲谈时,有意谈及党国元老近况,巧妙地提到杨虎别墅时说:党国元老戎马一生,如今筑一住所亦不为过。蒋介石微笑了一下说:你是来替杨虎做说客的吗?韩复榘连忙说:这只是韩某的一点管见,请委座明鉴。蒋介石手一挥说:我知道啸天这个人,不会对他怎么样的。
杨虎在任上海警备司令期间,每天去司令部时,都和随身副官乘坐林肯牌轿车,另有三四名保镖乘吉普车随后。轿车一出公馆大门,家庭副官便打电话通知司令部宪兵营:司令官来了。宪兵营立即列队洋鼓洋号迎接,十分威风。回公馆时,环龙路、马斯南路上有十几名便衣警察暗中护卫。而且,杨虎也十分好客,与上海各界头目交往甚密。一些党国要人如蔡廷锴、张发奎、朱绍良、范绍增、杨杰、吴铁城、吴醒亚、毛森、孔祥夫、陈群等,常到环龙路杨公馆聚会。青帮头子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也不时来串门。
1937年8月9日,虹桥事件案发,杨虎在司令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他一面向南京中央汇报事件情况及处理意见;一面调集军队做好战争准备,气氛十分紧张。次日下午在司令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不少中外记者参加。司令部办公室主任向各界展出日军打死我方士兵的图片,揭露日军蓄意制造事端的罪行。不久,淞沪战争爆发,日军大举进攻上海,杨虎出于爱国之心,投入这场战争。11月,上海沦陷,杨虎经杜月笙策划,化装成商人去香港,由香港转飞武汉。此时国民政府已由南京撤至武汉。蒋介石见到杨虎后,便命他入川疏通四川地方势力,并许诺重庆陪都建立后,卫戍司令一职由他兼任。但这只是一张空头支票,而且事后蒋介石也没有兑现。
被冷落的将军
重庆历来是川康的军、政、经济中心。川中实力派人物刘湘、刘文辉等在此经营多年。蒋介石以往为入主四川,一贯采用分化、收买、吞并等手段,逐步消灭川军实力,所以川中各派与蒋介石积怨颇深,千方百计阻止蒋介石迁都重庆。蒋介石考虑到杨虎与四川哥老会头目及各帮会首领私交较深,而川将中又大多是帮会头领,这才命杨虎前往,其实蒋介石心中早已对杨虎不满。杨虎哪里知道,遂欣然前往四川,积极为蒋介石奔走卖命。
杨虎入川后,分别会见了刘文辉、潘文华等川军重将,为蒋介石迁都做了大量工作。可是,重庆陪都建立后,政府要员纷纷走马上任,惟独重庆卫戍司令一职却无人领衔,蒋介石似乎忘记了当初对杨虎的许诺。杨虎既苦闷又怨恨,他不知道蒋介石为什么冷落自己。在上海滩,他与盘根错节的各种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他十几年苦心经营的结果,只要上海还在自己掌握之中,那么蒋介石手中就少不了他这张王牌。可如今时过境迁,他已经一无所有了。杨虎深感仕途多风险,宦海若浮沉。
就在杨虎苦闷的日子里,袍哥首领、川将范绍增邀请他住进上清寺范庄一幢豪华别墅里。不久,蒋夫人宋美龄为杨虎的儿子杨安国牵线作媒。大喜那天,宾客云集,谁知关键时刻,新郎杨安国却突然失踪了。宾客和主人乱作一团,慌忙四下寻找,结果仍无踪影。原来杨安国早就和朱培德的千金有约,蒋夫人不明真相,乱点鸳鸯谱,这才演出新郎临阵出逃的闹剧。宋美龄当场出丑,不由恼羞成怒,责骂杨虎:持家无能,焉能治国!蒋介石早就不想用杨虎了,正好有此借口,便将重庆卫戍司令一职交予刘峙,只给杨虎安排了一个中央监察委员的虚职。
