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侠肝义胆的开明乡绅—记狮桥商人胡万春

2011/8/2 8:08:14 人评论

 

侠肝义胆的开明乡绅
——记狮桥商人胡万春
罗昌震 李爱园
 
胡万春,又名松亭,宁国狮桥人,他继承祖业,经营同春油坊,兼营南北杂货,富甲一方,是遐迩闻名的开明乡绅。他平时广交际,常施惠于人,因而声誉颇著。特别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后所做的三件事为人们称道。
捐资办学
胡万春幼年很少读书,长大成人后,在经营工商业和处世交游活动中,常以自己学识浅陋为憾。二十年代,狮桥无学校,学龄儿童多送到数里外的私塾就读,十分不便。他看到镇上众多儿童入学难的状况,一心想在镇上办学。民国18年(1929),胡万春邀集士绅多人共商办学,得到一致赞同后,便动员一些青壮年将关帝庙的神像搬迁改作校舍,出资请匠人将庙正殿用竹篱隔成教室,前后增开窗户,粉刷一新,桌凳由学童自备,并为首组成校董会,筹集经费,聘请教师,创建了狮桥私立初级小学。后因校舍近河,学生家长担心子弟的安全,胡万春又倡议经校董会议定另建新校舍五大间及厨房一间,其中胡万春捐建四间,吴振江与李爱园合捐建一间,其他商户合捐建一间,由万姓大户捐出下街约3市亩的沙丘地作为建校基地,并改初小为完小。民国29年(1940),新任乡长周毅然将小学改为乡办,经费由乡、县拨发。
民国32年(1943)春,胡万春得悉县政府为本县初级中学劝募基金,欣然率先捐赠一万元,受到县府称赞。县府向皖南行署呈报筹募县中基金的呈文中即有首由本县狮桥乡公民胡松亭慨捐国币一万元一语。
仗义助人
民国23年(1934)特大旱灾,饥民遍野。政府严禁酿酒,而狮桥周鼎隆漕坊业主周文著(又名启炳)为牟取暴利竟于夜间偷酿,引起饥民愤慨。距漕坊不远的小方村汪四二和陈明顺等一些农民密谋泄愤,决定由汪、陈二人夜入周家盗取酿酒必备的工具锡锅作物证赴县报案。汪、陈盗锅得手,与另外两农民连夜抬锅跋涉45公里,于次日午前到达县府具告。县长闻报甚恼,派员赶到狮桥查处,当场查出新酿白酒10多缸及囤粮近千担,即查封漕坊,没收酿酒及存稻等,并将存稻交田粮处出售赈灾。业主周文著损失惨重,暗自怀恨并存心报复。
次年(1935)粮食丰收,周文著经批准复业并兼营百货、布匹及杂货。年关前,雇农民邓老二等六人往浙江孝丰城批货,归途在孝丰车角岭被一群台州匪徒行劫,格斗中邓被杀害,另五人弃货逃回狮桥。邓老二家属闻凶到周家哭求给付养老抚恤金。周文著去年受罚今年又遭横祸,十分恼怒,竟生毒计,安抚死者家属归去后,亲赴孝丰县府诬告此案为汪四二和陈明顺伙同匪众所为。孝丰县府据报即派士兵至小方村将汪、陈逮捕解回孝丰,刑逼成招,判处死刑。汪、陈二家属素知胡万春仗义,即向之哭诉求救,胡料定系周文著衔恨报复,乃挺身而出,亲赴孝丰予以疏通,孝丰县府也察觉处理此案过于草率,在收受胡万春贿赂后同意从缓结案。
胡万春回狮桥后,迅即聘请师爷(即律师)为汪、陈家属向宁国县府申诉冤情,经胡奔走,县府准予咨请孝丰移案本县办理。汪、陈解押宁国后,胡又使二家属状告周文著怀恨报复内情。县府司法部门开庭审理时,胡万春约请为周文著挑货被劫未死的农民5人出证匪徒齐操台州口音,其中未见汪、陈二人,又约请夏霖、阴山有关人士联名证明汪、陈二人在案发时并未远出。审理结果,以诬告、陷害罪判处周文著有期徒刑二年并赔偿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和承担挑货遇害者遗属抚恤金,真凶移请孝丰缉捕,汪、陈二人无罪释放。
胡万春为此案奔走数月,行程数百里,耗费折合菜油数十担,义举盛传东乡。
南湖脱险
民国34年(1945)春,狮桥乡长罗时耀(解放后伏法)鱼肉乡民,强占民妻,常唆使亲信以公用枪支化装土匪行劫。群众慑于淫威怒不敢言,但军人出身的胡广运对罗的暴虐,尤其是强占邻居之妻一事曾多次漫骂;农民陈固群(解放后有人说他是中共地下党员)、刘小冬也曾指责罗的劣迹并指名骂罗是土匪头子,罗时耀对他们恨之入骨。某日拂晓,罗时耀带领乡丁将胡广运等三人绑至狮桥对面鸦雀坞口予以枪杀,并在街上张贴了捏造罪名的布告,这一惨案引起了群众公愤。胡广运之遗孀束素英向胡万春哭诉,胡激于义愤,即发动群众列举罗时耀的件件罪证联名上告,又主使束氏赴县府喊冤,聘请宣城的挂牌律师成善吉出庭辩护。经宁国县司法处受理,以草菅人命罪将罗时耀判刑入狱。不久后,罗装病疏通当局保外就医。因此与胡万春结下深仇,发誓必报。
