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深明大义 为国提携人才—记康茂才与宁国士子

2011/8/2 7:58:13 人评论

 

深明大义 为国提携人才
——记康茂才与宁国士子
高生元
 
康茂才(1313137O),字寿卿,蕲州(今湖北蕲春)人,明初将领。元末,当徐寿辉为首领的起义军攻占蕲州时,他组织地主武装,与起义军对抗,因作战勇猛而又善谋,元朝廷先后授予淮西宣尉司都元帅、淮南行省参政知事,后又与朱元璋多次对抗。
至正十六年(1356),康茂才为投明主,原本赶到宣城投奔朱元璋,不料朱元璋率军攻打集庆(今南京)去了,便投靠驻守宣城的朱亮祖。朱亮祖(?1380),明初将领,六安(今安徽省六安市)人,元末朝廷封其为义兵元帅,防守太平州(今当涂县)时为朱元璋所俘。朱元璋派其驻守宣城,朱亮祖在宣城又反叛朱元璋,投靠元朝廷,击杀朱元璋军士6000余人。至正十七年(1357)初,元朝廷派其驻守宁国,防止朱元璋的军队进攻皖南。
康茂才投靠朱亮祖,未被其重用,仅仅当了一个馆夫。馆夫,专造饭食,以供使客, 康茂才对朱亮祖极度不满。康茂才精通谋略,武功高强。他在宁国广交朋友,收徒授艺。葛福生、胡义荣、胡昶生、何荣善、何敦善俱在其门下。至正十七年(1357)四月,朱元璋攻打宁国县城后,康茂才跟随朱元璋,并为朱元璋统一全国效力。曾转战江、浙、赣、鄂等地,击败张土诚,多次战败陈友谅并将其击杀。江南平定后,又奉命攻取豫、鲁、晋、陕、川等地,战功显赫,累官至同知大都督府事兼太子右率府使,进阶荣禄大夫。康茂才身居高位,未忘提携宁国士人,数次写信给宁国朋友、弟子,相邀为朝廷出力,为国家分忧。
葛福生,明洪武年间(13681398)武将,宁国县东矶山人,生卒年不详。为人慷慨乐善,大义凛然,遇事不为人欺,直声振于郡县,为康茂才赏识,收为门生,授以武艺,后至南京为康茂才幕宾。旋奉太祖诏随沐英征云南,功勋卓著,提升为千夫长(统帅2 500人的武官),倍受朝廷重用,征讨之计,每用其策,后论封爵,以福生为云南卫指挥使,世代镇守云南,朝野咸颂其德。
胡义荣、胡昶生是叔侄俩,为宁国县岳山乡南阳胡村(今宁墩镇南阳村)人。蒙康茂才举荐,胡义荣任山东省长清县知县,任职期间,刑简庭平,政纾事核,吏怖其严,民感其惠,序绩称最。 后升任户部分曹官,因清正廉洁,秉公办事,而遭诬陷,辞官归里。
胡昶生是康茂才弟子中的姣姣者,永乐三年(1405)三月任南京户部主事。
何荣善、何敦善兄弟俩是浙江淳安人,长期居住在宁国县,亦拜康茂才为师,习文练武,有谋略,有才华。兄弟俩也接到康茂才的邀请,在其府中任幕僚,永乐三年三月,朝廷授何敦善为知广平府事,授何荣善为延平少府。
洪武三年(1370),康茂才率部取汉中,头部受伤,死于回师途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