盼望已久的重庆卫戍司令一职落入他人之手,杨虎郁郁不欢,对蒋介石不满,急切希望能为自己找到一条政治出路。恰在这时,卸任驻苏大使回国的杨杰前来看望他,对杨虎落魄十分同情,开导说:现在国事日非,蒋公抗战不力,还得想办法促成全民抗战。杨虎紧皱浓眉,搓着大手说:我现在是笼中困兽,已经无能为力了。杨杰受共产党团结抗战思想的感召,也接触过共产党的高级人士,便试探着对杨虎说:明天我带你去见一个人。杨虎不动声色地问:什么人?杨杰说:周恩来。杨虎听到周恩来的名字微微一惊,随即镇定地说:你与他认识?杨杰微笑着点头。杨虎沉思良久说:我可以同你一道去,但不要告诉其他人。杨杰说:啸公放心。第二天,他们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拜见了周恩来。杨虎对周恩来的恢弘气度、惊人胆识和雄才大略十分钦佩。在谈到上海“四·一二”政变时,杨虎十分内疚。周恩来语重心长地劝勉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杨先生是奉命行事,知道错了就好。共产党的政策是既往不咎。对一个人,不但要看他的过去和现在,更要看他的将来。对于杨先生这样的国民党高级军政人员,也必定一视同仁。一番话令杨虎深受感动。回来后,杨虎便同杨杰一道前往成都,活动刘文辉、潘文华等川军实力派人物,力促抗战。转回重庆,他们又联络李济深、郭春涛、谭平山、邓初民、章伯钧、祝世康等人,在杨杰寓所以聚餐会的名义每周秘密活动一次,共同商讨抗战形势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聚餐会进行了一年,便受到特务监视,有一次特务竟闯进杨杰家企图破坏。杨虎因怕受怀疑,以后就没有再去参加聚餐会了。
重庆谈判期间,军统特务头子戴笠指使他们的爪牙对毛泽东、周恩来的住宅进行严密监视,深藏杀机。杨杰为中共领导人的安危十分担忧,找到杨虎想办法。杨虎对戴笠的做法也很气愤,便以中央监察委员的身份找到戴笠说:听说你在毛泽东、周恩来住宅附近安插了便衣,有没有这回事啊?戴笠知道杨虎的脾气,委婉地说:啸公,你不要听信谣言。如果有,也是为了保护中共领导人。杨虎把桌子一拍说:我不管有没有,如果毛泽东、周恩来有什么不测的话,我拿你戴笠是问!
营救进步人士
抗战胜利后,杨虎以上将东南军事参议的身份回到上海。1946年元旦,杨虎趁自己六十寿辰,在上海中正路成立一个叫兴中学会的社团,吸收一批旧属和帮会学生参加。那天晚上,前来庆贺兴中学会成立的宾客有千人之多,国民党军政界许多要人和社会各界名流如孔祥熙、钱大钧、宣铁吾、王晓籁、黄金荣、杜月笙等都露了面。只见杨虎满脸喜气,神采飞扬,他似乎感到昔日的荣耀又回到身边。
几个月之后,蒋介石挑起全面内战,中共上海办事处随着战争升级也即将撤离。临行前,周恩来和邓颖超一起来到环龙路杨公馆看望杨虎。杨虎特地设宴为他们饯行,席间周恩来对杨虎说:蒋介石背信弃义,发动全面内战是不得人心的。杨先生乃国民党元老,对时局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杨虎默默不语。周恩来接着说:我们希望国民党军队中各级人员能参加人民民主革命,人民是不会忘记为革命事业做过贡献的人。一席话对杨虎深有感触。虽然他没有明确表态,但内心深处已对蒋介石失去了信心。周恩来和邓颖超离开时,杨虎亲自把他们送到大门外,互相握手告别。不料这一切恰好被躲在门外的便衣特务看见了。客人走后不久,就见陈立夫怒气冲冲闯入杨虎的家,不怀好意地问:啸公,周恩来找你干什么?你怎么暗地与共产党来往?杨虎故作轻松地回答说:难道你忘了吗?周公馆就在此地附近呀!今天天气好,周恩来和他的夫人出来散步,顺便过来坐一会儿,这又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我和周恩来早就认识,你们又不是不知道!说得陈立夫张口结舌,无言以对,只好没趣地走了。
