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言论 > 工作报告

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3/3/8 10:12:00 人评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宁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311日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

吕长河

 

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协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在中共宁国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切实有效履行政协职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政治协商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第一要务,就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好更快发展,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

一是开好全委会议,对关系全局性的重要问题集中协商。九届一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认真协商,就事关全市大局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与各位委员共商大计,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使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直通”党委、政府决策程序,为加快我市发展履职尽责。

是召开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一年来,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事项进行协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多被市委、市政府所采纳。同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以及委员提案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进行重点协商。去年以来,相继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全市竹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情况等,及时与市政府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委员建言有人听、建议有人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委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热情。

三是做好专委会对口协商。建立健全各专委会与相关部门对口协商制度,组织开展了十五次对口协商活动。一年来,各专委会分别就留守儿童情况、畲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港澳台侨回乡创业、青龙湾及三条河流环境保护等,与各相关部门交流协商,取得了较好的协商议政效果,充分展示新一届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生动体现人民政协在促进重大问题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中的作用,增强了协商民主实效。

二、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坚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

一是通过办理委员提案开展监督。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最直接、最具体、最有效的方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65件,数量创历年之最,经审查立案162件。为使这些提案得到及时有效的办理,根据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案办理的新路子。在及时交办、全面督办的同时,研究确定了18件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位主席分别带队,深入各承办单位,及时了解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和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研究落实提案的具体办法。截止201211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结。为激励先进,进一步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继续开展督促检查和考核评比活动,共评选出优秀提18件、承办先进单位12个、承办先进个人15名。

二是通过视察开展监督。一年来,先后组织委员对新建重点工业项目、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金融服务工作、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视察,召开了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结合视察情况,及时向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提出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较好地发挥人民政协“智囊团”的作用。

三是通过推荐特邀监督员开展监督。去年以来,先后推荐50多名政协委员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引导他们深入基层,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同时,还积极组织广大委员参与市直单位百名科长、基层站所长、公共服务单位以及执法执纪部门的民主考评和执法监督检查,并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使民主监督做到持之有据、言词中肯,为帮助政府职能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力求参政议政实效

专题调研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一年来,共开展专题调研8次,撰写调研报告8篇,所提意见和建议被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所采纳。

为促进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去年五月份,市政协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提出了争创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整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拓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渠道、加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各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的载体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精心选题,深入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如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关于全市留守儿童情调研报告,经济委员会关于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情况调研报告等,共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一年来,还积极向省政协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资政会,宣城市政协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资政会报送了大量的调研材料。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参与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联村包乡、抗灾抢险等中心工作。在“项目建设强化年”活动中,班子成员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活动,主动为项目牵线搭桥,寻找合作伙伴,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宁投资兴业。认真做好抗击台风“海葵”工作,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共同取得抗击台风的重大胜利。

四、加强团结,维护稳定,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以人为本,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构建平安和谐宁国,在维护群众利益,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增进团结合作。发挥政协组织的自身优势,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引导、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始终保持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通过委员约谈、界别联系、情况通报等途径,广泛听取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呼声。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鼓励委员说实话、讲真话,在政协组织内营造宽松和谐、民主平等的政治氛围。主动加强与统战、宗教、台办等部门的协作和配合,努力发挥工商联、民盟、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组织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与宗教界以及港、澳、台、侨人士的联系,帮助宗教场所和台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委员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捐资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促进我市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奋发有为促转型的浓厚氛围。

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办理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来信来访,全年受理、办理委员和群众来信来访20件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意见和建议20余条。

    五、加强宣传,资政育人,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继续将文史资料征集和政协工作宣传作为工作重点,扩大政协社会影响。

一年来,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上报文稿10万余字,完成宣城市政协编辑出版的《宣城风物》宁国物产篇征稿工作。围绕美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开展宁国文史第九辑《美好乡村文化集锦》丛书征稿工作。配合云梯畲族乡建置20周年庆典,征集云梯畲族文化、历史文化稿件30万字,编辑出版《安徽畲乡文化集锦》专辑,此书在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项目云梯现场会和安徽省民族经济发展论坛上发行,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和主席会议,以及开展的调研、视察等活动,均邀请新闻媒体采访报道。组织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向媒体撰稿,宣传中心工作,宣传委员风采,大量信息被相关媒体采用。加强与上级政协和兄弟政协之间的交流,适时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通过在宣传中交往,在交往中宣传,扩大了我市对外影响,充分展示了宁国对外的良好形象。

六、强化学习,健全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不断夯实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及时通过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机关学习会议等多种方式,深入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针对新一届政协新委员较多的特点,四月份,还举办委员学习会议,使广大委员进一步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权利和责任,增强了广大委员的履职意识,提高了委员的履职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改《政协委员管理暂行规定》、《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工作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委员履职作出新的规定。优化各专门委员会人员配置,进一步加强专委会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充分调动委员参政热情。

深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查找机关内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完善工作制度,努力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各位委员!

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和良好开局,是中共宁国市委正确领导、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热情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第九届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履行职能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上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促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的真知灼见和务实之策,更好地为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宁国服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我市开展的“项目建设强化年”、“城市建设突破年”和“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提高履职成效,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服务中心,为促进我市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我市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重大的挑战。新的一年,必须切实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把协商民主的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事关宁国发展的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上,真正将政协工作全面融入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要紧紧围绕我市科学发展中的重要课题,积极组织开展履职活动,为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四化同步”营造氛围,汇聚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顺势而为,因时而动,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提出更多有质量、有见解、有创意的对策建议。

    三、关注民生,全力服务和谐宁国建设

要把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放在履行职能的重要位置,真正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高度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广大委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勤于、善于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坚持从关系群众最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等问题入手,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推动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二是把提案办理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对提案中反映的民生问题,要重点督办,推进落实。同时,要畅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通过各种会议、活动以及网站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民意,及时反映各阶层和群体的呼声、意见和要求,将各种综合性、倾向性、前瞻性的信息,及时提供给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在党心、民心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三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社会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和位置超脱的独特作用,围绕人们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加强协作,不断促进社会团结进步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整合各类有利资源,汇聚成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创新协商民主的形式和载体,通过会议、调研、视察、提案、走访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民盟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协作,支持各界别、团体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讨论,鼓励他们积极参政议政,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要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谋求民主监督的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同工商联、民盟、各人民团体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要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地开展对外联谊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同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人士联系密切的优势,积极为外商投资牵线搭桥,搞好服务,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向我市聚集。要继续做好文史资料征编工作,通过文史工作进一步团结文化、艺术界人士,为繁荣我市文化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五、强基固本,切实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打铁先得自身硬。要更好地服务市委的中心工作,促进我市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水平。为此,要突出界别特色,创新活动方式,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委员广泛联系本界别群众,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的愿望和诉求。要加强专委会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规范程序,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引导和激励广大委员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发挥广大委员在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促进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灵活高效运行,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

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再造宁国新的辉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