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宁国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长廊 > 文史资料

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记老中医万复初

2011/8/2 8:07:21 人评论

 

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
——记老中医万复初
周喜平
 
万复初,1902年出生于宁国沙埠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从16岁学习中医,从事中医事业64年,是宁国德高望重的老中医。
万复初兄弟三人,父亲早年去世,由祖母抚养成人。他没有较高学历,只读过八年私塾,为人憨厚诚实,聪颖好学。十六岁那年,他拜广德杨滩张兴宽先生为师,学习中医,十九岁又改随廖锦堂先生继续学医。不久,他用兄弟分家所得微薄资金,与张兴宽先生合伙在沙埠开办小中药铺,单独试诊。由于初出茅庐,经验不足,上门求医的病人不多,生意惨淡。一九二二年的一场特大洪水,又冲毁了他开办不久的中药铺。在困难面前,万复初没有低头,他立志要下苦功夫,在中医事业上有所成就。在廖锦堂先生的精心指导下,万复初从硬背汤头、药性入手,苦心钻研中医基本功,并大胆地运用于中医常见病的临床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和不懈努力,万复初终于在沙埠及其邻近的乡村小有名气,上门求医者络绎不绝。从一九三六年起,万复初先后应聘到虹龙、竹峰中药店挂牌行医。为了解除病人痛苦,他不辞辛劳,随喊随到,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解放初,万复初定居虹龙,仍四处奔走行医。由于在解放前与国民党侦缉队有交往,同时又沾染了赌博、抽大烟等恶习,万复初在解放初曾一度失去行动自由。为争取得到人民政府的宽恕,他在治病救人方面费尽心血,做了不少好事。一九五六年,经当地政府推荐,万复初加入虹龙联合诊所,不久被调到霞西区卫生所,一九五九年被调到县医院工作。此时的万复初已近花甲之年,四十几年从医生涯的知识积累,他的中医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境界,在宁国医学界有了一定的名望,正是他施展救死扶伤才能的宝贵时机。然而,就在此时,开始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万复初的历史问题又被抖落出来,先是在医院内挨批受斗,后来被下放到虹龙大河坝的小诊所。作为一位有名望的老中医,他受到了极不公正的待遇。面对这种困境,万复初仍然兢兢业业的为老百姓治病,从不懈怠。由于他的声誉,不少病人从远道赶来大河坝找他看病,他每天接诊三、四十人,有时还翻山越岭,为病人上门看病。对病情严重和困难的病人,他尤为关心,经常为他们安排食宿。
一九七四年,因县医院中医缺人,万复初被调回县医院中医室,让他戴罪上班。在万复初回到县医院上班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工作十分繁忙,找他看病的人排起长队,远道的病人甚至住在旅社等他看病。他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小心谨慎,任劳任怨的为病人服务,从不厌烦。无论严冬酷暑,他同青年医生一样按时上班。有时身体不适,但想到等他看病的病人,他坚持上班。有时过于疲劳,下班回家后想休息一下,可看到找到家里的病人,他放弃休息,热情接诊。万复初出生农村,了解农民的疾苦,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前来求医的农民朋友,他十分热情,一边为他们看病,一边与他们拉家常。他常对老伴说:农民劳动很辛苦,钱又难挣,我把他们的病治好了,岂不是做了件大好事吗?万复初的高尚医德和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爱戴和尊敬。
万复初不仅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对中医学理论的研究也颇有深度。虽然他没有读过正规的医学院校,但早在青壮年时期,他就利用业余时间精读了《黄帝内经》、《温病》、《伤寒》、《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等中医经典著作,对其中的重要章节他能背诵如流,并准确的运用于临床实践。对临床中遇到的疑难病症,他通过查阅经典著作和诸家医章,按照理、法、方、药的辩证施治方法,作出正确判断,对症下药,并通过观察病人的疗效,总结经验,完善治疗方案。他尤其对妇科病的研究有独到之处,在他的诊治下,不少难以解除的妇科顽疾痼症得以治愈。一九七八年,《徽州中医文选》发表了万复初撰写的《温毒发斑》和《癫痫治验》两篇颇有见地的有效验方,受到中医界人士的普遍认可和推广。万复初不仅力求中医技术的精益求精,同时还虚心的学习西医,把中医技术和西医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运用于临床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几十年的从医实践,万复初深切的体会到,前人的理论著述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实践的总结,只有不断的学习实践,才能不断的总结提高。由于他一生历经坎坷,又常年累月忙于诊务,无暇记录和著述,同时又缺少助手帮助整理医案,未能系统的留下他医疗实践的文字记录传给后人,这是他晚年的遗憾,更是宁国中医界无法弥补的一大损失。
万复初思想开明不保守,他希望祖国的医学遗产能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多年来,对在他身边实习的大中专学生,他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刻苦学习的青年,更是乐意指导。为了宁国中医事业后继有人,他倾注心血,培养了一代中医人才,巴执中、郑胜利、赵传三、徐文祥都是他晚年的得意门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使年逾古稀的万复初心情舒畅,青春焕发。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他被正式任命为宁国县医院中医主治医师。一九八0年,他被推选为宣城地区首届中医学会理事。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他当选宁国县第一届政协常委。在担任政协常委期间,他提出了建立中医协会和成立中医院的建议,被政府和卫生部门采纳实施。一九八二年,省科协接收他为科协会员。面对党和政府给予的荣誉,他感到十分高兴。为了珍惜宝贵的晚年,为人民多做贡献,他常年坚持早起锻炼。一天,当他慢步向英雄岭体育场走去时,脑血管突然破裂,倒在入场的台阶旁,昏迷不醒,不幸于一九八二年十月二十三日五时逝世,终年八十岁。
万复初的一生是坎坷的,也是卓有成效的。他和霭可亲的面容和精湛的医疗技术至今令人难以忘怀,他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本文根据徐维谦“老中医万复初”改写,原文载宁国文史资料第三辑)

友情链接