这年冬天,章伯钧在蒋介石宣布民盟为非法组织、疯狂逮捕与迫害进步人士的时候,秘密潜返上海,来到杨公馆,见到杨虎便直陈来意:啸天,目前的形势你已经看到,蒋介石搞法西斯独裁,失信于民,将来自食恶果的,必是他自己。只是眼下,我不能在大陆呆下去了,我打算去香港,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助。杨虎从椅子上站起来,紧皱着浓眉,大拇指顶着下巴来回移动。他知道,身为农工民主党主席的章伯钧,早已被蒋介石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杨虎沉思了一会儿说:章先生,目前对您来说,也只有去香港这个办法较妥。只是上海各码头进出口都有便衣把守,盘查得很紧,章先生露面怕有不测。章伯钧焦急地说:那依您看,怎样才能走脱呢?杨虎想了想说:办法总会有的。章先生还是委屈在我家住几日。三天后,一个海员模样的人来到杨虎公馆,杨虎带他到客厅见过章伯钧说:章先生,这是盛京轮的领班李先烈,您尽可放心,他将负责您去香港的安全。只是,章先生暂时须受点小委屈。说罢,杨虎就叫李先烈打开皮箱,从中取出一套半旧的海员服,让章伯钧换上。李先烈站在一旁补充说:章先生,海员证和工会证都放在您口袋里了。如果有人盘问,你就说是盛京号新来的杂役。章伯钧走到镜子前,看了看自己的打扮,忍不住失声而笑。杨虎派车把两人送到码头,章伯钧学着李先烈的样子,拿出海员证在缉查人员面前一晃,便快步登上盛京号安全地离开了上海码头。
章伯钧逃离上海不久,杨虎又获悉蒋介石下令要逮捕民盟主席张澜、副主席罗隆基,便在公馆内召见了旧属阎锦文。阎锦文当时任上海警备司令部稽查处第三大队副队长。杨虎心情沉重地说:今天叫你来,有一件事要你去办,就是去营救张澜和罗隆基。此二人现住虹桥疗养院,最近可能要遭逮捕。你必须在三天之内将他们安全转移到我这里来。如发生意外,随时和我联系。阎锦文两脚一碰,挺身肃立,朗声回答:啸公尽管放心。锦文就是赴汤蹈火,也保证完成任务!果然不出三天,阎锦文就把张澜、罗隆基安全转移到杨虎公馆。
策反吴化文
国民党整编第九十六军军长吴化文原系西北军旧部,因长期受到蒋介石的排挤和打击而感到前途未卜,对蒋介石心存怨恨。吴化文早年曾在杨虎的军队里任过官佐,对杨虎颇为敬仰。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吴化文得知杨虎在共产党这边有办法,便设法与杨虎取得了联系。1948年7月某日,在杨虎安排下,吴化文的秘密代表王一民在杨虎家中与吴克坚会面,吴克坚系中共上海地下党负责人。同月下旬,王一民等又与吴克坚、杨虎在国际饭店会面。吴克坚要王一民敦促吴化文早日起义,王一民答应等该军应领的卡车和弹药等物资批下来后,即予答复。9月,解放军围攻济南时,吴化文果然率领三个旅约两万余人在济南机场起义,打开了解放济南的大门。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困守济南,待援无望,最后兵败被俘。
杨虎与共产党人秘密往来,虽然军统人员有所觉察,但无奈杨虎身为党国元老,中山先生的卫队长,故一直不敢对他有所触动。1948年11月8日,在淮海战役的初级阶段,原西北军旧部冯治安所辖的两个军,在张克侠、何基沣等人率领下,于贾旺起义。解放军迅即南下,完成了对黄伯韬兵团的包围。顷刻之间,山雨欲来风满楼,南京朝野上下一片惊慌。蒋介石急令情报机关严加追查与叛变有关人员。然而就在叛变事发的前几天,几名潜伏在江湾机场的特务窥见从徐州方向飞来一架小型军用飞机。飞机降落后,从机舱里走出了杨虎。这使特务们大为惊讶:杨虎什么时候离开上海的?他去徐州干什么?于是对杨虎的调查在军统局悄悄进行。
几天以后,行动诡秘的杨虎又兴致勃勃地为女儿杨天麟筹办喜事。可是就在婚礼的前一天,蒋介石忽然派人前来上海,要杨虎随同来人连夜回南京。消息传开,杨虎公馆上上下下引起一阵惊慌与骚动。蒋介石限时限刻地要召见杨虎,恐怕不是出于心血来潮的原因吧!于是,大家都偷偷地把目光移到杨虎脸上,似乎想从中猜出一点奥妙。杨虎此刻的表情是矛盾的、复杂的,每个人都从杨虎脸上看到了犹豫、冷淡、掩饰、猜测与镇定,谁也不知道杨虎心中的秘密究竟是什么?沉默片刻之后,只听杨虎对来人说:请代我转告委员长,就说我明天还要参加女儿的婚礼。婚礼之后我立即赴南京,请他相信我杨虎好了。说完转身离开了大厅。
