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2013/3/8 10:16:18 人评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宁国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11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2年提案工作情况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行政协职能。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165件,经审查,合并提案1件,转作委员议政建言2件,共立案162件。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35件,占立案总数的21.6%;教科文卫体方面35件,占21.6%;人口、资源、环境方面18件,占11.1%;城建、交通方面42件,占25.9%;政治法律、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方面28件,占17.3%;其它方面4件,占2.5%。截止目前,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已经落实或基本落实的117件,占立案总数72.2%;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42件,占25.9%;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解决或转作参考,已作解释说明的3件,占1.9%。从反馈情况看,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50件,基本满意的12

一年来,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突出“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主线,深入调研,提出许多高质量提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突出经济建设,在促进转变转型、跨越发展中谋方略

围绕破解发展难题,加快经济发展,委员们提出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加强民营经济人才工作的建议》,市委组织部在承办过程中,积极与提案人沟通联系,并联合市工商联、市委党校、市人社局举办了“有机薄膜电容器工程技术培训班” 和宁国市“2012年工业经济发展暨企业高层管理研讨班”,通过培训,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戴安丽委员提出了《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金融办会同科技局和相关银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宁国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和《宁国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并在全省率先实施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打造了融资新平台

关注民生改善,在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中献良策

为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委员们坚持民生为本,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提出了诸多惠及民生的提案。如:吕长河委员的《关于民生工程实施中若干问题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市民生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市民生工程建设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傅翔等委员提出《建议出台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及时制定出台相关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操作性较强的提案,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促进了我市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重视生态保护,在促进和谐发展中建真言

为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如:围绕发展循环经济,王永翔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农业秸秆(壳类、竹粉、竹屑)再处理利用的建议》,为我市有效解决农产品废弃物污染,争创国家级生态市和省级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市拓展了思路,相关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成功研发出农产品废弃物再利用产品,并投放市场,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强农村环境治理,陈茗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乡镇沿路、沿河垃圾综合整治的建议》,市美好办积极采纳意见,将乡镇沿路、沿河垃圾清理工作纳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考核内容,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为我市美好乡村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抓基础,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在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积极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一是加强选题引导。在全体会议召开前,及时印发了《关于征集市政协提案的通知》和《如何撰写政协提案》,对提案征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提案撰写过程中,对部分提案人进行了集中交流和个别指导,启发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二是提供知情服务。组织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和考察学习,帮助委员拓宽知情面,确保所提提案更加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抓好学习培训。去年3月份,采取以会代训形式,邀请宣城市政协领导为委员作提案撰写知识辅导讲座,为更好地开展提案工作奠定了基础。四是严格立案审查。对收到的每件提案,均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和整理,并提请主席会议确定是否立案,确保了提案质量。五是坚持评优表彰。继续坚持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制度,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提案出精品、上水平。今年,我们共评选出18件提案作为优秀提案,提请大会表彰。

二、抓落实,确保提案办理质量

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在工作中,我们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参与提案办理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一是抓好重点提案的批办、督办。认真筛选了18件重点提案分别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办和市政协领导督办,通过批办、督办,为高效、高质量办理提案,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二是组织召开提案办理恳谈会。去年,我们先后组织相关提案人到市交通运输局、住建委等承办单位参加提案办理恳谈会,让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进行沟通,共同推进提案办理。三是健全提案办理考核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细则,对未能及时办理提案或办理不力的承办单位在考核中予以扣分,有力地促进了办理质量的提高。四是推行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制度。要求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完毕后,及时对办理情况进行总结。在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过程中,把委员的反馈意见和提案办理实际情况作为主要依据。今年我们共评选出12个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和15名提案办理先进个人。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根据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采取市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发文方式,对优秀提案、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三、抓协调,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做好服务,是确保提案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在工作中,我们积极协调各方,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加强与市委办、政府办的协调联系。在提案交办、转办过程中,积极与两办协同配合,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和转办会,确保所有提案交办到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联合市政府督办室对市住建委、农委、交通局、民政局等提案办理大户进行重点督办,对部分承办单位采取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催办,确保提案所提问题更好地得到解决。二是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对合并立案和不予立案的提案,及时与提案人沟通,征询他们的意见。有选择地安排相关提案人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在促进工作的同时,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三是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提案交办后,及时印发了《关于承办政协提案的函》和《关于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积极组织委员参加提案办理协调会,及时掌握提案办理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确保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提案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还需更加深入细致;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还需不断提升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13年提案工作意见

 

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调查研究,多提精品提案

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努力提出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收集材料,科学论证,多提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要努力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调研成果转化为重点提案。

二、创新办理方式,增强办理实效

去年4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围绕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工商联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提案督办中的重要作用,形成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承办单位要通过电话联系、座谈调研、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要多组织委员带案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充分发挥提案人的主体作用。要高度重视联名提案、集体提案、领导批办督办的重点提案以及事关全局性问题的提案办理,通过实地视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对提案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认真落实,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沟通协调,提高服务质量

在提案征集过程中,进一步做好知情服务,要通过开展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帮助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整合信息资源,找准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在提案办理期间,做好协调服务,要充分发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搭建形式多样的协商交流平台。在提案办复后,做好跟踪服务,对未及时有效办理的提案,要认真进行梳理汇总、跟踪督办,确保提案所提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

要进一步完善提案交办制度,健全重点提案遴选机制,规范提案办理内部运行机制,落实提案办理督查制度,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探索提案内容及答复意见公开机制,不断推动提案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协网站、政协手机报、广播电视、报刊等平台的作用,积极探索提案网上提出、受理、办复、评议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发挥政协提案在深入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四化同步”中的积极推动作用,为开创宁国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