罗时耀明为政界人物,实与各地匪帮暗通。出狱后即密遣心腹勾引宣城南漪湖匪首焦景凤派人潜入狮桥绑架胡万春之子未遂,又与焦景凤密谋企图绑架胡万春勒索巨额赎款后将胡杀死。胡万春也自知树敌,无不警惕,故在深院建独立卧室,雇用两名保镖,拥枪自卫,自己也常身佩手枪,防范严密,使罗、焦等无机可乘。
1946年农历六月初一,胡万春带保镖章飞到宣城木行联系出售杉木,下榻于三友旅社。行踪被罗时耀侦悉,立即派人告知焦景凤火速行动。胡万春蒙在鼓中,也不知贴身保镖章飞早已是罗时耀和石口匪首陈道彪等人的烧香弟兄。某晚,章飞借口天热买西瓜解暑离去后,即有二人一持匕首、一持手枪挟持胡万春到河边,登上小船,驶往南漪湖芦荡深处停泊。匪徒喝令胡立写家书嘱速送两百担菜油款换取性命,并说明交款地点是上海某地,时限半月。此信第二天晚间即由章飞交到胡妻舒春娥手中。舒得此凶信,急忙找来店中管事先生文宪章相商,决定一面加紧筹款,一面秘密报案。
过了一日,文宪章以前往宁墩、石口等油坊筹借现款为由赴县城报案。宁国警局除派员侦查外,又咨请南漪湖沿岸的宣城、郎溪、高淳等县警方协助破案。
匪徒三人一班轮换对胡万春日夜看守。20多天后(其间因赎款未如期送达,匪徒曾勒令胡再写家信催促),胡万春见换班匪徒中有个大个子似面熟,且象是本班头目。过了两天,另二匪下湖洗澡去了,大个子方低声告诉胡万春:他姓汪,四年前随部队路过狮桥时开小差后蒙胡收留,胡为其代开通行证,并赠送盘缠和便衣让他回家,他走到宣城,遇旧友介绍入夥为匪。胡虽对其有恩,而他却无法相救,但授以脱逃之计,赠予子弹3发,告知船上有步枪藏在棉絮之内。又告诉胡万春,这次绑架是罗时耀叫陈道彪来找陈的岳父焦景凤出手,焦得钱后杀胡为罗报仇,陈道彪已来催促几次。嘱胡须赶快脱逃,否则凶多吉少。还告知,这里往东10余里是郎溪毕家桥,逃出后可找乡公所保护。明日他即远走高飞,另外两小匪好对付。
次日,大个子汪某嘱咐另两匪撑船送他上岸后船返原处躲藏。午饭后,一匪下湖洗澡,一匪立船头与洗澡之匪闲话,胡万春乘其懈怠,急在棉絮中取出步枪,压入子弹。立船头之匪回头见胡端枪怒指,不敢夺枪,急翻身跳入湖中。在湖中洗澡之匪向胡连吼:你想找死!快把枪放下!胡一枪将其击毙,另一匪急潜水而逃。胡万春拔篙开船,好不容易撑到岸边,已是夕阳西照,毕家桥影绰可见,便舍船上岸,走到毕家桥乡公所,向乡长说明遭遇并交出用以击毙匪徒之枪。
由于南漪湖匪势一向猖獗,乡公所对此案不敢过问,连夜将胡万春送往驻在当地的保安团处理。保安团当即接收并予安置。次日,派遣一个班武装护送至河沥溪胡万春族弟路大清家中留宿,路大清发给护送人员酬劳每人120元,并雇人星夜赶往狮桥报信,舒春娥欣喜若狂,即转告诸亲友准备欢迎。
胡万春回到宁国的第二天,设宴酬谢了政警界诸头面人物。第三天早晨,由路大清陪送各乘轿一顶启程回狮桥,县民团派武装一个班护送,在沙埠与狮桥来迎的至亲好友相遇,胡谢别县里护送的武装并以同春油坊带来的礼品分赠。至石口,夏霖、阴山、石牌、狮桥、凤凰各村身背土铳、大刀、长矛的30余名青壮年和狮桥乡公所自卫队一个班及200余名群众前来迎接,欢迎队伍带有锣鼓唢呐,同春油坊购买了几担炮仗,一路燃炮奏乐,簇拥胡万春回到了狮桥。当晚,胡家设宴近一百桌招待了欢迎的人们。散席后,因不见保镖章飞,询问妻子,方知章飞见事已败露于两日前潜逃。胡万春原想从章飞口中突破,取得罗时耀主谋暗害的证据再行控告,因章已逃走,暂作罢论。
数日前,胡万春的催款信到家后,舒春娥即将已筹集的约百担菜油款派亲信胡裕泰(胡广运之子,解放后任狮桥村干部,已退休)送往上海,是时上海藏匪已逃遁,无人接款,携原款返回时,胡万春脱险归来,可谓人财两全,于是大摆流水席三天。夏霖、阴山村民多是胡家佃户,大家主动在狮桥小学操场搭台为胡万春召开庆祝会。此事轰动甚远,人们当作传奇故事流传很久。
(作者罗昌震生前系狮桥小学教师、宁国县一、二、三届政协委员,李爱园生前系狮桥供销社离休干部。本文原载宁国文史资料第五辑,编入本书时有修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