第二天晚上,婚宴照常举行。大厅里灯火辉煌,宾客喜笑如常。南京来人也远远坐在大厅一角,为喜庆的气氛投下一片阴影。杨虎身着西装从容应酬,仍然像以往一样不喝酒、不抽烟、不多说话,只是稳稳地挺身而坐,叉巴着双腿,蒲扇似的手放在腿上,一脸淡淡的笑。婚宴结束后,杨虎坐晚车直达南京。消息灵通的记者们,已纷纷准备在隔日的报纸上发表杨虎被扣的新闻。杨虎下了火车,见早已有蒋介石派来的专车在站外等候,便上了小车直奔蒋介石府邸。蒋介石正襟危坐在椅子上,如同老僧入定一般。前线战败的消息不断传来,使他变得愈加焦躁与颓丧。他瞥了一眼杨虎,阴沉着脸问:杨啸天,你去徐州干什么?张、何投共变节你知道吗?杨虎镇定地回答说:刘峙在徐州认了个唱青衣的姑娘做干女儿,把她宠得厉害,特地邀请我去徐州为她捧捧场。自离重庆以来,我和经扶(刘峙)难得有机会一聚,所以就去了。蒋介石还没听完就笑起来。在他看来,杨虎的回答未免天真,也太欺人了。笑了一会儿,蒋介石又严肃地说:局势如此吃紧,徐州是非之地,你千里迢迢去徐州,单是为了给一个唱戏的女子捧场吗?啸天,你让我怎么相信呢?杨虎霍地从椅子上跳起,显得很激动,绷着脸说:既然总裁怀疑是共产党派我去的,那就请现在把我抓起来吧!蒋介石低头沉吟片刻,随即无可奈何地笑着说:啸天,你坐下。杨虎不由暗自松了一口气,看来蒋介石并没拿到他通共的把柄,便重新坐下来。蒋介石安慰似地拍了下他的肩膀说:我最近听到一些谣言,说你和共产党来往甚密。我虽然不信,可对你也有一句忠告:你我兄弟,跟共产党都有不共戴天之仇。你杀过他们的人,他们是不会给你勾帐的。我还听说你的兴中学会人员很复杂,你回沪后让人交一份名单给我,我派人好好查一查。杨虎这才放下心来。
失踪上海滩
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一举渡过长江,解放了南京,直逼上海。蒋介石慌忙在复兴岛上建立总指挥部,下令将上海的一些主要机关、设施、人员、物资撤往台湾,同时调集京、沪、杭二十余万军队,进行所谓的保卫大上海战役,试图作最后挣扎。杨虎自接到蒋介石要其撤往台湾的命令后,感到非常棘手。台湾他是不想去的,不愿到那个弹丸之地去做蒋氏王朝的殉葬品。中共上海地下党负责人吴克坚已和他取得联系,要他尽量拖延时间,争取留在上海迎接解放,和蒋介石一刀两断。可眼下要留在上海似乎也不可能,因为这样无异承认了自己和共产党的关系。几天前,总统事务局局长陈希曾和汤恩伯曾先后来到兴中学会,要杨虎立即设法将全部人员撤往台湾,杨虎推脱人员庞杂,一下子走不脱。紧接着,俞济时又托杨虎的女婿、警备司令周力行送来飞机票十张,也被杨虎谢绝了。蒋介石在复兴岛听说杨虎还不打算走,气得直拍桌子。
这天,杨虎正愁眉不展,杜月笙前来拜访。杜月笙虽说和杨虎很有交情,可这一次,杜月笙却是受蒋介石委派前来探问杨虎虚实的。一番寒暄之后,杜月笙转弯抹角地问:啸公,去台湾的事准备妥当了吧?杨虎轻轻一皱眉,叹息说:难呵,暂时我恐怕还不能走。杜月笙乘机说:这次再不走恐怕是不行的了。不过,您如果真认为去台湾有困难,何不先和我一同去香港,以后再另谋出路呢?经过一番思考,杨虎终于同意和杜月笙一起去香港。4月27日,上海的公和祥码头上,挤满了送行的人群,国民党的许多军政大员前来欢送。杜月笙携一家老小及保镖二十余人登上一艘独包的荷兰商船。不一会儿,杨虎也驱车来到码头。车门打开后,只有杨虎和他的一个姨太太走下车来。杜月笙十分诧异。杨虎告诉他,其他家眷下属将在以后几天陆续离沪,我和田淑君先去香港。听杨虎这样一说,杜月笙也就不再怀疑了。
商船准时启航。这天晴空万里,浦江上没有一点风浪,轮船行驶得十分平稳。船入东海,杜月笙派人到隔壁舱内请杨虎过来叙话。不一会儿,派出的人转来汇报说:杨虎不在舱内。到了晚上,船上仍然不见杨虎的影子,杜月笙顿起疑心,便命令手下找遍全船,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每个角落都搜遍了,仍然不见杨虎踪影。至此,杜月笙这才明白自己上当了。船一停靠香港,杜月笙立刻给蒋介石拍了急电:杨虎失踪。蒋介石接电后大惊失色,立即下令对杨虎进行通缉。毛森派人搜查杨虎公馆和兴中学会,不管他怎样恐吓、威胁,也没人知道杨虎此刻究竟身在何处。原来杨虎事前做了一个巧妙的安排,先假意答应和杜月笙一同去香港,并在船上同送行的人挥别。等商船行到吴淞口铜沙洋面,领航的小艇准备返回码头时,杨虎便和他的姨太太悄悄离开座舱,躲过杜月笙的保镖,登上小艇返回码头,然后住进一个英国人控制的寓所里,神不知鬼不觉地在上海滩隐蔽了下来。
人生的悲剧
上海解放后,潘汉年受周恩来的委托,很快找到了杨虎,交给杨虎一份周恩来和邓颖超发来的电报。原来是周恩来考虑到上海局势还不稳定,杨虎已被列入蒋介石特务暗杀的黑名单,要杨虎先到北京住一阵。杨虎接电报后深受感动,决定与张澜、罗隆基同时进京。三人到京时,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亲赴车站迎接。第二天,毛泽东主席到北京饭店看望了张澜、罗隆基和杨虎。
10月1日,天安门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杨虎以起义将领的身份应邀观礼。不久,周恩来以政务院总理名义宣布杨虎为政务院顾问,并安排他住在东皇城根河沿32号当年恭亲王府中,每月发给三百元生活费,小车随要随到,生活条件相当舒适。但是,杨虎对此待遇不满足,他想当全国政协委员。周总理派人委婉地劝告他:杨先生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中做过一些工作,我们是知道的。但是考虑到上海四·一二政变和清党等问题民愤很大,最好暂不露面。如果当了政协委员,一旦见报,那些烈士的孤儿寡妇是会来找麻烦的,这样反而对先生不利。请先生能给予谅解。杨虎沉默不语,用大手摸着下巴,心里非常不满。
不久,杨虎的小老婆陶圣安与他离婚去了香港,又给了他一个不小的打击。杨虎的心境很不好,又不甘寂寞,便经常走街串巷。那一天,杨虎在东单无意中遇见老部下许敬明,寒暄之后,才知道许敬明解放后流落江湖,靠测字、算命、看手相为生,可谓穷途潦倒。杨虎便以上峰自居,约许敬明到家中细谈。许敬明乘机在杨虎面前造谣中伤,杨虎听后也大发牢骚,埋怨共产党未给他高官厚禄。二人臭味相投,相聚恨晚。
1954年5月,与杨虎离婚去香港的陶圣安又潜回上海,并由田镜如陪同来京要与杨虎复婚,杨虎受宠若惊,立即应允。他哪里知道陶圣安、田镜如是受台湾特务组织指派,专门来京策反的。在这人生的关键时刻,杨虎利令智昏,不能自持,授意许敬明代笔给台湾的蒋介石和日本的重光葵各写了一封信,要求他们出兵从福建和东北登陆,形成夹击之势反攻大陆。然后杨虎到天津找到一个女日侨,托她把信夹带出境。杨虎设法帮她办出国护照,信缝在她的衣领上,杨虎个人的私章缝在大衣内缝里。女日侨到深圳后,见海关检查严密,自知难逃,便主动向公安部门坦白交待。于是杨虎被捕。
一审杨虎被判为死缓。鉴于杨虎已身染重病,法院准许监外就医。二审杨虎改判为无期徒刑,依然监外就医。1966年3月,杨虎在北京复兴医院病逝。这个复杂多变的人物,从此走完了他曲折传奇的一生。
(作者桂忠阳系宁国市工商局退休干部,徐丽华系黄山市永佳集团华兰公司副总经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